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我的图书馆同事

一点点齐心协力,就能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实习的第一天,我怀着火热的心,8:15就到了图书馆(和老师约的是9点)。看到我和人事部老师联系的微信之后,保安这才同意我进去,老师亲切地把我交给了外借部的老师,外借部的老师亲切地把我交给了少儿室的老师,少儿室的老师一转头,把我嘱托给了一名暑期工。

她身型微胖,与我一般高。单手托腰,正站在门口的书架前看着我,眼神中既不流露出欢迎,也没有抗拒。

这就是我见她的第一面。

她领我到第一排书架前,为我讲了一遍不同书架中的图书所对应的编码。我敢保证这是她讲解的最认真的一次,后来每天都有新的志愿者进来,我俩几乎每天都要讲好几遍,反正从头到尾讲也没人能记得住,我们达成默契“偷工减料”,“培训”内容急剧缩水,“培训”时长越来越短。我跟她开玩笑说,这次讲解是最值的。给我讲了一遍之后,我又“培训”了四五十个志愿者,可不是“种下一颗树木,成就一片森林”嘛。

第一天正好是周一,上午图书馆不开门,我们分别整一车书就行。可在家瘫了半年有余,身体在浑然不觉中已经退到“肌无力”状态了,才整了半车书,腿就开始发酸了,我想起她之前说的“可以到那边的椅子上去休息”,心思活动了一下,可是看她还在气定神闲地排着书,我想自己也不能显得太“弱”,只好咬牙坚持。

第一天上午休息时我们坐一张桌子,几乎没有说话,只是问了“什么时候吃饭”之类的问题,她带我去了食堂,我们斜对角坐在一张桌子上,此后也一直是这样坐。吃饭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我的美食家好友榜单中,她铁定能排进TOP3。如果那天有勾人食欲的甜点或佳肴,她端着饭盘走向餐桌的时候,脸上必然挂着一抹藏不住的笑意,如果那天的粮草乏善可陈,她必板着脸,努力控制骂骂咧咧的冲动。她吃饭还颇有仪式感,每餐无论好坏,必拍一张照片发给妈妈,顺便评价一番,60天从未间断过。论吃,我只在“吃辣”这点上赢她。

第一天的下午她坐到了另一张桌子上。我想也好,看书的空间可以大点,不至于没地方放手。如果我们两人一直分两张桌子坐,我也并不会觉得有什么奇怪,不过第二天她又主动坐了过来,之后的每一天,我们都坐在一起。

坐在一起自然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不过过了一周,我们都没问起彼此的学校,我猜测她的学校并不是特别好,后来才知道她是河南一所一本院校的,读的是数学和信息科学专业。她觉得她的专业就是写写代码,做做证明题,我的专业倒是个有趣的冷僻专业。我们的专业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交集,所以也就没有后续的交流了。

我们在一起最多聊到的是“恐婚恐育”的话题。她的爱情想象基本来自于漫画和耽美小说,虽然被植入了“高富帅都去搞基了”这种错误的观念,还算是对爱情抱有美好幻想的女性。但是最近频频见诸报端的丈夫(男朋友)杀妻(女朋友)案给她的幻想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扭曲,逐渐变幻成一出血腥暴力剧本。从她数度流露的担忧神色可以看出,姑娘的恋爱史基本还是一片空白。有一次聊到比较high的时候,她流露出迷离的目光,问我:“你有男朋友吗?”“没,我有女朋友。”陌生人之间就是能聊得开,啥都能聊,没有后顾之忧。

“男朋友多麻烦,要他干啥”,我开始胡说八道了,“可以找女朋友。”

“我周围好多人也这么想。”

“不想找男朋友?”

“找女朋友。”

“?”,这回轮到我惊讶了,“又不是txl,怎么找女的...”

“我觉得可以。” 这句话从直女嘴里说出来瞬间有点感动有木有?

直到现在,我也没去确认“我觉得可以”到底是啥意思。但这句话让我记住了她。

我们还一起挨过骂。有一天整完了我照例出去看书,过了一会儿,她也抱着手机悠悠地坐了过来。大概两点半的时候,我困得不行了,开始睡觉,3点钟准时醒了过来(趴在桌上睡觉,我一定是睡半小时),看到她还在睡觉。我继续在“黄昏的紫禁城”中探秘,不觉过去了一小时,抬头已是四点钟了,她还没醒。


我有些焦急了,4:10如果她还没醒,我就去叫她。

4:09,她醒了过来,努力撑起沉重的眼皮,翻开手机。

我凑过去跟她商量,回去整书吧。

她说4:30再回去吧。

我觉得还是要早一点,最终决定4:20回去。

4:10,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按掉。

4:11,同一个陌生电话又来了。

4:12,孜孜不倦的来电让她心软了,接起来——“你现在在哪儿呢?”

“……”一定是骗子。

“你是姓陈吗?”

“是啊。”

方觉得有些耳熟,原来是图书管理员打来的电话。我俩爆笑,一溜烟回去了。

两个月里更多的还是平静如水的日子,有她在就会很安心。有一天少儿室里水管爆了,水漏得下雨一样,灯都关了,只有我们两个人待在里面守着门,颇有一种末世感。

离实习期结束还有三天,我们终于下定决心,顶着烈日炎炎,冲向600米开外的奶茶店。结果那个奶茶店在一个商业广场的四楼,观光电梯升到三楼的时候,她赶忙和我换了个位置,“恐高恐高”,原来给我安心的是一个这样胆小又可爱的人。

一人分书,一人整架,书车空了的时候,书架上的书也摆好了,那是一种不可言说的默契。有时候一个人先分完,看着另一个人整书,连最细微的动作都留意。

好像一点点齐心协力,就能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如果一直这样生活也挺好。

她走的那天,我记下了这样的文字:八年后,当我经历无数次离别,才意识到:小学班主任如平日一般语气说出的那句“解散”,她平静的神情,是多么可贵,对我之后的为人处事又造成了多大的影响。也许正因为从小就受到了这样的教育,发现对方认认真真地抬头看了好几次,是在看我还有几站下车时,内心掀起的感情令我几乎落下泪来,当她放下平时从不放下的手机认认真真地看着我说“再见”时,我知道这不是为彼此的诀别所掉下的眼泪。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