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也許只是放鬆來做準備,並不代表是放棄!

也許只是「放鬆」心情來做準備,並不代表決定「放棄」,雖然「放鬆」與「放棄」兩者之間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說到對於夢想與對未來打算的心態,這一字之差卻觀念相差甚遠。很多時候,我並不是一個想到什麼就能夠馬上去做的那類人,有更多時候,那個蠢蠢欲動的我會被還在思考的自己給壓抑住。


從學生時期我們就開始做性向測驗,做了幾十年,我沒一年的結果是完全一樣的,我明白自己一直在改變,不過,無論怎麼變著,我仍確內心裡有個部分依然是一樣的,是它沒有改變,還是我謹守著它不讓它改變?答案是什麼或許已經不重要了,我只捫心自問:「妳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而那個答案也似乎總是:「好像可以再更好一點」,我承認自己的追尋從來都沒有想要停下來,一部分是我仍有些不甘於現在的平凡,一部分則是我和許多為生活努力著的人一樣,我們都害怕自己鬆懈或偷懶,而在有天回首會怪罪自己不夠努力。

然而,最近我開始覺得,如果太過強求的努力去得到某種自己渴求的人、事、物就顯得有些不夠優雅,如果能夠選擇,我希望我的獲得能夠從容不迫,並在我適當能夠匹配得上的時候擁有拿起來不覺得沉重的幸福。現在的我,比起年輕時只想硬撐起「努力」而累壞的自己,多了份能夠承受取捨的成熟,如今我只想在有生之年,慢慢地,有尊嚴地度日,不再過分勉強,但也不停止相信,我知道自己還在向前走,只是比較慢而已。


高職到大學時期的我年少輕狂又有幾分對著「年輕是本錢」的自以為是,我覺得自己在體力很多,精力也很旺盛,當時總覺得自己不夠努力,懵懵懂懂地也就這樣過了幾十年!不過,就在一場大病之後,我開始去想:「原來逼著自己去實踐已經超出自身能力範圍的事,或許不叫『努力』,可能叫做『不自量力』還貼切一點」,只可惜懂得太晚,已經有所失去!為什麼我以前總沒真正聽懂大人們成天掛嘴邊的:「身體健康第一」,如今我也變成了大人,自己竟也開始像起了當年成天傳道的大人們,然而,即便我四處苦口婆心地述說著那些身體健康有多重要的傻話,身體健康竟變成了我的夢想之一。


我曾經好羨慕那些可以無所顧忌,可以想到什麼就馬上去嘗試冒險的人,在我的想像裡,我覺得他們的生命是自由的。也許是我貪心自己不曾擁有的性格,幻想著自己沒經歷過的人生體驗,於是乎,我更是喜愛聽許多人說話,有時是他們主動和我聊,有更多時候,則是我在捷運、餐館或者公車站牌裡竊聽到的另一部故事,我滿足於自己短暫地活在他們所描述的情節,曾經有那麼幾秒我或許渴望自己是他們,但到最後,當餐點送上桌,或者公車進站了,我便又開始慶幸我只是一個平凡如任何人的那個自己,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航程,也都有自己該去的地方,我們都帶著自己琢磨後才有的獨特性格,我還奢求什麼?這樣處在原地思考之後,我才看見原來身邊路過的許多風景,也讓我不同於昨天的那個自己。

那天我在咖啡館裡一半忙碌,一半放鬆地過了一個下午,我讓視線先離開了持續亮著三十分鐘的筆電螢幕,並端起那杯被我忘了名字的咖啡豆手沖而成的咖啡,小酌一口,「啊!有點苦,略帶點微微的酸,但是,溫熱的卻很好喝」!這有點像把人生濃縮後再萃取後的滋味,難怪這麼多人愛喝咖啡。

查詢了一個下午的資料,我用喝完一小壺咖啡的時間獨自對話,我決定暫時打消了某個原本我認為該放手一搏努力的事,這個決定並不是代表我決定要放棄了!只是我想先用另一種比較放鬆而從容的姿態去準備自己,自許著當我下一次如此認真思考著此事,我已能適當地去承擔並無所畏懼。


我覺得人的恐懼有時是出於自我保護,而什麼時後該突破?什麼時後又該照顧自己?兩者似乎沒有標準答案,也沒能人給我答案,這就像瑜珈裡「極限」的概念 — 每個人都可以給自己設定一個「極限點」,由當下的你決定要去超越自己的極限,還是保持在極限內的狀態,但每一次都要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簡單舉例來說,有個人明明已經收拾好準備要下班了,但當他看到一封mail又進來時,一不小心就又點進去看,甚至開始坐下來沒完沒了地處理公事,這也不能果斷地說這事完全好或不好,只是說,如果當下的你已經設定好今天就是要五點下班,那五點下班就是你已一開始為自己設定的「極限點」,要隨時傾聽自己的心,看看它今天的心靈狀態想要保留在極限之內,還是去突破。

如今的我相信—不要過分地去勉強自己,才能長期保持身心靈擁有卓越的狀態,也許當某天驀然回首,我們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可以按著心意走了那麼得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