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神話系列》男人的偶像、女人的夢想 - 大國主(part.2 須佐之男的考驗卷)

上篇講的故事是大國主最著名的軼事「因幡之白兔」,這一篇來講一講「大國主 」這名字是怎麼來的。

大穴牟遲神到了根之堅州國,第一個遇見的是須佐之男的掌上明珠須勢理毘売(毘売=比賣)。結果兩人竟然一見鐘情,天雷勾動地火,當下就結為夫婦,有了夫妻之實。

須勢理毘売帶著大穴牟遲神去見父親須佐之男,這也是大穴牟遲神本來到訪的主要目的。

須勢理毘売對須佐之男說:「父親大人,有一位英俊秀麗的神來拜訪」

須佐之男一聽,再看須勢理毘売的表情,便知道女兒的身心已被大穴牟遲神奪走。於是他出去見了大穴牟遲神,第一句話便是:「這就是名為アシハラシコオ的神啊。」這幾個片假名的對應中文是「葦原色許男」或「葦原醜男」。「葦原」是相對於地底國(黃泉之國),地上國的意思。「色許男」或「醜男」,我想是身為岳父的一點不爽之語了。

而後岳父的考驗也跟著開始。

須佐之男讓他睡在滿是蛇的房間裡。但須勢理毘売偷偷塞了一條領巾給他,只要揮動領巾,蛇便會乖乖地不靠近。大穴牟遲神得以安枕。

須佐之男又帶大穴牟遲神到草原上,射出一把箭,叫他去撿回來。而後卻放火讓草原陷入火海。在大穴牟遲神感到萬事休矣之際,腳邊出現一隻老鼠,指點他在地上挖洞,躲在洞裡,便可逃過一劫。同時小老鼠還幫他把箭找回來。

最後,須佐之男命他替自己捉頭蝨。(其實這一段的畫面我非常難以想像,但還是忠實寫出來)。書裡記載的做法是,抓住頭蝨咬死牠再吐出來。但須佐之男的頭髮裡不是頭蝨,是蜈蚣。須勢理毘売便偷偷塞給大穴牟遲神一把椋樹的果實和紅土。由於咬碎頭蝨和吐出頭蝨都會發出聲音和動作,就用咬碎果實的聲音和吐出紅土的動作騙須佐之男,讓他以為是蜈蚣的殘渣。

須佐之男果然被騙過,滿意地睡著了。不過經過這幾次被岳父整,大穴牟遲神也感到性命堪憂,他趁須佐之男睡著時把他的頭髮纏在頂著天花板的樹枝上,並用大岩石把房間入口堵住,帶著須勢理毘売逃走。

臨走前,他一併帶走了須佐之男的幾樣東西:

1).象徵政權統治的大刀與弓箭

2).接受神諭不可或缺的天詔琴(可想像為神具)

兩人私奔時不小心鳴響琴弦,驚醒須佐之男。須佐之男縱然一路狂追,但有大穴牟遲神前面佈下幾個拖遲他行動的機關,也是追不上。

就這樣一直你追我跑到了黃泉比良坂,看女兒心意已決的須佐之男道:「大穴牟遲神,用我的刀與弓箭去打倒八十神吧。你從此就以大國主之名、以宇都治國玉神之名,統率地上界。有我的女兒做你的妻子,你就在宇迦山麓造一棟高可達高天原、氣派的宮殿住著吧!」

「大國主」三個字,本就有廣大國土之主的意思。

宇迦山是位於島根縣出雲市附近的山,也許那個氣派的宮殿,就是現今的出雲大社。據傳出雲大社在古代,是一座建得很高的神社。

須佐之男的心情可以想像,天下父母心,再好的男人在自己眼裡都配不上自小呵護大的女兒。更何況他也是個真性情的人,自然把女婿往死裡打了。

圖為日光二荒山神社的拜殿與樓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