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長時間的經營成果,別捨不得花時間去找樂子!

Lily Chen
·
·
IPFS
·
快樂是自找的

即便是樂觀、開朗的人也難免有心情低落的時候,我認為「快樂」是一段長時間的狀態表現,而非短時間的情緒狀況,舉例來說,有時候,我們為堅持自己的夢想而表現出自律,那段經歷在短時間中未必是全然開心的,因為你可能得熬過一段全神貫注寫作或校稿的時間,抑或是你必須瘋狂在地幾個月中練習跳舞、彈鋼琴等,然而,一旦撐過了那段你認為值得付出的時日,人們通常會感到更大的滿足和快樂,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曾看過一句深具道理的話:「這世上沒人能剝奪你的快樂!除非你自己願意。」然而,「道理」通常都是聽起來令人頻頻點頭,然而,實際於生活中執行起來卻有些不容易,例如:你明明很想要快樂地翹課和朋友出遊,但老師前一天卻告訴全班同學:「明天我會點名,沒來的,就當掉」,於是,你即便心不甘,情不願還是出席了課堂,你內心深深地覺得快樂被老師剝奪了,因為你的「願意」也實在是情非得已,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過,快樂與否這個狀態終究還是自己選擇的,也許環境無法改變,但人心看待事物的方式卻可以轉念,我解讀這句話的方式是 —「如果誰讓你不開心就離開他;如果哪個環境令你不滿意就改變它,如果你看自己的黑頭粉刺不滿意,就少照一點鏡子」!

我們都是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沒有人可以為另一個人的人生負責,即便你今天最後依然選擇了翹課,瀟灑地讓老師當掉,並且無怨無悔地和好朋友手牽手快樂重修,那麼,誰也都不能評價你對或不對,因為快樂在每個人心裡的價值感本來就很抽象也很主觀(作者特別申明:我可不是鼓勵您翹課喔!大學時期的我,可是一次也都不敢翹課的乖寶寶呢。)

減少抱怨、遠光放遠,你會更快樂

談到這邊,我想努力精確表達的出來的想法無非是讓自己成為一位長時間狀態是快樂的人,不必為了短時間的不開心而放大情緒感受,營造思考模式是一位快樂的人,而光是有了這樣的想法就會讓人更正面、更快樂!

我覺得快樂和經營人生的方向很類似,要將眼光放遠,往長期去看,如此就比較不容易拘泥在一些雞毛蒜皮的小麻煩上而斤斤計較。幾天前,下班時間的前一小時,我被主管臨時交辦一項一位請假同仁的業務(我是那位同仁的代理人),而且報告明天就要。通常這種時候,不愛加班的我,面臨這種窘境一定會內心大爆炸,第一時間我心想:「真討厭,今天下班已經安排了上瑜珈課說.....」,不過,就在這樣的想法閃過我腦海之後,我催眠自己說:「不要把專注力放在『突然被要求加班』這個點上,而是去想這個報表的 Excel 函數我沒用過,可以當作學習挑戰一下自己。再說,以長時間的角度去想,這份工作已經是我目前最想要的狀態了,不僅能兼顧生活品質,亦能有所學習,如此,我還抱怨什麼呢」!

快樂與否通常只是一念之間,我希望自己是一位快樂的生活實踐家,為了實現這樣的夢想,我勉勵著內心必須更加強大起來,更重要的是別為小事壞了心情,也別太短視近利。
花時間找樂子絕對物超所值

提到「我要更快樂」這個想法可能很抽象,不過,如果說去看一部電影能感到心情放鬆,抑或吃一頓和牛燒烤能讓人感到心滿意足,更甚至是來到自我實現的部分去體會,我們也很可能因為努力考到一張證照而心情大振,因此,快樂這項極為個人化的生活體驗必須靠自己去創造,所以說,花時間自己去找樂子真是尤其重要!這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是位怎麼樣的人?擁有什麼樣喜好與興趣?喜歡什麼?又討厭什麼?有些人看書會感到心情愉快,有些人則覺得看書無聊乏味;有些人覺得 3D 遊戲刺激暢快,有些人覺得 3D 遊戲頭昏目眩,既然是要找尋快樂,那麼就別太勉強自己,請真實地面對心靈的自我,對自己坦承,是我經歷過最舒服的人生體驗之一,包括我大方承認自己就是無法去欣賞恐怖電影,即便我明白它具有獨到的藝術價值,我亦接受了不喜歡被嚇的那個自己。


「不抱怨」並且「預留找尋快樂的時間」是我最近在快樂生活計畫中的重大發現!

抱怨會帶來不好的情緒感染,花時間去探索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情,通常比原先想像的更有趣,而且更快樂!

前陣子我去體驗了溜冰,即便課程的前一個鐘頭,我的雙手都緊緊黏著牆壁不敢放開,不過,花了時間克服恐懼之後,我就能在冰上稍微優游自在地滑冰了,那真是一段回想起來快樂又有趣的回憶,體驗全新的學習,對我來說是一種探索自我的過程,也是一件快樂的事。

寫到這裡,我又想起了突然被主管要求加班的那一晚,我打給老公說:「今天會晚一點,被臨時要求趕一份報告......」,老公問我:「那妳還好嗎?(從老公的問話,就知道我平常有多不喜歡臨時被要求加班,苦笑中)」,聽到老公的關心之後,平常的我應該會先劈哩啪啦地抱怨一番,然而,那天我忍住了,我只說了:「唉,不說也罷,沒事喔!我現在不想提這件事」,即便我沒能在第一時間就轉換了心情與想法,但至少我做到了「不和所愛之人抱怨」,因為我明白那對愛人的情緒殺傷力會有多大,我心裡明白老公愛我,所以他特別在乎我的情緒,如果我不開心,他肯定也開心不起來。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越發地提醒自己:「忍住了那個想抱怨的瞬間,其實也根本沒有這麼多不悅的情緒可以訴說」。

「快樂」對我來說,和所有想認真追求的事物一樣,都必須用心經營,健康是如此,親情、愛情亦是如此,所以,千萬別再捨不得對自己好,你的快樂,你要自己負責,我們都要更快樂,可別覺得快樂是自私的事,想想我們若能變得快樂,社會的幸福指數也能提高不是嗎!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超級粉絲》:就把粉絲當朋友,不耍噱頭的超強真心圈粉術!

《有錢人和你不一樣的致富紀律》觀後感:像嬰兒學步一樣累積財富,從內在力量建構起財富自由!

《找回自己:Chris Su的瑜伽之路,你需要的正念陰瑜伽》:愛自己,只需要把心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