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景點》「緣結」與「和歌」發祥地 - 日本初之宮 須我神社(須賀宮)

須我神社是開啟我對島根之愛的重要理由。

現在須我神社看似只是縣社,貌似地位不高,但在古代地位十分崇高:它是神道裡天神(須佐之男)下到地上界後第一個建造的宮殿,古稱須賀宮。是日本最初的宮。

須佐之男打敗八岐大蛇後抱得美人歸,這便是須佐之男與妻子結婚後的新婚居所,現今廣為人知的「結緣」一詞,也從此而起。

*須作之男住過的重要神社有:須我神社,熊野大社,八重垣神社,須佐神社。提供給須佐之男粉絲參考。

最初的須賀宮,據勝部宮司(以下簡稱勝部爺爺)所言,「應該」不是在這裡,此地是後來才搬過來的。古事記建成至今也只有一千多年,再久之前的資料不僅殘破,也無人能考核,大家都無法說得太肯定。神道的傳承除了文書,便是家族間的「口傳」,很多事情,外人難以知曉。

話說回來,想介紹一下勝部爺爺。其實我與爺爺並非第一次見面,中間隔了半年。第一次我只是觀光客的身份,在境內巧遇勝部爺爺,他非常熱情的跟我聊天,看見我買的某樣御守也特別向我交代了一會用法。我一直記著這份熱情,所以安排採訪時迫不及待地也將須我神社排了進去。沒想到經由觀光課協助安排約訪到宮司,而當天見到宮司時還嚇了一跳,竟然就是勝部爺爺。更嚇一跳的是勝部爺爺記得我,問我上次買的某份重要御守有沒有拆開了呢?一定不可以隨便使用喔。


關於這個重要的御守,我之後再另文介紹。

採訪中勝部爺爺除了加碼神道的知識,出雲的歷史,須佐之男的傳說,更拿出家族族譜與古事記等史料與我分享。族譜因為關乎個人隱私就不貼照片,然而從族譜中可知,自從有文獻記載開始,勝部爺爺一族就代代在出雲國侍奉出雲國造。史書中列其祖先「勝部臣」。你若閱讀出雲國風土記,必能找到其蹤跡。勝部爺爺輾轉輪調幾座歷史悠久的神社,後又回須我神社擔任宮司一職。他同時也是「大原神主神樂」這個快要消失的無形文化財保存會會長。既是第58代神主,宮司,文化保存組織負責人。

他身為神主,直接受神諭指示,為須我神社創造許多特別的御守,是主神須佐之男神意的執行者,將御守帶給需要的人。

這個在神話歷史中舉足輕重的神社,靜靜佇立在山野間,空氣既清新又安寧,頗有世外桃源之感。

拜殿兼本殿。當我們一行人進入境內找到勝部爺爺,他對我們招招手:「進來吧。」

咦?是「進去」嗎?

裡面不能拍照,就以文字記述。

脫鞋進去後,觀光課夥伴示意我坐在中間,勝部爺爺換上祈禱用的正式服裝,開始為我們進行正式參拜儀式。

如大家照片所見,本殿建築頗精巧,這次儀式,由勝部爺爺一人操辦。

雖說我不是第一次做神道儀式,但每每神職人員朗誦祓詞,我心中都會有說不出來的緊張,隨後心中又會生出一股安堵。

第一場訪問就直上對須佐之男的正式參拜,最後的玉串獻上,我腦中還一片空白,勝部爺爺手把手的教我完成儀式。正式參拜結束後,獲得了神札與神酒。

*神酒已於之前講座與大家分享完畢。


須賀宮的主祭神:須佐之男一家。

夫:須佐之男
妻:奇稻田姬
子:清之湯山主三名狹漏彥八島野命

須賀宮儼然是須佐之男一家三口住的溫馨別墅。

有鑒於夫妻倆定情的契機是八岐大蛇之亂,須賀宮的著名利益是「惡斬開運」「緣結」「子授(求子)」「五福授與」。這裡也是和歌發祥之地,傳聞須佐之男帶著妻子遊歷至此,感嘆於這裡的美景,便吟詠了一首和歌,是史上最初的和歌。而「出雲」一詞,也是源自於須佐之男詠唱的和歌。

神話裡也提到,八岐大蛇被斬殺後,須佐之男從他尾巴裡找到「天叢雲劍」,便是在這裡奉獻給姐姐天照大神。

除此之外,須我神社的奧宮也非常值得一去。奧宮供奉的是須佐之男一家的「磐座」,「磐座」指得是神明降臨 / 離去的地方。奧宮位於離神社約2公里的山裡,但山中步道整理得不錯,前往參拜應無難度。須我神社也非常鼓勵大家同時參拜神社與奧宮,稱為「二宮言詣り」。

前往奧宮的參道路上有許多刻著和歌句子的歌碑與句碑,稱為「文學碑之徑」。

境內一景。

社務所。

在山林氤氳之中,默默點亮一盞燈的須我神社。

跟勝部爺爺借看的古籍。這種歷史感真令人有種敬畏。

「美和之大物主神」,美和就是現在的「三輪」,三輪的大物主神。(在現今奈良,大神神社)。這一段講的是大物主神把妹的故事。

在採訪的和室內,有著「須賀宮」的掛軸。兩旁放的全都是歷代天皇家 / 宮司 / 祭儀照。但因為室內光線較暗,照片多有晃動。就不能放了Orz。

謝謝勝部爺爺圓我的夢想,借我一下午暢談這麼多美好的故事。還想去看你呀!

觀光課夥伴幫我拍的採訪中照片。因為提到了困難的單字,所以爺爺幫我寫在筆記本上。

臨別合照。

前面說到勝部爺爺是直接接受須佐之男神諭之人,想必會有很多人遇到困難會找他。而勝部爺爺說,很多願望是他們不能去幫人祈禱實現的。我想也許那些「願望」,該改名為本人的課題。不過話是這麼說,爺爺有時也是很心軟的。(真的很心軟,我有時問問題,他會一邊說不能告訴我,我會嘆息,然後他就說了。)

例如某位維基百科查得到的人士,曾經被綁架,危及性命。他的家人來拜託勝部爺爺,最後爺爺幫他做了祈禱,那樣危急性命的狀態二個禮拜內就解除了。這事件網路查得到,但祈禱一事就沒有。雖然玄妙之事無法實證,但我覺得在危急時刻,許多人默默做著他們能力所及之事,成為受苦者的支柱。

我最喜歡的島根前三名,第一名絕對是須我神社。不論是歷史定位也好,宗教信仰也好,甚至人情溫暖也好,它都是我的第一名。

最後,來看看勝部爺爺送給台灣旅行者的一段話。https://youtu.be/NCsP6UfGyFE
爺爺有些害羞,十分可愛。

有機會去須賀宮 - 日本最初的宮殿看看吧!遇到勝部爺爺的話,記得跟他打招呼。他很喜歡出國玩,如果能來台灣玩就太好了。

HP:https://suga-jinja.or.jp/
交通:從JR松江站搭「大東行き」的公車,「須我」站下,徒步五分鐘。(車程約30分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