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紀念日的意義|9/3 軍人節之於我的意義

-- 發表於已無法和老爸慶祝父親節的父親節。

9月3日是政府明定的軍人節,做為中華民國國軍的紀念節日。

其實早期依據軍種不同,各有不同的慶祝日期,如7月7日陸軍節9月2日海軍節8月14日空軍節12月12日憲兵節4月1日聯勤節。後來國防部為了統一,於民國 44 年 ( 1954 年 ),選擇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9月3日為中華民國的軍人節。

為什麼我挑了這麼一個冷門的紀念日來談呢? 因為這也是我身為老兵的爸爸的忌日。

我在之前的徵文活動中曾發表過一篇 正在老去 | 我家的「反共抗日」戰士 ,已經將我父親與我在生活中記憶深刻的點滴記錄下來。本文將側重在父親的以老兵身份,逝世於軍人節的巧合與諷刺。

巧合

老爸當年毅然決然離開了身為獨生子的地主之家,前往黃埔軍校報到,就是已經洞察到在這麼亂的時局下,若是共產黨取得政權,可能爺爺一生的基業都將因無產階級都爭而付之一炬。 若留在家鄉,也只怕無可避免地必須成為鬥垮自己父親的紅衛兵 ; 若參加國民黨的國軍,至少還有機會一搏,拿回自家的田產,況且在當時這也是政治正確的選擇。

局勢的發展果然如老爸預料,我爺爺因地主及國民黨員家屬身份被鬥垮鬥死,我大哥 ( 老爸 16 歲時就與童養媳結婚,生下這位我無緣見面的大哥 ) 也被打成黑五類,終身不得受教育。但老爸沒想到的是,後來國民黨丟掉江山,國軍也無力反攻 ; 老爸也因為從軍,本來可以成為老師 ( 老爸進黃埔前唸湖北師範學校 ) 的,卻成了職業軍人,並在屬於他的節日過世,也算是一種亂世中的巧合與哀榮吧?

諷刺

不得不說老爸是真的忠黨愛國之人。小時候我們是聽著起床號及愛國歌曲 (老爸會放錄音帶~ ) 起床梳洗的,逢國定假日家中必掛國旗,蔣公逝世紀念日他一定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是,部隊卻沒有善待他。在那個年代,基本上老兵都可以服役二十年,混個中校退伍,領退休俸,住眷村官舍。我老爸只混到上尉,二十年期滿退伍。我長大後發現同學的爸爸個個都是中校,一問老爸之下才觸動了他本來的赤誠忠心,都是因為--- 孫立人!

原來國共內戰時期,黃埔軍校也跟著遷校到台灣,在二戰時戰功彪炳的孫立人將軍被任命為黃埔軍校遷校的校長。我老爸剛好是那個過渡時期的學生。從在大陸的「短期軍官班」到 1947年孫立人高雄縣鳳山的前日軍基地開設之陸軍官校第四軍官訓練班(又稱「陸軍官校臺灣訓練班」),這批後來成為軍官的學生,在孫立人將軍於 1955 年被指控兵變並且軟禁之後,都因為 "長官謀反" 的關係而永遠升不了官,不管老爸如何努力在部隊中獲得三大功獎狀及勳章,他的軍階永遠只停留在上尉。而且其實軍旅生涯其實也才佔了他 20 年的生命 ( 他後來轉公務人員的時間還更長呢! ),但這卻是他用家人的生命與一生的青春去換來的,只因為又一場的 "政治正確",一群人的犧牲奉獻化為烏有!

小時候因為嚮往軍職,對軍人節這個節日覺得真是雄赳赳氣昂昂,老爸也趁機灌輸我一些為國為民的崇高理想 ; 長大後一方面知道許多故事的真相,二方面這個日子竟成了我們家的悲傷,從此,這個日子對我而言只是另一個慎終追遠的敬祖日,不再與槍砲彈藥有任何聯想,也不再有任何忠黨愛國的思想 ~

Source: https://gpwd.mnd.gov.t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