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為何人生如同經營公司一般,都需專注於更好,而非更大?

公司唯一的一位員工兼老闆偏重於以自身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創建一間公司時,公司與個人的目標完美整合,不再有「為五斗米折腰」的工作觀衝突,更不必處理辦公室的政治問題,少了層層的官僚體制,將會讓一人公司更有效率地直接回應顧客的需求!這正是一人公司的四大特徵:「韌性(Resilience)」、「自主(Autonomy)」、「速度(Speed)」、「簡單(Simplicity)」。
書籍名稱:《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作者:保羅.賈維斯 (Paul Jarvis)
出版社:遠流出版


企業不是規模越大越好嗎?這樣的迷思將由作者 — 保羅.賈維斯給我們一個嶄新的思維,正巧遇上網路自媒體時代,我們是否查覺到如今想要經營「一人公司」或「斜槓副業」早已經比過去多了許多機會?

生活與工作的嚮往若不是取捨的概念,我認為用生活與工作「整合」來形容會更貼切。既然我想要的生活模式即是工作的一部分,那麼也許我需要的是分階段來打造自己的「一人公司」,全方位地將工作理念與個人價值觀整合並實踐出來,於我而言,創立一人公司並藉此發揚自己的理念,如今當然還只是一個美好的想像,但我相信 — 所有成就的最初都來自於一個美好的幻想,以及願意不停歇地實驗、調整再反覆啟動。如同書中的叮囑:「歷史上幾乎每間成功的公司,都必須修正路線、調整轉型,並反覆修正直到獲得卓越成果。」因此,不必擔心自己沒有「完美計畫」,只要在啟程後依著能為顧客與自身創造雙贏的航道持續修正即可。

小而美的的一人公司,有時會比大規模的企業更具競爭力,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一人公司帶有「個人特色」的發展,它將會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它走在一個以個人化優勢贏得顧客信任的藍海,而非亟欲打倒所有競爭者的紅海之上。

一人公司的定義指的並非是完全是只有一人自行創業的公司,我覺得一人公司的概念更像是一個行為與策略準則。書中解釋一人公司的終極目標並非一直追求不斷的企業成長,反而是刻意維持在小規模,專注在不增加人員的情況下讓公司收益持續增加。因此,一人公司的信念為:「我該怎麼做能讓公司『更好』?」將核心放在創造更好的價值,而非「更大」的規模。

當公司唯一的一位員工兼老闆偏重於以自身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創建一間公司時,公司與個人的目標完美整合,不再有「為五斗米折腰」的工作觀衝突,更不必處理辦公室的政治問題,少了層層的官僚體制,將會讓一人公司更有效率地直接回應顧客的需求!這正是一人公司的四大特徵:「韌性(Resilience)」、「自主(Autonomy)」、「速度(Speed)」、「簡單(Simplicity)」,一人公司能有彈性地隨時調整;一人公司能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能並運用到工作計畫中;一人公司能迅速地完成工作;一人公司可以讓人不必備感壓力地專注於價值創造,這些都是一人公司強大的優勢。

每個人生來都如此與眾不同,然而,這個社會有時卻要我們把自己的個性抹平並融合進群體裡,我們不可以看起來太過「搶鋒頭」,這樣會不夠謙遜?!但追求進步的文化中卻又提倡著獨一無二的創新思維重要性,這樣矛盾的目標取向經常把人搞得很迷惘,究竟我要如何看起來不太顯眼,又要想法鶴立雞群呢?因此,定義自己的成功正如同一人公司中定義何謂公司成長一樣關鍵!由你來決定自己的成功定義,我想待在那樣的職涯中不必隨波逐流,何嘗不令人躍躍欲試,充滿幹勁。

充分的人生自主性的確聽起來很吸引人!這意味著你的工作與人生將全權由你自己做主,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自由彷彿想要開車去到心儀目的地的人,也要學會如何握好方向盤,為自己的方向掌舵,更需要適時調整,那需要自律及持續學習方能抵達。

當你已經握好方向盤準備出發時,不妨跟著作者的引導問問自己如下問題:「當我決心成立一人公司時,我的使命為何?」、「我是否具備市場需求的技能?」、「是否有最簡單的方式測試市場對我的技能是否有需求?」、「是否有現有的顧客能跟隨我,讓我有生意可做?」、「我是否有足夠的自制力來管理自己的工作日,並專注於眼前的任務,創造最多的價值?」一人公司裡你是這齣戲的主角,你必須不斷地捫心自問,並自己找到答案,如此才能不斷地優化提供給顧客的服務,讓他們真正願意跟隨你,需要你。

你必須從一開始成立一人公司時,就建立透明度與信任感。你也必須不斷提出新的構想,並隨著顧客回饋一直保持日新月異。」保羅.賈維斯之所以認為一人公司可能比大規模公司存活更長久乃是基於公司將專注於現有顧客,而非渴求一直開發新的顧客群!聚焦於一群忠實粉絲,讓他們為你的公司做口碑行銷,這會是個省力又聰明的好方法。

本書讓我領悟人的終其一生勢必無法做到讓全世界的人滿意,然而,這也是不需要且不切實際的想法!帶著一人公司的行事準則,不論是要開啟自己的斜槓人生,亦或是接受在生活中接受無法取悅每個人,那倒不如專注在自己的熱情上,並把那樣的熱忱揮灑向一群能與你共鳴的人,讓他們支持你所願意創造出的價值。若在生活中始終能保持韌性,且樂於迎接挑戰,並適時地調整人生道路,那麼所有的低谷將會成為銜接另一個高峰的起點!

幸福的人生如同經營一人公司,我們必須信任自己的獨特性,亦必須反覆叩問自己:「何謂更好的人生?」而非汲汲營營、人云亦云地去要求自己符合普世社會價值定義出來的成功。

你的策略不應該刻板、一成不變,而是要在每次蒐集到新資訊時隨時更改。這樣一來,你的策略將可永遠與你服務的顧客和市場保持同步。—《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保羅.賈維斯 (Paul Jarvis)

收聽頻道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2ficxqy03y601w65a3r7tjk/platfor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