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景點》神在之社 - 出雲國二之宮 佐太神社

來講講出雲國二之宮:佐太神社。先上一隻可愛的狛犬。此行拍了很多狛犬,我總覺得能從他們的造型,窺見各個神社的奧秘。

這張拜殿前的照片我反覆看了一次又一次,非常喜歡這種遺世而佇立的感覺。


出雲國三大社:佐太神社(古名佐陀大社)、出雲(古名杵築大社)、熊野大社。

關於佐太神社在文獻上最早的記述,可在出雲國風土記(西元733年成書)上找到,可見建成必定早於風土記成書。

古代的佐太神社在全盛時期,神職人員可達224人,規模十分龐大。到現在雖然已經沒有當初的盛景了,不過無形文化財的「佐陀神能」位列世界遺產,可見其歷史底蘊之深厚。

在中古世紀(約西元1086年之後),據傳為了追思眾神之母伊邪那美,從農曆十月份開始八百萬的神明會在佐太神社聚集,因此佐太神社也保有最古老的神在祭儀典。

主祭神「佐太大神」又名猿田彥大神,是著名神話「天孫降臨」中,負責替「邇邇芸命」指路的國津神。祂是島根半島的祖神之一,也是出雲國最尊貴的四大神之一。

佐太大神誕生於「加賀の潜戸」,主掌除災、招福、交通安全、地鎮、開路&指路(包含精神意義上的),是全能的神祇。

 

借這張圖趁機宣導一下,參拜要走兩側,不要走中間。從大鳥居外要踏入境內時,就要先行禮了。

進別人家要先打招呼呀!

手水舍一景:

拜殿前:

一般參拜者只能外圍的拜殿,這次我因為採訪的關係,很榮幸能夠進入本殿向十二柱大神參拜行禮,不過就沒有照片了,不能拍照。

參拜的順序一樣是:中間、右邊、左邊。請勿亂了順序。

猿田彥大神既是指路之神,祂的繪馬自然可用一字道盡:「導」

三社造另一景:

屋簷:

境內亦有天照大神的神碑:

這隻小可愛在這邊一定很久了:

境外的攝社田中神社,是不可錯過的結良緣斷惡緣神社。

田中神社的特點是,兩殿採一前一後建造,而非常見的並排。這裡供奉的是山神的女兒們,姐姐磐長姬與妹妹木花開耶姬,前者是岩石之神,後者是櫻花之神。

當初天孫邇邇芸命對美麗的木花開耶姬一見鐘情,像山神提親,大喜之日卻是連姐姐磐長姬一併嫁過來。邇邇芸命見姐姐姿色遜於妹妹(有一說是很直接的指這位女神面貌不美),便退婚於她,磐長姬覺得羞恥,於是發願替人斬斷惡緣。其實磐長姬沒有嫁給邇邇芸命還真是斷了場惡緣。惟因為邇邇芸命未能娶到如岩石般長壽的磐長姬,因此祂的後代雖能美若櫻花綻放,但壽命也如花般短暫,不能如岩石般悠久。

要在這裡許願結良緣斷惡緣的話,先去佐太神社授與所買木札。在木札上填寫好個人資料後,站在兩姐妹的社殿中間許願,將木札折斷。旁邊有一面牆,一邊掛起結良緣那一半的木札,斷惡緣則是投入箱內,這樣就完成了。



記得先去參拜主神,再去攝社喔:D 

最後,由佐太神社的権禰宜 石橋淳一先生,向台灣的各位旅行者打招呼:D

影片請見

我在這邊跟石橋先生聊比較多的是神在月的話題。這個就容我暫時保密^^


*本部落格資訊皆由「私櫥。女子旅」親自採訪體驗撰寫而成,歡迎標明出處的全文轉載,但請務必告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