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坤裕
陳坤裕

串珠者

下屬文字駕馭能力不好,或許是你的錯?


今天聽馬力歐陪你喝一杯採訪商業週刊總編輯王文靜的 podcast,裡面提到王文靜在當總編輯時,是如何運用各種方法提升文章的品質控管。

雖然她沒細講,但有個想法令我感到新奇。她提到拖稿是每一位記者都有的問題,所以若在最後一刻拿到稿子,且發現稿子的品質與要求有相當程度落差時,這狀況是連觀世音菩薩都無法出手相救的。於是她就構思該如何把這些狀況,在截稿前「提前反應」出來。這要講下去當然就太細了,但她稍微有提到,例如:如何選題、文章視角、文章結論等。也就是說,她從選題就開始 QC 了。

這就讓我想到,很多時候我們都愛嫌棄別人寫的東西不夠好。但看完王文靜的方法,就讓我覺得,可能不是別人不夠好,而是我們一開始就沒做好 QC。

是的,又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