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電影】生存家族—如果世界都變成這個樣子了,就珍惜享受當下吧!

讓我們忘記的微小幸福是什麼?

這部《生存家族》讓我不禁想到同樣也是一部日劇《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我覺得日本的許多片子都有一種鼓勵人珍惜微小日常的精神,這點我覺得身在這個容易繁忙的社會,格外重要呢!

這部電影是在講述突然大停電的東京與主角一家四口的生存戰。看著電影我都不禁遐想—如果喜愛生活突然都沒電了,我該怎麼辦?這不僅使手機、電腦不能用的問題,更糟糕的是如果沒有電子鍋我可能都會覺得煮飯很不方便。

故事的發展如同片名,為了生存下來,主角一家必須徒步+騎腳踏車從斷水斷電的東京去到鹿兒島。這個距離到底有多遠呢?大概是走路30天就可以到的距離(我難以想象這到底有多遠,感覺還沒走,我就鐵腿了)。主角們起初聽到也幾乎不可置信的距離,就在一家患難與共、生死存亡的日子裡渡過了。

好不容易湊齊了四部腳踏車的主角一家,準備逃難。

這一段冒險的旅程讓這一家人更了解彼此,也發現了一些平常不覺得幸福的事,那不只是對每一份食物的珍惜,更重要的還有家人之間的情感,不得不說這部片雖然劇情是個災難,但實則是個溫馨小品。

原本以為重要的能力,能讓我活下來嗎?

再來張劇照,這張劇照有個重要的重點,就是有頭「豬」。當整個世界都彷若空城,商店全都大門深鎖,要不就是店裡頭給本無水無糧時,這時什麼東西才重要呢?

劇情有一幕是許多人想拿著自身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去一間米行換糧時,老闆娘拒絕了一切在現代看起來價格十足的奢侈品,當勞力士手錶和名車瑪莎拉蒂都被掃地出門,一瓶水卻價值連城時這是什麼樣的社會呢?我不禁去想是現在我們把奢侈品的價值哄抬的太高?還是我們已經忘了唾手可得的一瓢飲、一簞食是如此平凡的幸福

原本連殺魚都不會的一家,為了活下去,豁出去抓豬,這劇情看起來有點好笑,卻又充滿一家人強烈的情感連結。所以這部片我覺得雖然看完會有種心頭若有所思的悵然,但依然可以歸類為喜劇吧!

原本害怕又討厭外公從鹿兒島寄來有機蔬菜有菜蟲的一家,在餓到飢腸轆轆、別無選擇時,看到路邊的蟲卻產生了不同的想法。

「如果古人可以鑽木取火,那我一定也會」電影中老爸信誓旦旦地說,然而,看過《浩劫重生》的朋友就大概能猜想徒手鑽木取火絕不是什麼容易的事。

平常我們賴以維生的技能與知識能幫助我們在野外活下來嗎?又或者說能保住我們打贏這場都市生存戰嗎?其中有一幕很令我反思—當電影中的兒子去超市打開汽車電瓶補充水說:「這是蒸餾水,可以喝」時,我不禁懷疑自己平常都在努力學習些什麼呢?這是知識,還是我太笨了.....。

主角老爸拿著電瓶補充水來緊急解渴。他們後來還遇到一群公路朋友告訴他們:「岩石滴下來的水可以喝,如果附近長滿青苔就代表水是乾淨的」,這些我完全不知道啊!深怕我在電影裡應該就餓死了(哈)。
狂風豪雨中,躲在橋墩避難的一家。
原本以為重要的事,或許只是一種執著?

劇情的開頭這一家都有自己認為非常重要的事,例如:爸爸因為禿頭而一直戴著的假髮、女兒一直戴著的假睫毛、兒子的隨身耳機....,這些看起來堅持的重要小事,在這一場逃生生存戰中通通被打亂了秩序,然而,當人願意拋開這一切抓著不放的執著,是否也正意味著我們願意學著用另一種視角看這世界?

人的認知與習慣都會被制約,就連原本的信仰與信念也都有可能顛覆。人有時候很難相處時因為我們捆綁了太多「非怎麼樣不可」;人有時候很隨和到沒脾氣,也可能因為是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我覺得看著這部片會讓我思考:「現在到底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呢?」生命分分秒秒都在迫近死亡,死亡的確可怕,因為它對我來說很陌生、也很未知,我不知道自己將會失去什麼?但是,什麼又是我想真正去擁有的呢?我好像隱約明白著—其實,沒有什麼能真正永遠擁有,除非我改掉自己對「永遠」的定義。

只要還活著,除了愛,我認為什麼都不是必需品

山窮水盡的時候,只要還能感受到愛好像至少就不算太糟的事。這一家人不離不棄的情感,把情緒埋在很深的地方,我覺得那種愛的方式就很像現在的我們或許也不太習慣對每一位想珍惜的人說愛。

真誠的表達愛意比吵架捍衛自己的立場困難,是因為太多時候我們都只太看重自己嗎?當我們急著讓別人了解自己,卻認為時間寶貴到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再為自己等待一下下的時候,我覺得關係疏遠了。

電影中的一家人因為大停電而聚在桌前一起吃燭光晚餐。

有多久沒有為著營造簡單的幸福而暫時放下自己了呢?我覺得很多事過於不及,現代尤其強調本位主義,我們一直被教導重視自己的各種主張,先說這沒有完全不好,只是我認為這需要中庸與平衡。

天上閃爍的滿天星斗、一家人和樂融融的燭光晚餐,很多事不能一直等,我們這一生等掉的都只是自己的人生,揮霍的都只是我們不知名的壽命,如果願意承認自己還不夠了解愛,我們才有辦法去接近它。

難得的幸福,通常只是因為我們沒想到幸福這麼簡單就可以獲得,我們過分地認為自己還不夠努力、不夠配得擁有,所以不小心就把愛和幸福都推遠了。

如果世界都變成了快要毀滅的樣子,那一刻還有什麼支撐著自己想要活著的念頭呢?

我花了太多時間在害怕失去愛,卻不知道正是那些害怕讓我無法完全沉浸在愛的感受裡。

日記:
【今天是我留職停薪的上班日第一天,去了台大醫院,聽了些令人難過又震撼的事。但是,我還活著,也還想繼續有尊嚴、有品質地活著。所以,我要更堅強才行!我在想人消失了會剩下什麼呢?肯定是什麼也帶不走,但總有什麼可以留下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