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hemera 嘉炜
Ephemera 嘉炜

心理学、哲学、文艺与生活。

“欲 · 爱 · 灵”的三次启蒙

作为一个同性恋,在灵性的启蒙的过程中,一般来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要面对一般人不会面对的常规与反传统的不可逃避的冲击和认定,在这之后会让我们选择不一样的人生旅程。这对于很多异性恋来说,可能一辈子都不会面临如此巨大的自我怀疑和冲突,如果一个人的灵性体现在自我存在的意义的追问,那么每一个同性恋在面对传统的压迫的时候,都会反思这个问题,这虽然不构成灵性的必然产生,但这一定是一个充分的条件。

作为一个同性恋,在灵性的启蒙的过程中,一般来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要面对一般人不会面对的常规与反传统的不可逃避的冲击和认定,在这之后会让我们选择不一样的人生旅程。这对于很多异性恋来说,可能一辈子都不会面临如此巨大的自我怀疑和冲突,如果一个人的灵性体现在自我存在的意义的追问,那么每一个同性恋在面对传统的压迫的时候,都会反思这个问题,这虽然不构成灵性的必然产生,但这一定是一个充分的条件。

对于一个获得灵性的自我的人来说,不论同性恋还是异性恋,或者是其他的性别族群,他们回头看自己的身份时,自我存在的意义是没有差别的。

《犬之力》中充满了隐喻,生命的自然繁衍像是一台庞大的机器,他永不停息的运用进化的规则,在几百万年来,用他的方式让生物有可能延续下来,这样的规则从无机物到有机物,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海洋到陆地,从动物到智人,回望这个历史,我们甚是震惊,似乎直到这个年代,我们仍然没有能直接进化出灵性,而灵性对于地球上最高级的生物,人类来说,他的获得都是如此的困难。

在男权主义对性少数以及女性(邓斯特的角色也明显面临)的压迫下,看到菲尔狂躁和乖戾的外表,实质上是传统生物进化衍生的庞大社会惯性的裹挟,菲尔连最基本的性启蒙都未曾直面,他的性心智跟一个青春少年一般,这放在整个人类史的长度来看,对于人的灵性和自我认知也可以投射出,这是低幼的阶段,我们的那庞大的社会进化机制并还没有从原始的生物进化体系中剥离出来。

有多少深柜的成年乃至更后期的人,他们在青春期的迷途中,就可能就将自我的灵性戕害。我们能看到从不可言说,到少数的觉醒到无数次的夭折,直到现在,关于灵欲爱的启蒙的思考变得清晰可见,对于整个生命体系而言,这是一个人类总体的灵性体系反噬和改造原生进化体系的过程。以后我们的后辈,生来就知道作为个体的人如何抵达灵性的充要条件也一定会成为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规则。

第一次 性的启蒙

这次启蒙发生在每个人的正常发育期,就如弗洛伊德所说,巨大的人类活动动机“性”孕育于这个阶段,因为这个是达尔文主义“适者生存”的关键,正因为生物进化出的这个机能,从而使得种族能够繁衍下来。这个时期的人们是被动的体验者,新的动机会激活很多原生又是属于次生的行为(不是出生就先天获得),同时各种各样新的情绪从这个阶段产生,包括原生的狭隘的爱(性爱中的爱)。

这次的启蒙催生了人的很多主观动机,从而也就能理解为什么,青少年时期的你更容易叛逆和冲动,因为所谓的性的启蒙,从情绪机制到行为发生了本人无法自控又迷惑的阶段。青春的爱欲美妙也在于此,多少年之后,人们都还在反刍这段时间的美妙与不可复刻。

第二次 爱的启蒙

爱的启蒙有别于“性爱”中的爱的表达,即使是这个阶段,能经历感悟的人应该也不多。我们把这个阶段对爱的理解会上升到博爱 Philanthropy。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独立人格产生的时期,最突出的特点在于,人的自我意识开始产生了“原来我有自由意志”可能性,从而从原来的基因里刻录的,原生家庭以及后天社会习来的牢笼中,由内而外的打开了。我们通常比喻这个阶段的把手在内部,即使是外部力量不断的叩击,能不能推开门,完全看你自己。独立之人格,便是说这个阶段。

第三次 灵的启蒙

我想极少数人能体验到这个阶段,但是从古至今并不缺乏能够突破时代局限,通过哲学思辨抵达的那些超凡的智者。如果说上个阶段,我们有个很大的进步是突破社会性的框束,不再随波逐流,同时能够建立强大信念,那么这个阶段是陡然间意识到原来“自由意志”几乎不存在,人从感觉、知觉、思维(记忆、分析)、情感最后到意志,这个过程即算是经历了前两次的启蒙,我们仍然无法超脱自身的与生俱来和原生习来的束缚。我们不停的在局限性的认知基础上,创造新的自我束缚,我们认为痛就是痛,爱就是爱,幸福就是幸福,喜乐终归是喜乐,因为我们对世界以及对自己的认知无法超脱他。我们无法在痛苦的前提下,淡定的做出相反的快乐的决定,因为这将是违背前面心理过程的行为。

原来人最大的局限不是在社会价值观的束缚,而是自身的基因、激素以及神经激素传导质所带来的生化反应催生的情绪与行为的束缚。而这些生化反应由人类在长达几百万年的进化机制中,留存而来,正因为这些得意繁衍留存的机制,让物种得以“繁衍”,我想从这个角度不难理解,弗洛伊德教授所说,人的一切行为源自于“性”的说法。

摘自 Masha M. Lineham,(2015)《DBT®️ 技巧训练手册》,12-13

人类经过了近6000年的文明化塑造,进化到现在,直到现在我们还坚信人本主义的意义和关键,这在Yuval Harari 尤瓦尔· 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中有了逻辑清晰的推演。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始重视并推行了《积极心理学》,顺应了以上过程,人类对自身认知的意义,人类需要正向的引领,从无知矇昧的泛灵论多神信仰,到天启性的追求全知全善全能的外部终极完美,再到追求自身的幸福体验,我们落实到了人本主义。

我们开始尊重人自身的情感,在美国的《解放宣言》中写道的,Life, Liberty,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人们面向了自我解构和救赎的极致,却还是没有想明白,如果人类拥有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的情感机制,不难理解,普通的哺乳动物一定也有第一阶段的启蒙与情绪的生化反应,它们也有“痛苦”与“幸福”的时刻,我们以人本主义为核心,尊重人的情感,那为何其他的物种就可以被剥夺?人类到底是地球上最有灵性的生物,还是最自私狂妄的生物?

当我们能够认知到这些自身的局限和牢笼的时候,我们是否会开始怀疑我们情绪价值的意义,作为人类进化产生的附属品,人类的情绪本身不具备灵性,当然当我们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们第三层次的启蒙才刚刚开启,而未来在哪里?

Yuval尤瓦尔一再的强调,灵性是一个探寻我们自己本质和意义的过程,在探寻人为什么和是什么,而确定什么样的意义则是宗教在做的事情。

影片本身的探讨并没有到这个深度,影片中有很多关于性彷徨和性压抑的镜头,那是原生的性启蒙和社会性桎梏的对抗,本片的多数探讨在第二个阶段就结束了,包括影片最后,菲尔感染炭疽死亡,留下了罗斯和她丈夫还有儿子,传统性的对抗最终以向死而后生浪漫消失了,儿子代表的新生的对抗融入到了现实生活中。

虽然自由意志是如此的困难,但是我们不能辜负纵使天赋局限却也让我们能够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好与不完美,我们无法拒绝和否认这样的体验,就如完美本身一定就是一种不完美。

Live boldly,stay tru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