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七日書】 Day 2- 小時候認為充滿各種可能性的漫畫出租店

我從小就愛看漫畫,也總是會藉由一些節慶或表現好的時候,央求媽媽買漫畫書給我當禮物,所以小時候我的書櫃擺的都是漫畫書。

小學五年級時,附近搬來一戶人家,開了一間漫畫出租店。因為男主人在台鐵上班,工時長又要輪班,乾脆開一間小店讓老婆看著,也順便照顧兩名幼兒。這間漫畫店自然而然就成了愛看漫畫的我常去的地方。我小時候沒有零用錢,所以總是得要媽媽付租書費,媽媽一方面可以藉此過濾我看的漫畫,一邊就跟老闆娘打屁,有時還甚至可以幫忙她因為顧店及育兒因此手忙腳亂的狀況。後來我總是趁媽媽在幫忙時,可以肆無忌憚、大大方方的就看起漫畫,等到老闆娘忙完或是我們該回家時,我才付費租下要帶回家看的漫畫。

既然是漫畫,就是五花八門,甚麼題材都有。科幻、體育、懸疑、歷史、武俠...等,我都不偏廢,都有興趣涉獵。當時最迷的是一部 【怪醫秦博士】( 那是盜版時期的書名,現已更名為 【怪醫黑傑克】 ),我還常常用黏土做成內臟的模型,自己幻想是外科醫師在進行手術。那時爸爸看到我從小立志學醫,以為未來會有個醫生兒子,殊不知我只是沉迷於漫畫中的情節呢~😅

有天老闆娘跟媽媽說他們的漫畫店因為不賺錢要收了,我一聽真是有如晴天霹靂一般。老闆娘看我一副快哭的樣子,跟我說只要我願意收,她可以一本 5 元廉售給我。我一聽自然喜不自勝,哀求媽媽編列預算,但媽媽說無功不受祿,得要有一個條件 : 當次月考成績必須是班上前三名。這個條件其實對當時的我來說一點都不難,可以理解出媽媽想幫我買,但得有一個名目說服對漫畫極端厭惡的老爸。所以,我先跟老闆預告了我要 【怪醫秦博士】 28 本 ( 其實當時已經出版了 34集,但漫畫店的收藏也已經不完全了~ ) ,請她務必幫我保留。於是,月考過後,我就開開心心的抱著紙箱前往漫畫店收貨。

抱回這些漫畫,隨著出租店的熄燈號,再加上我本來的一些收藏,我儼然成為附近以及同學中擁有最多漫畫的人了! 於是,我打起算盤,開始經營自己的漫畫店。不過因為藏書畢竟不比一般店家,所以是以 "在我家看 2 元/本,借回家看 3 元/本" 的優惠價,服務附近的鄰居及同學。後來我又得了便宜還賣乖的跟媽媽說,誰叫她當時不多撥一些預算給我,不然我的漫畫出租店經營起來會更有規模呢~ 當時媽媽看了真是既好氣又好笑~

隨著後來我們多次的搬家,"焚書坑儒" 的慘況在我家一再上演。我庫藏的一堆漫畫被老爸送的送、丟的丟,我想經營漫畫店的基礎全部消滅殆盡、灰飛煙滅。不管如何,每當回憶起沉浸在漫畫店,優游於虛擬世界的每一刻,或是當我將心愛的作品納入收藏的的那份滿足感,在我心中都是一段永遠無法抹滅的快樂。

Source: https://news.housefun.com.tw/media/2019/6/article/575462229465.html#mag-articl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