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4/4:女神自助餐

圖:Readmoo

這是關於3/29-4/4的Weekly Review。

我的資訊同溫層自從實施「數位斷捨離」後,同步更新的速度也大幅變慢了。這陣子兩個火紅的爭議話題,竟然都是這幾天才知道,只能說鴿子終於抵達。

我會把它們都放到本週亮點推薦裡,比較像是為事件的熱議做一個時間註記吧。

這星期同時是為期一個月的數位斷捨離結束,與為期一季的學習計畫屆期。兩者我都打算寫一篇心得,不過生產力有限,目前只完成了前者。

只能說,兩者對我的幫助都很大。有時候你需要的必未是一個真知灼見或多麼明智的做法,而是單純的「有所改變」,改變行為就能產生很多反思,再基於那些反思去修正方向即可。

本週學習時數:10小時25分


本週亮點推薦

純推薦,我自己並沒有買(喂!)。

不過Readmoo剛上本書行銷campaign的時候,確實有一度想入手。但仔細想想我對這類主題的熱度向來很有限,作為一個實用取向的閱讀者,還是不要太高估自己才好。

這兩天才知道,原來書中收錄的篇章之一〈火車做夢〉,已經風風火火了好一陣子,太刺激了——請原諒我這種看戲的心態。對該爭議有興趣可直接Google搜尋「火車做夢」。

說它刺激,因為這其中牽涉的議題遠遠不止於文章本身,還包括了性別、權力、文壇傳統與各種束縛,簡直是群鴉的盛宴!(再次強調,這不是指當事人或事件的參與者,而是這個議題所引發的思考)

爭議事件之二,一樣也是看到這則影片後,才知道有這回事。

在這裡不得不再次讚嘆一下志祺七七頻道出色的議題整理能力。好的議題整理應該是你看完之後,不會鬆輕得到一個「顯而易見的結論」,而是必須要自己重新評價與思考。而議題的整理就是幫你把大部分材料都事先準備好。

日本電影在國際影響力低迷是一個長期的議題,畢竟他們曾經非常耀眼。還記得當兵時一個喜歡看日劇日影的同梯說:「日本很多電影就是加強版的日劇SP」,言下之意就是:「格局太小,稱不上電影。」

同樣「曾經很耀眼,但現在不行了」的日本特色,我還可以聯想到三個:經濟、遊戲(現在只剩Switch能打了,偉哉老任),和圍棋。

隨著南韓電影拿到了奧斯卡,對日本電影人而言,這種無奈應該會更加強烈。本文提供了一個切入點,探討日本電影低迷原因,讓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本週執行檢討

無,暫停一週。

下週待辦清單

Q2的材料還沒列,不過有些並沒有變化,繼續前行即可。

  • 程式:JS書第一、二章,約80頁

真的要來面對JavaScript了!我是很Python本位主義的人,很抗拒學習別的語言。

  • 閱讀:完成《如何閱讀一本書》

第二篇「分析閱讀」無疑是全書最硬核的部分,本週大致讀完了。

第三篇有點像各論,教你怎麼針對分析閱讀規則,作出變化以適應不同類型的書,比如歷史、文學、詩等等。除了有關實用性書籍一章,其餘我全跳過了。

目前就剩下第四篇:主題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