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漫步鹿港|晚夏的心靈復甦術

當所有人都擠到一個地方去,那個地方再美,也變複雜了。

這,便是台北。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

我總說台北是戰場,每當跨出家門就要有意識的武裝起來,這觀念源於父親。

父親見慣了人心險惡,自己也經歷很多,所以他總是叫我們要懂得隱藏,懂得武裝,懂得不要輕易把心打開。

在台北要「戰鬥」的事太多了,但所謂的戰鬥不一定是跟第三者「鬥」,有時是跟商場趨勢,有時是跟自己的軟弱,有時是對別人眼中的期待。


因此,每當有機會跨出台北,尤其是車過桃園,我胸口就會好像開出一朵花般,胸中終於能吐出一口憋住許久的長氣。思緒也會回到大學時代的自己:跨出台北,暫時放下戰鬥態勢,就做自己,只做自己。

這次急匆匆選了二三年前就一直想去的鹿港,停留不到二天,當作疫情開始後唯一一場小旅行。晚夏的鹿港曬到我身上都曬出了背心印,流掉不知多少水分,但那乾爽炙熱的艷陽,倒也蒸發了心裡黏噠噠的濕氣。

雖然懸心之事不曾完全放下,不過「下禮拜再擔心吧」的策略,確實讓身心不再那麼緊繃。

晚餐後,民宿的院子裡傳出蛙鳴,我邊聽邊滑手機,竟然連大燈都沒關就睡著了。隔天早上五點多就在雞啼聲中醒來,雖不太樂意這麼早醒,但突然感到極端的幸福。


跟民宿老闆娘借了腳踏車往老街騎去,晚夏的早晨,晨風掠過髮絲,

週五早上9點的鹿港老街幾乎沒有遊客,真是幸運。鹿港街景與其他老城最不相同的,大概就是如照片這般,不論是店還是住家,轉頭門口就是對聯。這古鎮真是浪漫極了,無怪乎民宿阿姨對自己的家鄉這麼驕傲。

步行前往了天后宮、新祖宮、南靖宮、奉天宮、興安宮,還有城隍廟、三山國王廟等。先民們的生活,都與信仰脫不了關係,廟裡的一景一物,甚或懸於樑上天子所賜牌匾,看著看著,都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了過去。

龍山寺藻井
修復後的門神
康雍乾三代御賜匾額

不過我最喜歡的,八成是人的「可愛」。

說來有趣。

當我為了從「別人的期待」中喘息,特地跑到這裡,但最吸引我的,還是人。

三山國王廟的阿伯主動介紹了廟宇裡,一塊風化石碑的由來。

天后宮的廟方人員教我怎麼拜月老 興安宮的廟婆,叫我請媽祖的涼傘回去放辦公桌保平安。

奉天宮的服務台姐姐,從抽屜裡拿出特別版的平安壓煞符給我。

連民宿老闆娘,都幫我準備了特色美食大拼盤當早餐。

*阿姨一直擔心我食量小,吃不完特色美食。就每樣都幫我準備了點:一顆六塊的阿婆麻糬,光緒年間就開賣的水晶餃,經典麵線糊...等等。下午我回來避暑,還幫我削了整顆芭樂,不到兩天我竟然就胖了一公斤。

《侯咖啡》是天后宮附近很優質的咖啡店

咖啡店老闆說得沒錯。

我想做的事縱然很多,但把自己顧好,才有能力照顧想照顧的人事物。

晚夏的鹿港之熱,是剛剛好能夠對筋疲力盡之人心靈復甦的溫度。

下次再去吧。當我想做心靈 spa 的時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