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頤_p063529
昕頤_p063529

練習中的寫手,聽說星盤很適合創作,適合在歐洲的城市充電,在台灣完成夢想

連子小姐的時間

(编辑过)
「連子」是阿嬤上日本公學校時的名字,據說原本是取名蓮花的蓮,但戶政人員書寫錯誤變成了「連」,剛好姓黃,成了苦味滿滿的中藥材名字。

辦完喪事幾天了,以為會有很強烈的情緒反應,但出乎意料的,治喪期間除了睡眠不足、皮膚粗糙、指腹因為摺蓮花染上顏色、指緣因為摺紙時的摩擦出現脫皮,除此之外好像也和平時沒什麼不同。

許久不見的親友們陸續現身,除了告別式,最齊的一次是頭七那天。

一直以來連子小姐的身體都非常好,姑丈叫她無敵鐵金剛,幾年前阿公進出醫院時也是她一手照料,那樣的她看起來永遠不會倒,會一直都在......。

停靈的17天裡,挑遺照、校正訃聞,早上、下午,民意代表拈香致意、拜拜、念經、法會、燒紙錢、叫foodpanda送;折紙蓮花、簽收鮮花;摺紙衣服褲子、收拾真的衣服褲子......,這一切,在100天前剛辦完二叔公葬禮的姑姑姑丈、禮儀社以及家人們的同心協力下,顯得井然有序,如同連子小姐一直以來給人的感覺「精明能幹」。治喪期間玄幻的事情也有,例如一隻蝴蝶在奇異的時間點出現在家裡的電梯按鈕上,3歲半的外甥半夜說看到阿奏穿著裙子出現、妹夢到愛漂亮的阿嬤跟他要耳環和項鍊,款式形容地栩栩如生,令人大呼神奇。

在出殯後的當天晚上,爸問我「你覺得辦得怎麼樣?」我沈默了一下,回「那你覺得呢?」「應該很溫馨吧」他說。「不知道是不是年紀也到了,還是因為剛經歷二叔公的喪禮,我覺得一切都很順利,但沒什麼感覺」我後來又說。

當天晚上,我沒有失眠,睡得很沉很沉,但做了一個夢。

夢中的我和表哥一起在一個凹的地方燒金紙,但火怎麼點都點不著,結果表哥直接跳下去,結果地表像火山爆發般,大地裂開,表哥就掉下去了。夢到這邊軋然而止,然後我就醒了,開始抽搐啜泣,接著閉眼大哭,一直哭,我知道我醒了,但止不住地哭;我知道並不是夢到表哥掉下去才哭,是蓄積已久的壓力與情感宣洩了。

那時是凌晨4點鐘。

今天到鐘錶行換了連子小姐出門時必戴銀色SEIKO手錶的電池,當師傅將手錶遞到我手上並說「時間和日期都幫你調好了」,突然間覺得這一切無比的清晰且真實,那段短短三個月的醫院進出、治喪的時間過了,屬於阿嬤的時間結束了。

連子小姐的時間雖然不再走,但她的錶正在我的手腕上,和我的時間一起,往前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