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_Sherlock
NTU_Sherlock

創作《那些夢裡教我的事》:特別愛記錄夢、畫出夢、並反思夢的inception →給現實自我的啟發。 ● 相信「夢是開發剩餘90%腦的鑰匙」 ● 做夢技能:包含不限於夢中夢、清明夢、白日夢、親情夢、靈感夢、反思夢、抉擇夢 ● 水瓶座偏執:「只有在夢裡才是真正的自由」

《那些夢裡教我的事》04 - 絕症

只要夢裡的情緒衝擊夠大,即便是夢一場,也足以促使人改變?

背景資訊

  • 夢醒時分:2021 / 08/ 03 07:15 AM(週日)
  • 記夢日期:2021 / 08/ 07 (週六)
  • 睡眠時長:約 6 小時
  • 睡前暗示:父親節前夕、準備回家(距離上次回家已隔半年)
  • 夢醒心情:感動交織淚水
  • 夢體(dream's genre): 友情夢、親情夢

夢記

幕一

夢到媽媽都得到癌症,並且已經在持續化療中,我不以為意,認為現在醫學水平進步,有提早發現一切都會治療好。

跟一群朋友(蝦蝦叫)出來聊天時,得知Elvis也得到癌症,我自信的跟Elvis分享自己之前都吃健康的早餐–兩顆水煮蛋,或許會有幫助!還告訴他說:「放進電鍋加熱計時11分鐘就好,這樣更好吃!」(註)

Elvis也回以招牌的附和方式:「白癡,這我當然知道!」

Elvis特別叮囑我不要跟同事WW講癌症的事(夢裡他喜歡她),我想說:不是大家都知道了嗎?他說全公司只有WW不知道,因為他怕她知道的話,她就不會喜歡他了。我默默點了頭,覺得有些可愛又複雜。

幾個月後我問到Elvis改吃健康早餐有沒有幫助?化療檢查如何?他皺著眉、搖搖頭說:「這種東西只會持續惡化,已經從二級轉到三級了.....。」這次,他用他招牌不看好的語氣說。

我緊抱著Elvis要他保重,心理也開始有點擔心媽的病況。

幕二

場景切換到再次跟蝦蝦叫朋友們還有舅舅、爸爸去高雄玩,爸爸開車載我的朋友們,我坐後座中間,看副駕駛座沒人,心想:應該是我要做副駕駛座才對,有點自責,回程一定要記得。

到了景點下車離開時,我忘記從後車廂拿東西我爸很生氣,說:「這次專案最重要的就是改成customer_based,你身為PM怎麼會忘記?』(註)

我知道他說的沒錯,我確實不該忘記,對自己有點氣惱。

回程我坐上副駕駛,爸又當著我朋友面前罵了我一次customer_based的重要性,這次,我很生氣地摔手機,沒有特別講什麼

回到高雄外婆家後,媽媽拿著我摔手機的影片跟照片,說:「你怎麼可以摔手機?舅舅都看到了,怎麼情緒控管這麼差?」

我不願多說明,只說:就有人脾氣更差啊(指的是我爸)

媽嘆了嘆氣,說:不知道陳菊(註3)未來怎麼辦......

我說:「什麼意思......?」「病情況又惡化了嗎?」

媽點了點頭,

我崩潰大哭,無法接受癌症又再次侵蝕我的親友,

淚水盈眶,我緊緊抱著媽,並解釋:「我就是愛面子嘛,不喜歡爸在我朋友面前數落我!」

夢醒了,我滿臉熱淚。夢裡、夢外皆是淚水?

註1: 外鍋50cc水加熱11分鐘,即可做出簡易的溏心蛋。

註2: 現實工作中本人近期負責一項專案,一些專案的重要元素經常被leader叮:「你是PM,應該要知道這些。」

註3:夢裡是我的阿姨,實際上我沒有阿姨、陳菊跟我家也沒關係,總之就是一個留著花媽髮型、需要被照顧的家中老人


夢的解析

1. 夢境的切換總是如此唐突而自然,但有時能找到貫穿的影子-癌症,由於外公外婆都是因為癌症過世,我特別害怕這個絕症。

2. 有人說過,高中畢業後,我們就花光了93%與父母相處的時間,自此,每一次跟父母相處的時間,都是溫存那僅剩7%的額度,如果沒有體認到這點,我們經常忽視陪伴家人的時間。

3. 當終於體認要與至親即將分別時,當下的悲傷情緒之極致,足以影響改變一個人的思維,夢中的我體認到與其出門在外努力追求的事務,倒不如多花時間陪父母

還好,只有夢中的淚是真的,其他都是虛構。

我也意識到,有一種淚水,是因為得到救贖而感動流淚

不工作,想回家了。

意念植入-Inception

我最害怕的癌症是大腸癌,它是享樂飲食下的報復。爸媽從50歲開始便蠻注意早餐養身都吃大燕麥片,我倒是不擔心。反倒是愛吃炸物的我更危險,年初健檢時未滿30歲的我還自主加檢癌症。

1. 兩顆水煮蛋+一杯熱美式曾是研究所時期一年的早餐。曾這樣吃半年,非常省錢、健康、友飽足感。工作後因為常在桌上弄碎蛋殼很煩,因此沒這樣吃,是該拾回這個好習慣了。

2. 親情夢、友情夢總是能提醒我要珍惜與周遭人相處的時光,疫情期間真的讓一些君子之交淡若水的友誼變得有點疏遠、自己也變得有點封閉。隨著台灣也逐漸開始降級解封,最近也開始跟約朋友們吃飯聚聚。

3. 原本父親節打算週末回家2天就好,現在決定直接無限期延長(剛好工作允許WFH),甚至還直接加買了Apple TV,孝敬父母一下。

不過是一場夢,何以影響我這麼大?

答:還好這只是夢。

夢裡有多悲傷,夢醒時就有多慶幸
當一切都是夢時,一切都來得及挽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