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abriellele
lagabriellele

人只要活得夠久,就會有很多故事。 記錄分享旅行與生活。

在路上Ep3-香港十號風球

香港的特色之一,颱風,可以看到湧浪、橫風橫雨,還有最高等級的十號風球。

2023年香港的第九號颱風“蘇拉”正在靠近本港,天文臺預測這次的颱風的破壞力可能會跟2018年颱風“山竹”一般,加之8-9月份是天文大潮,水位也會上漲,如果降雨量猛增也會讓水位升高得很快。“山竹”那次好多低窪地區的居民損失慘重。這次提前發出預警信號希望將人生安全擺在第一,財產損失降到最低。

有新聞在說“蘇拉”的時候對“山竹”進行了考古。

然而實際上,我錯過了2018年的山竹,當時的我在北京,一早起來看到航班取消的信息,還是第一次被通知得那麼徹底的取消,但我錯過了上一次的十號風球。這次,我一定不能錯過。

週五下午開始只是感覺天氣有點陰沉,沒有特別大的風或者是特別悶熱,不過看得出來大家都嚴陣以待。住在市區的居民去超市搶購一些食物和飲品,住在靠近海邊居民不僅要搶購幾天的糧食,還要給大玻璃貼上“米”字,以防風球把玻璃吹爆,住在低窪地區的居民更是要吸取“山竹”的教訓,家門口已經用沙包搭起小型的堤壩,電器或貨物等抬高遠離地面,以防被水浸泡。

在香港,3號風球大部分店都還能正常營業,8號風球就只有老麥、美心foodsquare、大家樂這種食肆以及少量的餐廳會開,超市也會正常營業,但巴士會停運只能搭乘MTR,到了9號風球就連這些商鋪也會關門,保障員工安全。9號風球可以理解成過度風球,一定會升級到10號風球,預留時間在10號風球發佈之前撤離。

週五看到新聞播報道,高鐵週日全日停運,航班也有部分會受到影響。

我很記得台風前的那一晚(2023年8月31日,週五),月光很圓、很亮。

九月第一天,週六,凌晨2:40分正式懸掛八號風球!這個等級的風球從凌晨一直懸掛到傍晚五六點吧。除了室外橫風橫雨,風力也不是特別大,MTR還能正常出去,這一整天我出去吃了個飯,看了一場電影《暗殺風暴》。一開始跑去了K11還想順便看看海邊的湧浪,上次颱風“泰利”也是8號風球,也帶大家去追風了的。(其實很多電影院在懸掛8號風球已經暫停營業,只是少量的電影院還開著,我跑去旺角看的)

看完電影出來,看了一下新聞,18:20已經正式懸掛9號風球了!列車是部分營運,這部分是指只在隧道段往返,不會去到露天段營運了。港鐵的列車班次頻率就變成10-15分鐘一班,等了好久有一趟來了卻廣播通知說這班列車不載客。重複了一個15分鐘,終於上車了。下車的時候已經接近8點半了(十號風球在20:15分的時候已經發佈)。出站——自動門一開,一股強風和濕潤的氣流衝了進來夾雜著打在皮膚上略帶刺痛的雨滴。回去的路還需要走一段連廊,風在連廊中間打橫穿過,雨滴的路徑真的是打橫的,連廊雖然有遮蔽但是地面已經完全打濕,這段不到30米的距離,跑得很是吃力(我是躲在柱子旁邊貼著走的,還是一段上坡)。

親眼目睹10號風球的威力,高層建築物有東西直接吹翻,一直跟著風在搖曳,而且我住在港島東,而非風力最大的港島南邊。天文臺說南邊最大風力測得是205km/h;我沒有專業儀器,手機上顯示的風力是64km/h。只在室外呆了幾分鐘,已經全身濕透。

廊橋除了頭頂有遮蓋,其他方位都是露天的,當風且危險,我決定去了另外一邊,有能看到風又能有半邊遮擋風雨的隧道外追風,一下電梯看到了追風的家人們,有幾位是有備而來的追風愛好者吧,他們頭盔都戴好了(戴頭盔在追風過程中尤為重要,因為風大不知道頭頂會吹翻什麼東西砸下來)。Reels裡面記錄的風聲和雨聲,雖然恐怖但是很治愈~

在窗戶聽到雨拍打在窗戶上啪嗒啪嗒的聲音,也能看到外面的椰樹好像在跳舞一樣甩頭發,外面的路上、橋上都極少車輛通行。電視新聞播報到,杏花邨的海邊能見度是0,鏡頭一轉,確實只有拍在臉上的浪和雨滴,湧浪接連不斷擊打著岸邊的石頭,海水就順著這股強風呼上岸,其他真的什麼都看不到的。

整個週六都是在8號風球-10號風球-8號風球-3號風球裡讀過的,因為下午才改發3號風球,很多商鋪也依然沒有營業,但港鐵可以正常運營了,我馬上跑到杏花邨看看颱風的驚人的破壞力。(雖說這次颱風的破壞力沒有山竹恐怖,但一地的樹枝從樹枝中間折斷、燈罩吹到地上摔到半邊都是碎片。)屋邨的陽台各式各樣的貼滿了“米”字膠布,樓宇一層也架設了1.5米高的防水板。

八號風球下班之後,政府和區議員開始安排人手著手清理颱風後擋在路中間的樹枝(甚至有的樹被風吹得連根拔起)、居民家被颱風吹壞的窗戶、被風吹壞的裝飾、路障、垃圾桶等,巴士也從車場開出來正常運營。

杏花邨現場

沒事又跑去palace IFC看了另外一部電影《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九把刀執導,暗戳戳提到《我的少女時代》(我看少女時代看了60次,念大學的時候沒事就拿出來翻煲)。謝謝台灣又貢獻了一部文化輸出的電影!

颱風天就過得特別愜意,聽風、看風、追風。

颱風過後……

天空是被淨化過的、無污染的,太陽特別明媚,加上一點初初入秋的乾燥。

港島海傍

又是簡單平凡又快樂的一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