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當自己的周處

最近看了電影 【周處除三害】。

有句話說 :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覺得本片想傳達的比較像是「人之將死,其行也善」。在死前做點有意義的事,看起來是唯一可以活出一點人生價值的方式,這個觀點我認同。

我想著,為了社會做好事固然是可敬可佩,但以我們這等凡夫俗子,光要獨善其身就不容易,更遑論要對社會做出甚麼具體貢獻。然後,忽然冒出一種想法,先改善自己的缺點,除自己的害,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這應該也算是對社會做出一點貢獻最起碼的開端吧?

以我自己而言,我希望自己趕快振作起來,擺脫魯蛇生涯,至少是對自己與家人的責任感與自我期許吧~

***

人是一種奇妙的動物

一心一意追求生活中的幸福

卻有一些改不掉的毛病擋住去路

一直在原地打轉徒呼負負


我的毛病多不勝數

族繁不及備載不一而足

雖還不至於酒色財氣吃喝嫖賭

至少還懂得反省領悟


一來我糊塗

常常對旁人的好意視若無睹

無視別人真心誠意地付出

彷彿那是他們應盡的義務


二來我頑固

總相信生命已有定數

再多努力也不一定有幫助

既然注定要失敗當初努力是何苦


三來我自負

總喜歡自比臥龍鳳雛

總想複製過去曾經成功的路

殊不知在別人眼中也只是廢物


我應該當自己的周處

將這三害從自身剷除

雖不保證未來從此步上人生坦途

至少最終不要帶著遺憾瞑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