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景點》結緣的大親神:八重垣神社


在島根最後一站,我又去了八重垣神社。

今天下午就要搭車橫跨岡山前往四國,這是一條非常遙遠的旅程。而我的腳步忍不住,又回到了八重垣神社。炙熱的六月陽光下,這裡是須佐之男與奇稻田姬的結緣之所。

主祭神除了須佐之男與奇稻田姬,也供奉奇稻田姬的父母(也就是須佐之男的岳父岳母啦!) 

須佐之男被天上界的神明流放後,祂降臨在島根,隨處漫遊。經過一條河,發現從上游飄下來一副筷子,推測上游有人,便隨著河川上行,果然發現一戶人家,一是對老夫妻,正在相擁而泣的夫妻。

須佐之男不解,便詢問老夫妻為何傷心。

夫婦倆答道:「我倆的名字叫做腳摩乳與手摩乳,這是我的小女兒奇稻田姬。我們原先有八個女兒,但因大蛇作祟,

每年都吃掉我們一個女兒。如今,我只剩下最小的一個女兒了。因而悲從中來,不能自已。」

須佐之男:「那條大蛇長得如何?」
老夫婦:「有八個頭顱,且每個頭顱上都長著火紅的雙眼。平日盤踞在山頭上。」

須佐之男聽完,以將小女兒奇稻田姬許配給他為條件,答應除去八歧大蛇的危害。

祂首先將美麗的奇稻田姬化為一把扁梳(櫛)插在鬢上,並命老夫婦釀來烈酒,將酒裝滿酒桶,放在房子四周進出的門邊。當晚,八岐大蛇來到屋前,看到酒香撲鼻,決定先喝再說,不一會兒便醉醺醺地倒在一旁了。

此時須佐之男持劍出現,依序將八岐大蛇的八個蛇頭砍下,並在剖開牠的尾巴時發現一把鋒利無比的劍,這便是後來的天叢雲劍。

八重垣神社是當時須佐之男英雄救美之際,暫時將奇稻田姬安置的地方。這裡既是兩人訂情之所,整間神社,都流動著「愛」的氛圍。


正殿旁的木架,掛滿結緣心願的繪馬。仔細一瞧,都是女性對愛的渴望。

這個石碑上刻著須佐之男所吟詠的,日本第一首和歌:「 八雲立つ 出雲八重垣 妻込めに 八重垣造る その八重垣を」

簡單翻譯,就是在這雲起之處,造起八重牆垣,藏著我的妻子。

美麗的夫婦樁。我最喜歡這樣參天聳拔的大樹。島根又是個充滿清淨氣息的地方,每一顆樹看起來都充滿靈氣呢!



 

在正殿參拜完就結束了嗎?不。

再多走幾步路吧。穿過參天古樹包圍的步道,來去一趟佐久佐女之森的鏡之池吧!



據說當初美麗的奇稻田姬在此暫時避難,就是靠著這個池水,每日映照自己的面容,梳妝打扮,甚至當作飲用水使用。

 

當然現在這個池水最重要的功用是:「占卜!」

在授與所取一張占卜用紙,放到水面上再壓一小塊硬幣,依據紙漂流的距離和沈下去的速度,

來占卜緣分的遠近與來的速度快慢。

至於小編的占卜結果嘛......欸嘿 (́◉◞౪◟◉‵)


由於今天我就要離開島根了,所以牙一咬,心一橫,我決定在這個充滿愛的地方,

做一個結緣儀式。然後果然令我感動萬分...。


大家知道祈禱的祝詞其實是有一定的結構。

首先會上一段祓詞,通常是短版,這是清淨參拜者身上負面能量用的。

再來會開始吟誦第二段祝詞,這一段會講這位神鎮座在此的事蹟。

(如果大家有讀經的習慣,這一段跟台灣的道教是一樣的)

第三段則是你的基本資料,今天想求的願望。

我昨天在出雲大社也做了祈禱,通常這一段是名字+住址+生日+願望就結束,移動到下一段。下一段會是御幣或神樂舞,或者是直接喝完神酒後結束,每個神社的作法不太一樣。

但是八重垣神社神官的祝詞裡有吟唱了一段:

「願此人的心與靈魂得到富足與快樂,成就OO的願望」。以上重複了三次。

聽到這樣的祝詞,我覺得我真是太幸福了。

在這個須佐之男與奇稻田姬鎮守的能量景點,我感受到滿滿的祝福。


回家之後,把神饌吃光光,和神明共飲共食,稱為直會。可以分享好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