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3/21:如何閱讀一本書

illustration by Benjamin Flouw

這是關於3/15-3/21的Weekly Review。

上星期六因為有趣的聚會和上課,並沒有去河濱走路,不過隔天還是一樣乖乖就位。

星期日的天氣一掃連續幾天的陰雨,格外晴朗,不過氣溫並不高,我決定還是先不要跑步。畢竟以我天冷跑步感冒的高機率,在這個疫情敏感時刻,想想就覺得可怕。

發現,河濱走路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反思與規劃時間,想著閱讀與寫作上改善的種種可能,哪怕是聽著Podcast的情況下,似乎還能和內容碰撞出一些火花。當然,聽比較硬的主題就不適合了。

本週學習時數:10小時47分


本週亮點推薦

《李自然說》是我最喜歡的YouTube頻道(當然,他的作品同時發布在很多平台,只是我都是從YouTube上觀看,所以視他為YouTuber)。

這個頻道的涉獵很廣,除了他作為創業者的各式觀點分享外,偶爾還聊聊歷史、武俠小說,甚至品酒。而我最初接觸頻道的影片則是他剛起步不久時的三集「黎曼猜想」系列。總之,是一個很符合我調性胃口的頻道。

這集講圍棋,短短半小時時間,自然不是真的要把你教會,而是引發你對圍棋的興趣。作為一個不懂圍棋只看過《棋魂》人,也能看得津津有味。最後15分鐘講圍棋作為一個興趣的好處與新手怎麼進步。

佐編茶水間是我去年就接觸,但一直沒有認真聽完任何一集的節目。原因很簡單,我並不是該節目的主要TA:遠距工作者與SOHO族。

今年因為開始寫文,也和「個人品牌」四個字沾到了一點邊,聽的動力就明顯增加了。

看得出她很用心在做這個節目,那種「真誠」想和你分享的感覺有很好地傳達給讀者與聽眾。不過她本身也靠這個賺錢,所以工商時間是少不了的,我都用APP的快轉30秒功能跳過。

真心想當一個自雇者、經營個人品牌,這裡是很好的開始。

還需要說什麼呢?我苦苦等待已久的。

千萬別誤會它只是一個小升級,除了外觀,幾乎各方面都提升不少,價格還降了一些,實在是誠意💯的改版。

這個網頁底下的網友總結得非常好(看他多激動):

Quad-core, 512 GB storage, new keyboard (no TouchBar!) for 1499 euros in Europe, that is an AWESOME deal!
Also a very balanced line-up: dual-core i3 with 4MB cache, quad-core i5 with 6MB cache, quad-core i7 with 8MB cache. Incredibly fast LP-DDR4 memory and Iris Plus Graphics!

 令人期待。

本週執行檢討

英文:線上課程看完6-10單元

完成度:3/5

會暫時停止這個教材。我發現英文口說,看線上課程實在有點無聊。

這種需要互動元素(對話)的學習,可能還是上實體課會比較好。而自學最大的阻力,就是無聊。

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看完第一篇:閱讀的層次,共5章

完成度:完成

十分精彩。哪怕只看完「檢視閱讀」一章,都能對閱讀的理解提升很多。

程式:Django書看完第7、8章

完成度:3/5

看到第8章前半。這週工作上很碰巧地剛好實作到書中的進度: Django ORM,所以第7章有全部看完。

下週待辦清單

下週內容較硬、活動較多,規劃兩項就好。

  • 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看完第二篇——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共7章

僅僅「分析閱讀」就佔了一整篇足足七章,可謂全書的核心地帶,我記得之前看的時候還滿吃力的,希望這次能夠好些。

  • 程式:Django書補完第8章,並看完第9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