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我們看著同一個世界,卻各自賦予它快樂或悲傷的意義!

手機群組上突然浮現一張圖和一句久違的問候:「你們看見什麼?」我按圖索驥不到三秒,心中已經有了答案!親愛的你們從上面這張圖看見了什麼呢?


「相信幸福的人看見『愛你』,憂鬱的人看見『受傷』!」我敲著手機鍵盤打出來自己的答案,然而,在我腦海裡第一個閃過的答案卻是「愛你」。


許多時候,眼睛成為我們接收訊號的受器,然而,人的腦怎麼想,更關乎到我們看見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我默默地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在第一時間我的心靈比眼睛更快就去信任了美好的事物,我欣喜自己能想起快樂的事比悲傷的事更多,上天真的很疼惜我,願意給我一顆快樂的大腦。


我私下發了訊息問著發出這張圖片的人,我迫切地想知道他的答案。


「哥哥,你第一眼看見什麼呢?」在我心裡有千百個期待希望他和我一樣看見「愛你」,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原來對於人的執著,竟也管到別人心裡面去了,這可何只是貪心,還有點強迫症吧!


我總強迫自己於傷心之地快站起來,所以好像感覺越來越好了;可是他人會有他們自己的方法,不能說把自己的方式套用在別人身上就一定管用吧,但我是多麼迫切地希望自己在意的人能夠快樂。


哥哥回傳了兩個字:「受傷」。

訊息停受傷的畫面許久,我們倆間的文字靜默了好一會兒,失了方才的熱絡。


「希望我們都從傷害裡發現再去愛的勇敢,我們都會更幸福的!」我敲打著手機回覆了這段文字,我好希望他幸福,可是這話該怎麼說才好,擔心說得過於簡短他是否會以為我忽視了他的傷,只要他趕快站起來,不是這樣的,我能聽、能等,但希望你好好的,所以我決定分享自己日常中尋覓到的幸福給他,自恃著他能為我的開心而開心,這大概是一種對於所愛之人的自信吧!

前些日子我把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借給了他,我曾經從那本書裡得到療癒,並也期待和我相像的他可以從裡面找到安慰。

這本書中提到:「無論是誰,沒有一個人是住在客觀的世界裡,我們都居住在一個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我想是的,每一天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本身並沒有情緒,而是我們人類對著事件種下了表情,分離是痛苦的,相聚是快樂的,死亡是悲傷的,出生是喜悅的......,原來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連怎麼對事件賦予意義也養成了刻板印象,我想分離、相聚、死亡、出生......這些客觀的事件都應該針對個人而重新思考給予不同的意義和價值。

前幾天聽到一個廣播節目說著:「人的器官會記憶情緒,膀胱會記憶罪惡感,腎臟會記憶憤怒,其他五臟六腑也都會記憶不同的負面情緒,因為負面情緒比正面的情緒更容易被身體記住。但這些情緒正、負面定義,其實是在脫離嬰兒時期後,跟著成人解讀情緒而學習和記憶的。」

阿德勒心裡學也曾提及:「無論任何經驗,它本身並不是成功也不是失敗的原因,我們不要因自身經驗所產生的衝擊(也就是心理傷害)而痛苦,而要由經驗中找出能達成目的的東西,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

我想這個世界孕育了許多人,卻養著不同的眼睛和心靈,我們存在同一個世界,卻各自賦予它快樂或悲傷的意義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那麼,決定用怎麼樣的角度詮釋所見所聞,大概會造成很不一樣的人生,即便同一塊土壤,花朵也會因著讚美或咒罵而有不同的生長,我們必須澆灌那朵心靈的小花,給它美好的話語,如同我們善意地解讀身邊環境,宇宙則會回應我們的召喚(我一直都是這樣信著的,雖然或許仍找不到一定要這樣信下去的證明,但光是這樣信著感到快樂,似乎就足夠了)。

許久,哥哥傳來了一句簡短的訊息:「現在我就很幸福了,只是剛剛手被紙割到,『受傷』了,所以想到受傷。」

我看著訊息心裡頭感到好笑又有趣,原來是過度解讀別人情緒的我太悲觀了嗎 ?!狹隘地對一個人看世界的方式也不經意置入了自己的想法,無知讓答案變得很單一,心胸不夠遼闊,則不能想得更遠,看來我還得再多練個幾年的幽默感。


創傷與療癒、挫折與復元,是個循環的墨比烏斯帶,無窮的符號,一旦開始只能往前走。- 朱國珍《貓咪寫週記》


備註:什麼是「墨比烏斯帶」呢? 可點進連( https://technews.tw/2018/11/18/mobius-strip-mathematicians-and-artists-are-amazed/ ) 看更有趣的解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