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景點》京都·上賀茂神社

我還記得那是十年前,第二次去京都。

八月份,剛結束一場折磨死人的案子。客戶很折磨人,案子內容也很折磨人,一紙機票是我的精神寄託,也成就了我和這間神社的相遇。

上賀茂神社位居北山,奉祀的是賀茂別雷皇大神。神社本身位列世界文化遺產,京都三大祭之葵祭,以及大名鼎鼎的片岡愛之助與藤原紀香的婚禮都是在這舉行,可見其地位之崇高。它也是少數地位次於伊勢神宮的官幣大社之一,在官幣大社之列裡,位居第一。

在京都,有個名為五社巡禮的參拜活動,分別是到象徵鎮守皇城東南西北方位的四神之社參拜,然後去平安神宮,集滿五社朱印,可以獲得一個小紀念品。上賀茂神社便是鎮守北方的玄武之社。

賀茂皇大神相比其他神社,如伏見稻荷大社、松尾大社、貴船神社等祭神,是一位較為年輕的雷神,祂的故事是這樣的:

某天,賀茂氏一族的公主,名為玉依姬的女神到河邊遊玩,上游隨著流水漂下一把朱紅的箭,玉依姬把箭帶回家後當晚便懷孕,生下賀茂別雷大神。賀茂建角身命(下鴨神社主祭神,玉依姬的父神,別雷大神的祖父)想知道孫子的生父是誰,在孫子元服之際,邀請眾神舉辦了為期七天七夜的祝宴。宴會上,他對別雷神說:「把這杯酒,敬給你的父神吧!」別雷神道:「我的父親是天津神」,於是在雷鳴聲之中升上天際,就此告別母親與祖父母。

身為母親的玉依姬與祖父賀茂建角身命強烈希望能再見別雷大神一面,於是他們做了一個夢:「若想再見我,製天羽衣、天羽裳,獻上點燃火炬的鉾、駿馬,從裡山採賢木建造神社。並垂下五彩絲帶,以葵紋為造,慎重的舉辦祭儀。如此,我們便能再度相見。」

賀茂族人遵照神託舉辦神迎祭,賀茂別雷大神便再度降臨在神山上。

賀茂祭(葵祭)的起源,正是這場神迎祭。

 

上賀茂神社最讓我驚豔的,應該是它的清幽與莊嚴。每個神社都有獨一無二的氛圍,例如八坂神社,給我的感覺就是華麗而熱鬧。若要用一個詞來形容上賀茂,我則會選用「凜然」。

上賀茂神社最著名的是厄除、方除。

有這種需要的朋友們,不妨造訪此處參拜。

*方除:源於陰陽道的方位神概念。吉神與凶神會巡遊各方位,吉神所到之處稱為吉方位,凶神所在之處為兇方位。故舉凡轉職、搬家、施工等等與方位有關之事,需作方除祈禱,以避免即將前往的方位起災厄之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