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景點》日本火出初之社 出雲國一之宮熊野大社

旅程來到了出雲國一之宮,熊野大社。在律令制的時代,這裡是出雲國社格最高的神社。


這裡的主祭神熊野大神,指的是須佐之男命。

在熊野大社,須佐之男有另一個名字叫做「伊邪那伎日真名子 加夫呂伎 熊野大神櫛御気野命」 。

⭐️「伊邪那伎日真名子」意為:伊邪那岐可愛的兒子

⭐️「加夫呂伎」意為神聖的祖神

⭐️「熊野大神櫛御気野命」則是指鎮坐在熊野的尊貴之神櫛御気野命(須佐之男的別名)。


*剛好遇到結婚式,地上鋪好了紅毯和等等親家們大合照用的高臺。 

攝社(本殿之外陪祀的神社),有須佐之男的父母神: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須佐之男的荒神,以及岳父母手摩乳與腳摩乳命。當然,也有他摯愛的妻兒。

我這樣一路追著須佐之男跑,朋友笑說我簡直是去參加須佐之男與大國主的家庭旅行。不過此言中肯。(゚∀゚)

須佐之男(素盞鳴尊)與櫛名田比売,些許是日本神話裡最早的英雄救美故事。 本來注定命喪八岐大蛇嘴下的櫛名田比売,被須佐之男變成一把梳子插在髮髻上,然後智取了八岐大蛇。結婚後,最初居住在須我神社,而後搬到這裡與公婆岳父岳母、孫子兼女婿的大國主同住。


*古老的造殿。據說這裡沒有式年遷宮過,只有不斷地維修,很多都是千年以前留下來的。


*荒神社。荒神據說指的是須佐之男斬殺八岐大神之後,血氣激動尚未平息下來,那樣「激動」的魂魄。


造訪此地時,意外遇到了神前結婚式。伯伯說,在神社或寺廟結婚,其實比在婚宴會場更加便宜。在神前結婚可能是幾十萬可以搞定,但婚宴會場通常要幾百萬。只是我很好奇,現在離婚率這麼高,在神前發誓要一輩子相守又離婚的話,應該要天罰吧?

這裡也是日本最初鑽出火的地方,因此也號為「日本火初出之社」,在古代的社格與歷史皆比出雲大社還要古老。在出雲大社有祭典的時候,還會來這裡借鑽火的神具,這個傳統一直流傳到現在,稱之為「鑽火祭」,每年十月十五日,年年如此。

傳說古代,熊野大神用熊野山的神木製成了鑽火的器具,並道「為顯祭事之重要,須用此火為齋火」(齋火=神事所用的潔淨之火)。

故相傳這裡是日本最初生火之處。

出雲大社的宮司每年都要使用熊野大神的鑽火神具取得齋火,以此為「神火」,潔淨身心後,再行奉仕神事。

這個代代相傳的借火習俗,稱為「火繼」


熊野的腹地也比須我神社大很多。全部逛完,大概30~40分鐘是ok的。 如果可以,建議在這裡小坐納納涼,不要太急著離開。

與須我神社的氛圍與熱鬧的出雲大社不同,是十分安靜又莊嚴的。出雲的所有神社都十分清幽寧靜,在此稍坐片刻靜靜心,我覺得很棒。

在這裡,很適合求夫婦和順與良緣締結。 另外因為須佐之男生平的關係,厄除與守護平安也是非常厲害。

 

曾有朋友問我,對須佐之男(素盞嗚尊)適合求什麼願望?

我會說,請想想,祂是天照大神的弟弟,與神道的大統領天照大神合稱三貴子。(另一位是二哥月讀尊)。你覺得有什麼願望是這位三貴子之末子無法達到的呢?

不過既然熊野大社住了許多神格高又相愛的夫妻神,求夫妻和合當然是最適宜的。

而日夜奉仕的神職人員又是怎麼看熊野大神呢?以下取自官網翻譯:

 

祂是約定要帶給人類幸福的愛之神。

祂是回應人們祈禱的救贖之神。

祂是犧牲自我給予人類愛的神。

祂是保佑人世繁榮的結緣之神。


該許什麼願望,該買什麼御守,有數了齁^^

這款緣結守,務必拿來梳頭髮喔!(神職人員有交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