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小說連載】一家五口《媽媽》-02 騙子

前情提要及本篇摘述:文泰的妻子 - 月美對於婚姻則和丈夫有著卓然不同的看法及感受。月美承受著可能由自己想像出來或文泰給她的期待,而深感壓力,她很想找個人講講心事,原以為回到娘家就有個歸宿,然而,她竟沒想到婚後的娘家已經變了樣!面對婚姻可能的背叛和來自家庭的種種壓力,她該如何是好呢?


姊妹小時候要玩在一起是件容易的事,因為當時的我們擁有共同的煩惱和快樂,例如說每天晚上我們都會窩在被窩吱吱喳喳地聊個沒完,好像有一百件學校的事想說出來分享,而當我們聽到爸爸深夜回來的鑰匙聲嘎吱嘎吱地轉著門鎖就又會馬上裝睡,還有小學的每年夏天,我們三姊妹都會拉著手走過家裡到市場那條長長的巷子到社子大戲院附近的一家挫冰店吃四果冰,當時的我們很快樂,也有很多煩惱,但情緒總是來的快,去的也快。

我大姊和二姐都結婚三十幾年了,理論上,我應該也是,但中途離了婚應該就不能這樣計算了吧!我們各自分家之後,每次見面聊的話題都是婆家、老公、孩子,鮮少的自己,或許正是因為我們總是很少講自己如何又如何,所以每次見面之後,我反而覺得對大姊和二姊更陌生了!她們說著和小時候不一樣的夢想,聊著和青春時期大不相同的愛情嚮往,而我不敢說太多,只怕多說會出了洋相。

我們三姊妹的生活看似在婚後有了好壞之分,大姊的兒子、女兒都是台大醫學院畢業,二姊的兒子是留美的律師,我不敢說出口我們家孩子和我一樣很失敗,大女兒國中畢業就去唸美容美髮,把頭髮染得一頭金,活像個不良少女似的,二兒子唸的是私立學校,整天窩在房裡不是打電動就是畫畫,畫畫又不能當飯吃,以後能賺到什麼錢?能養得活自己嗎?小女兒我更是不想說,和他老爸的女人同個樣子,我根本懶得理她!如果她國中畢業沒考上公立學校,我想乾脆不要讀了,反正整天不是和她哥哥玩在一起,就是對她爸爸撒嬌告狀,這種犯賤的個性早晚嫁了,我也懶得幫別人養老婆。你說,這樣三個不成材的兒女,要我如何向外人啟齒?要我說出口給姊姊們笑嗎?

「月美,妳老公現在一個禮拜回來幾天啊?妳叫小孩打電話給他啦!叫他們跟爸爸撒嬌,叫爸爸回家,小孩打比較有用啦!」大姐敏珠坐在娘家客廳的竹藤編製椅上翹腳說著。

「好啦!我知道!我知道!他回不回來,都沒差啦!」我嘴硬地勉強自己說反話,心裡又何嘗不是一股酸。

「什麼沒差,做人家老爸都不用負責任喔」!

我闔眼閉目,真想有這麼一會暫時安靜,連回娘家都這麼累人,到底還有哪裡我可以好好休息?姊姊們三言兩語地說個沒完,這類的談話聽多了實在覺得很傷神,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應該要像安慰的話,我卻越聽越累,越聽越覺得刺耳。為什麼明明應該要是姊妹情深的關心,我卻冥冥之中覺得輸了一大截!

坦白說,我有時侯真的不是很喜歡各自嫁了的姊姊們,因為她們任何的生活分享,我怎麼聽都覺得是一種諷刺的比較。因為是親姊姊,我怎麼可能希望她們過得不好?只是那個「好」,可不可以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凸顯我的狼狽?

「當初叫妳不要嫁,妳就硬要嫁,妳看,現在......」二姊敏儀劈哩啪啦地開始像數落孩子般地對我訓話。

這種風涼話,任誰都會馬後炮,尤其是當那人跟你還算熟的時候,就更容易稱姐道妹地講得更兇了!

不過,愛面子的我,究竟為什麼會把婚姻的不幸說出來給她們聽呢?難道是我還在期待有人能夠無條件愛我,包容我,在我受傷的時候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嗎?!

「他在外面養女人,妳在家養孩子,妳這樣甘心?」姊姊們,妳一言,我一語的,聊得熱鬧。聽來聽去,沒我插話的份,不過,我確信自己是愛情裡的受害者,而傷我最深的人,就是我當初最愛的人。

我和文泰談戀愛的時候明明說好的承諾不是這個樣子!為什麼相愛這麼容易幸福,婚姻卻這麼容易變質呢?

一定是那些小姑!各自出一張嘴,媳婦得孝順他家父母,照顧孩子、還得扶持丈夫?

一定是那些三姑六婆!等著看戲閒聊,不知從哪挖得妻子得三從四德,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婦女箴言?

一定是那些孩子!拖累了我的青春,沒一個成材,也沒能留得住自己爸爸的心!而憑什麼要求我這個做母親的無私奉獻?

一定是那些文泰的那些豬朋狗友!成天在外花天酒地,完全沒有家庭觀念帶壞別人老公,那些大男人沒一個好東西,卻要妻子裝瘋賣傻陪笑?

一定是那些狐狸精!厚顏無恥,破壞別人家庭,還很會裝可憐博取憐惜!為什麼同樣都是女人,有些女人得乖乖在家等老公?有些女人卻是睡了別人老公還賣乖?

一定是文泰那個愛情的騙子!騙子!騙子!是他對我沒心了!花心了!變心了!

為什麼我已經這麼努力在做每個人心目中的完美妻子和賢淑母親,你們卻還是都不滿意?都是你們的錯!是你們不夠懂得體貼我的付出,是你們太貪心又太自私!都是你們誤了我一輩子青春,都是你們讓我傷心了!痛心了!徹底死心了!

 

你們這些騙子!感情的騙子.......。

我花了大半輩子,卻換不到一個真心的人留在我身邊!你說這是不是天底下最大的騙局?!

我真的很想知道是誰在我的背後搞鬼?是誰設了騙局讓22歲的單純少女毅然決然步入禮堂?又是誰在暗中策劃讓我傻傻地生了三個拖油瓶?還有,到底是誰在破壞我和文泰的婚姻?是那些小姑、那些孩子、還有狐狸精.......,你們都是兇手!我卻一個都殺不死你們!

我累了!真的好累,累得只想暫時躲回過去,真想讓時光倒流,一切重新來過!如果再有一次機會,也許我不會這麼笨,或許我會晚一點結婚,只生兩個孩子,也會更愛自己。

「離婚吧!」我終究還是說出口了!這是我想了許久之後,發現唯一可以讓我和文泰回到剛開始的辦法,我們也許可以重談一場戀愛,也或許可以不要結婚。兩人的世界總不會有這麼多的紛紛擾擾,我只要專心地愛你一個人就夠了!我不用在意你的家人對我有什麼想法,也不用在你朋友面前表演溫柔賢淑,而我們也不會再為了孩子的事吵吵鬧鬧,明明相愛的我們,能不能一起回到最一開始我們都還好好的樣子呢?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