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景點》緣的斷捨離 - 劍靈奉祀之社 宇美神社

(编辑过)

從一畑電車平田雲州下,來到木棉街道,再跟著造訪靜靜佇立在一旁的宇美神社。這裡,是另一個結緣斷緣的神社,也是另一個在網路上鮮有人知的神社。

不免俗地先來一隻鎮門的小可愛。我最近對各種動物都超有愛。看起來很重,這孩子的表情訴說了一切。


好了,且讓我們速速回到正題。

宇美神社創立年代不詳。最古老的社殿在北方的愛宕山西側,但原址現在只剩石碑。西元1394年,從紀伊熊野三山請來分靈,在神社內蓋了熊野權現社。 這裡供奉的是劍靈:布都御魂神(又名經津主神)。布都御魂神身為劍靈,被視為天津神中的武神,自古以來就頗受武士崇敬。境內又陪祀父母神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菅原道真(境內祭祀道真公的社殿為平田天滿宮)、事解男命、少彥名命等。 「布都」,是砍東西時會發出的聲音,算是擬聲詞。可見這位神的個性與神德。宇美神社重要的祭典有:6/30夏越大祓、12/31大祓祭。 特別講一下事解男命好了。他是從伊邪那岐唾沫裡誕生的神。伊邪那岐從黃泉返回,在河邊洗去黃泉晦氣時誕生了許許多多的神明(是一場充滿生命力的澡),最為人知的便是天照大神、月讀尊、須佐之男三姐弟,除此之外其中一位就是事解男命。事解男命是「斷緣」的神,祂的名字有把事物拆開的意思,引伸為斷緣。 附帶一提,這附近的街道包含宇美神社境內四處可見陶器做成的人偶,也跟宇美神社境內的天滿宮有關。寶曆二年(西元1752年),平田街道盛行惡疫,為了平息疫情,便在隔年天神(菅原道真)的祭日上舉辦神幸祭,疫情就此平息。爾後在寬政年間,有一位表具(意為錶框)師傅叫做桔梗屋十兵衛,他表示:「不管有沒有疫情,都想請天神御幸*。」,對神社提出請求。寬政五年(西元1793年)這個願望成真,他為表祝賀,便用茶臼、茶器組合製作大黑天像,在神幸祭上奉納給道真天神。從此這樣用陶器製作組合的藝術品,被稱作「平田一式飾」。「一式飾」正是來自當地居民對平田天滿宮的深厚信仰。

平田天滿宮的祭典是7/20開始為期三天,在那時這附近的居民們會奉納一式飾,街道上許多裝飾也會使用一式飾。算是這兒夏季的一個小看頭。

*御幸就是請神降臨到此地的意思。

社殿前一景。



拜殿前一景。

境內也有跟京都御金神社奉祀的同位主神:礦業之神金山毘古神。看那個閃閃發亮的「金」啊

今天的主角.............緣切切切切結結結結。御守用法和照片看這裡

若以主神布都御魂神和伊邪那美的神德來看,一位是刀,一位是對沒守信用的老公手起刀落的最強女神.........這緣切的利益真十分之強啊.....但宇美神社的繪馬非常可愛,是愛心狀的繪馬,讓大家祈願用。

這裡的御守特別之處在於,可以切斷跟特地對象的緣分,再結特定對象,然後還可以把切掉的再撿回來(這描述法好像哪裡怪怪的。)

不過依照我的統計,切斷的很難再回來了,結緣總是難的。無論如何,神社也希望大家想好再切,所以特地跟大家說可以把御守帶回家,想好要切誰要綁誰之後再把御守送過去。寄回亦可。我也要找個時間來寫。

很有歷史感的社殿。喜歡。

樹木之神。

值班很久囉孩子。辛苦你了。


賽錢箱上的社紋。

​境內不大,大約20分鐘可參拜完畢。要請朱印的話要去宮司家按門鈴。我去的時候大家正好在忙神事,幸好還是取到了。

緣切緣結子授神社都逛了,我覺得我差不多來出個神社緣結緣切最強參拜攻略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