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

當你發現自己正懊悔地思考著過去時,可以默念:『過去』;若是擔憂未來,就說:『未來』;當鑽牛角尖或產生批判時,就說:『批評/評價』,然後讓自己遠離這些想法,它們就只經過你的覺知的事件、聲音和影像。」
Photo by Lorenzo Fattò Offidani on Unsplash

非得一定要打坐或待在安靜的空間中才能練習正念冥想嗎?其實,實踐正念及感知身體的知覺就在我們每一刻呼吸的鼻息之中,不僅是吃飯、走路,甚至是如廁,每一刻我們都可以打從心裡沉靜下來,去感受。

正念具有療癒的能力,也許這不是我們頭一次聽到正念的好處,但正念究竟是什麼呢?我很喜歡「正念」這個詞的意思,它告訴我去接受自己的所有現狀,覺知到身而為人可能會擁有的任何情緒,包含負面感受。正念的「正」想表示的僅只是「不偏不倚」,如此想著,就連時刻必須保持樂觀的壓力也真正卸下了。

現代人活得是不是很緊繃呢?我以自己的狀況推敲他人,狂放自大,所以必須得回到本質,看看自己。所謂的身體意象(Body image)指的是如何有意識地看待自己的外在及內在問題,那些潛藏於體內的慢性疼痛、情感糾結、焦慮及恐懼,我真的認識它們嗎?還是我只是像個無情且拼命發號司令的指揮官那樣叮嚀著:「還有什麼沒做好」、「應該要把什麼做得更好才是」⋯⋯諸如此類,不願放過身心,就連對放鬆這回事也緊抓著執著,難怪我總感到備感壓力。

正念不只是放鬆,因此,它才能成為我的幫助和救贖。

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書中提到「正念減壓」的創辦人Jon Kabat-Zinn曾於美國麻州大學成立「減壓門診」,實施正念減壓療法(Mindfulness-Based Stree Reduction,英文簡稱MBSR)用以幫助人們舒緩壓力、焦慮、疼痛及疾病。聽起來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但跟著書中的正念指引做了一個月多,奇妙地覺得生活中有時突然湧現的平靜感會帶給我抽離事事或與萬事萬物融合的感受。

我從事冥想練習已經有一年多了,對於有時靜不下心或容易分心仍感到挫折,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想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慢下來,又或者說,給自己更充裕的時間去改變大腦的結構。

大腦有慣性,就像習慣忙碌和習以為常的悲觀思考一樣,人類的身體和大腦會記憶慣性並產生迴路,當我們習慣恐懼,就會被恐懼感控制,其實任何一種情緒都是一樣的,忙碌產生的興奮感,亦同。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容易因為「不忙碌」而產生罪惡感,不忙,就沒有產出;不忙,就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我用忙碌來讓自己不會無所適從,但我始終沒探究到真實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心根本不平靜,所以才靜不下來,誤把忙碌當成方向,殊不知忙碌是沒有方向性的,越忙越害怕如果不忙了,我是什麼呢?

「我為什麼不能接受什麼都不做,也沒有產出的自己?」

「我怕別人覺得我是沒有價值的嗎?」

「那我認同我的價值由別人決定嗎?」

「我的產出等於我這個人嗎?」

我曾自問著無數的大哉問,隨著感知到正念存在於我的心中,意識到我就只是我這個單純的存在,我既不是我的感覺或情緒,也不是我的成就感,更不是我的焦慮不安,既然如此,那些不是我的東西,只是一種人生體驗,單一片段的體驗也不等於完整的我。

如果不再以追求幸福快樂的日子為目標,不追了,是否就擁有了呢?乘著名為「信念」的交通工具,現在我的內在本身就擁有幸福與快樂,也擁有了它們的反面,但那依然只是個片段的體驗,於是,就只是接受了!接受本質性的存在,接受好與不好的,接納我什麼都不是,也什麼都是,不掌控才會讓人感到自在與存在。

本書不只是描述正念如何「有用」的宣教守則,它更是一本能夠讓人讀來「清醒十分」的練習指南,我特別喜歡在讀完每一小節後跟著書裡的練習步驟做做看,興許是刷牙的時光,也或許是散步或睡前,不用乖乖坐好,不用花上很長的時間,只要善用覺知的力量,我可以活在正念中,正念也可以活在我的生活中。就這樣運用正念的療癒力一步一步改造我的大腦吧!據說長期練習正念,腦中杏仁核的威脅系統會產生微妙的變化,神經元對「戰或逃反應(fight or flight respone)」的能力與密度會降低,並讓前額葉皮質區的活動明顯增加,如此便能減少恐懼感及壓力,人的情緒也會更為穩定。

但如果光想著正念的好處,而不是循著身心覺知的軌跡,那麼正念之路便很有可能會走得辛苦些,身心的改變源自於大腦結構的變化,若僅是急於求成,認為花時間就會得到放鬆或良好的感覺,那麼,正念可能還尚未深植於心中。

引述著書中一段讀來令我格外平靜的話:「當你發現自己正懊悔地思考著過去時,可以默念:『過去』;若是擔憂未來,就說:『未來』;當鑽牛角尖或產生批判時,就說:『批評/評價』,然後讓自己遠離這些想法,它們就只經過你的覺知的事件、聲音和影像。」終其一生,在覺知中來來去去的事件可能不只一兩件,然而,我即便我停不下來所有想法,但至少能先慢下來學著用第三者的角度去接納及觀想。

讀完本書,我完全通曉正念是什麼了嗎?我不知道,不過,因為接受自己不知道,所以才有可能知道, 若我總是用一成不變且既有的思維去認識身邊的人、事、物,那麼我所看見的就永遠會有所極限。

當人生走到終點之前,我希望能替自己和別人留下什麼呢?

已不奢望一生都能完美或毫不脆弱,但我期望那些回憶閃現的片刻,能感知到每一刻的珍惜與愛,我想那就是活在正念中,無法取代的寧靜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