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非黑即白?世界被二分法的陰謀


狹隘的是非觀是個陷阱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覺得某個人可惡至極的時候,突然發現他其實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壞?!

前陣子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恍然間被自己的無知嚇到!「那件事已經發生了這麼久,可是為什麼我都沒看到那些層面?為什麼我都用媒體詮釋的視角來論定一個人的好壞?」

過去我自認為在某種層面上來說,自己還至少能實現對得起良心的那種正義,然而,當我看完這部由真實事件改編的戲劇後,我開始痛定思痛地想著:「原來,自己定義的善如此狹隘,如果一個人所關切的面向不夠全面,所思想的真相不夠客觀,那麼,真的很可能讓自己陷入『假善』之中」。

跨出認知的舒適圈,找尋更多看待世界的角度

記得之前在讀《徬徨少年時》這本書時給我很大的思想衝擊,然而,這種思想的挑戰和反醒是我覺得在掙扎中很舒暢的感受,因為我不試著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就少了理解社會各種層面可能性的機會,引述書中的一句話:「我們和大多數人並沒有涇渭分明的區別,我們只是用另一種目光看世界」,渺小的我是不是仍然停留在小時候看童話故事的假象中呢?故事裡總有一個壞外婆或狠心的繼母,王子總是正義無私,公主一定美麗善良,這些刻板印象可能是為了建立孩童初步對倫理道德的價值觀,然而,如今的我是該長大了!是時候該學著自己做判斷,依著人們所做的行為,而非他們所成為的角色去思想不同立場。寫到著,想推薦一部非常值得看的電影—《魔法黑森林》,這部好片會顛覆你對童話的想像,劇情發展也讓我覺得比較接近社會真實的樣貌。

我覺得這部戲給我的啟示之一是告訴觀眾:「去思考程序正義這回事」。當然,每個人看到的「重點」都有可能有所不同。

看著這部劇我開始想:「這些年自己是不是都只關心自己想關心的,看自己想看的,聽自己想聽的……,因為害怕別人與我們如此不同,所以我寧可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自得其樂?」


接受灰色地帶的可能性,別急著下定論

「鳥兒, 為了掙脫到蛋的外殼而奮戰,蛋就是世界,如果想要活下去,除了破壞這個世界以外,別無他法。」作家赫曼赫塞用一隻鳥的誕生就說穿了我對世界的幼稚觀。

即便一時之間,我們對著這社會的完整樣貌可能還有許多不理解,不過,學著接納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絕對,或許會讓我們反而都覺得好過寫些,那些灰色地帶還有許多人和可能!別急於劃分對與錯、善與惡,即使處於那樣模糊的分界可能讓人暫時感到不安,但學習如何成熟面對和接納這一切,不也是我們之於這真實世界存在的責任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