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3/28:The Retracked Library

illustration by Hiroyuki Izutsu

這是關於3/22-3/28的Weekly Review。

星期一上班的時候,發現心情和以往有點不同,簡單說就是帶有一種小小的興奮感吧,這是很少見的情況,大概最近的狀況還算不錯!

疫情持續發燒,坐捷運也不免有些擔心,現在通勤如果不戴口罩大概不知道要被多少人在心裡白眼。到了公司,門口的酒精和熱感應儀都在提醒你現在是非常時期,電梯門一開,地上用黃色封箱膠帶貼好的九宮格更是讓我無語——顯然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隨著圖書館想借的書愈來愈多,已經受不了手動追蹤「待借書籍」狀態了。之前明明就寫了一個網站來解決這個痛點,但因為Google的網路空間到期,要把專案移到新的空間就覺得有點懶,因為必須重新部署。另一方面是想要用Django重構,所以遲遲未上線。

無奈需求迫切,還是趕緊利用下班時間,刪刪改改,先草草上架了簡易版自用。接下來會寫篇小短文介紹行天宮圖書館,順便推薦一下自己的專案。其實之前就有寫過:給嗜讀者的 Python Flask 網頁服務,文中也有一併提及圖書館,不過最近又發現了好用的書籍探索功能,還是再補足一下。

重看那時的程式碼,網頁HTML部分會出現「style=」這種粗糙的用法,不禁會心一笑。

本週學習時數:8小時43分


本週亮點推薦

《鋼之鍊金術師》的大名應該不用我多言,動漫界人稱「無死角神作」:結構嚴謹、首尾相扣。我當初也是看了LexBurner的介紹而看完這部動畫,就在準備律師的期間。

平心而論我並沒有特別喜愛這部作品,其中一兩首主題曲倒是滿常聽。事實上這部的所有OP、ED也被認為是傑作的集結。以前我最喜歡的是OP3:Golden Time Lover,而這首OP2原本反應平平,偶然又聽到,卻成了本週播放最多次的曲目。

看樣子聽歌也是要講究和你頻率合拍的時機點。

又是茶水間!其實這集和上週的第89集差不多時間聽完,但不想一週推薦2個同一來源的素材,所以有意錯開。

這應該是這個節目我目前聽過覺得最有用的一集,因為剛好是講文字工作者,也就是寫作,而不是其他的創作方式,所以特別有感。

如果你懶得聽的話,我不妨告訴你整集的最大重點,那就是「持續寫、不要停」。所謂的個人風格,只屬於那些堅持下來的人。

乍看又是一個軟體工程師專屬的內容,好吧,它就是。原則上我會盡量避開只對工程師才有用的東西,除非它真的很重要,而且存在一些共通元素可以讓所有人借鑑。

有啦!至少裡面提到用macOS附贈的keynote做文字圖還滿實用的!我覺得純文字圖片是一個還算頻繁的需求,之前弄Medium Featured pages為了製作體面的文字圖,找工具就找了好久。這時又不禁羨慕起設計師,對設計師來說做個沒有花樣的文字圖應該連喝水都稱不上吧?

回到工程師視角,我覺得最受用的是這段:

再加上近幾年刷題風潮盛行,有許多初學者基礎都還沒打好,就傻傻地跟別人去學怎麼刷題,我覺得這樣效益不大。為什麼不大?因為基礎還沒打好就去刷題,大概就跟你國中的時候去寫大學的數學題一樣,你碰到了題目發現不會,就針對這題去學解法;學完以後碰到下一題還是不會,就只能針對那題再去學一次解法。一旦碰過沒看過的題目,就完全解不出來了,因為你學的是解法,而不是解題。

好一句「因為你學的是解法,而不是解題」,中學時的數學老師好像也很常這麼說?我自己求職前也沒有特別刷題,不是不想,只是準備事項的順位上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做,而且純刷題說真的頗無聊,就像你拿一本單字書死命背一樣。

但換個角度想,練題的價值還是有的,它就像程式界的「重量訓練」,誰不想為邏輯的大腦增添一點肌肉呢?

本週執行檢討

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看完第二篇「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共7章

完成度:2/5

7章只看完了前3章,一週就到期了。這本書並沒有什麼特別難懂的地方,但就是很難看得快。需要調動理解力的部分很多,有時候我把它當作一種「享受」在讀。

有人說這本書論述很「囉嗦」,一個重要的論點可能會重複地強調。

這是真的,但我覺得厲害的是,雖然是重複地強調,但每次總能用一些不同的角度,協助你構建更完整的理解輪廓——而且作者完全知曉自己正在做這些事。

程式:Django書補完第8章,並看完第9章

完成度:0

這週幾乎沒有翻開本書。上班在寫前端,下班在弄side project,只能說不急的東西光列出來也未必會好好做。

念在本週的工作狀態還可以,就先不計較。

下週待辦清單

暫停一週。

看看這週執行得零零落落,下週剛好又是清明連假,就不要求了。

放假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