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七日書】 Day 1- 存在我心底的庫倫洛夫

你曾住過世界文化遺產之中嗎 ? 2006 年,我去了一趟捷克,有幸住在切司基 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這個中古世紀小鎮。

庫倫洛夫曾經是南波西米亞的政治經濟中心,富有的王公貴族定居在此數個世紀,留下了壯麗的城堡與宮殿莊園,悠久的歷史、蜿蜒的河流與依山傍水之地勢更創造出了一座充滿浪漫色彩與文化底蘊的中世紀小鎮。先來將這座號稱「歐洲中古世紀最美小鎮」的簡史科普如下:

  • 1250年左右,由克魯毛領主(Herr von Krumau)興建了哥德式的捷克庫倫洛夫城堡。

  • 1302年,克魯毛家族衰敗之後,成為羅森貝格家族(Rosenberg)的領地,

  • 1602年,哈布斯堡家族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二世購得本城鎮。

  • 1992 年,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庫倫洛夫的歷史價值,將它列入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之中。

當年參加這個旅行團,根本有眼不識庫倫洛夫,只知道布拉格與人骨教堂所在之 Kutna Hora。當我們必須把車停在外部的公有停車場,所有人透過步行穿過廊橋 ( Cloaked Bridge ),走進蓋在山丘上,可以俯視伏爾塔瓦河(Vltava)蜿蜒切割出小鎮的城堡,再走出城堡,跨過拉賽尼基橋 ( Lazebnicky bridge ) 進入舊城區,我整個人就對這童話般的氛圍深深著迷了。

從下方仰視後方廊橋 ( Cloaked Bridge ),這種建築上層是橋、下層則是建築的走廊
城堡大門

我們在舊城區享用當地傳統的晚餐後,我才知道我們今晚就可以入住在這五百多年歷史的古蹟之中,心中更是興奮不已。到達飯店後,重頭戲來了,因為是中古世紀建築,每間房間的大小格局都不一樣,並且有一間房有天窗,躺著就可以夜觀天象,為求公平起見,在住房人數分類好的狀況下,領隊只好讓大家抽籤,看誰是可入住星象房的幸運兒。

我們投宿的飯店

晚餐後在舊城區裡漫步,冬夜的小鎮中僅剩幾間啤酒吧還在營業,昏黃的燈光配上歌德體的招牌,真有如穿越時空到中古世紀一般,差別只是場景依舊,人事已非。

隔天一早,享用早餐之後,我們還有一點時間好好體會一下小鎮的悠閒。因為天氣冷,我們決定買一杯熱巧克力。看了標價,大約合台幣 80-90 元,心想應該也就是用可可粉用熱水沖泡一下吧。沒想到店員拆了一包當地的巧克力,倒進大約快半包的量,煮出一杯濃醇香的巧克力,捷克的物價與民風的純樸真的讓我大大的驚艷。

仰望後方的城堡與彩繪塔
蓋在堅硬岩石上的城堡

可惜當時我的攝影概念還很落後,出外旅遊拍照時還一直堅持要人物入鏡,有種到此一遊的紀念感,以至於無法捕捉庫倫洛夫的美,成為心中隱隱的遺憾。不過,有一點遺憾最美,也許就是這一點存在心中的遺憾,有一股驅使著我再次造訪的動力。至少,可以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世界上還有一個這麼美的小鎮,讓她的美可以被更多人認識。

放上一張庫倫洛夫的鳥勘圖給大家領略一下她特殊的地形所形塑出獨有的美。

Source: https://sundaycook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9/cesky-krumlov-unesco-04.jpg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