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漓江

众生喧哗,山水只是静默。

前几天看到王德威的采访,他在采访最后谈到对创作神秘性的尊重,当我身处漓江,仰望一座座青峰,我想尊重自然的神秘性也同样是必要的,不必穷究其理,也不必记录下所有景色,反而是山水仁厚,天地慷慨。

漓江的山如刀削开一般,以裸露的一面示人,树垂直生长于石缝间,展现出惊人的生命力。去的时候桂林刚刚进入雨季,船在云海缭绕的漓江中,犹如行于一幅古旧的山水写意卷。

江水清浅,船吃水仅半米深,能看到漂摇的水草,草、树、石都向一边倒伏,似在感叹生活的不易。

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虽然我怀疑他们是不是真的和这里产生过联系,在我看来,他们只是花费精力做着和这片山水无关的事。众生喧哗,山水只是静默。

每次我走近青山,都会花很多时间凝视空山,试图忘记自己,旅行,在忘记自己这点上别有意义。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加强自己的话语,那是与生俱来的骄傲在作祟。旅行是自我构建的话语体系,面临消解、重构,又一次消解,再重构…我化于无形,于是天下有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