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也來寫自己的【香氣】

(编辑过)

那天在捷運車廂內看到了這一首邱學甫寫的 【香氣】,讀著覺得非常有感覺。 對於「詩」有 "押韻潔癖" 的我不禁又想著 : 如果能押韻該有好?

Source: https://fr-fr.facebook.com/cendalirit/

當然我知道新詩的特性就是擺脫傳統講究的格律、詞性、聲韻、對仗... 等等所有的繁文縟節,注重寫意不重修辭,如此才能提供作者極大的發揮空間,也令讀者對其作品有最自由的解讀角度。繼而又想,許多傳誦千古的名文佳作,不管是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乃至於現在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能讓人琅琅上口的原因有很大的一部分除了是文意上觸動人心,更有的是在聲韻上耐聽好記,乃至於容易 "洗腦" ,易成 "神曲"。 這就是我一直著迷於押韻這件事的原因。

好吧,既然原作沒有押韻,我可否自己寫出一首押韻版呢?

因為對這首詩的情境很有感覺,我很快就 "改" 出一版 :

【香氣 Rev. 1】

無意間購入,

從前的那款沐浴乳。

抱著充滿你香氣的我的肌膚,

在浴室裡痛哭。

後來又覺得這首原作很像是一部電影中,那個最經典可以拿來當作預告的那一幕,所以我情不自禁的又 "加了一些戲" 在其中,希望醞釀、堆疊更飽滿的情緒。所以增修如下:

【香氣 Rev. 2】

很少自己購物,

也沒甚麼品牌忠誠度。

在某個妳早已離開的下午,

無意間購入,

從前的那款沐浴乳。

抱著充滿你香氣的我的肌膚,

在浴室裡痛哭。

如果確診可以產生腦霧,

請將這段記憶刪除,

因為回憶越美麗,我越痛苦。

再次強調,本人很欣賞邱學甫的 【香氣】,之所以試著改寫,是想當此詩作當成經典考題,磨練自己的文筆,重點還是要向原作致敬。若此舉讓原作者及其粉絲感到冒犯,還請海涵 ! 若其他文友也有興趣,不妨大家一起來拋出一些神作來做為致敬的主題,我們嘗試著用自己的文字來精進自己,也像自己喜愛的作者致上敬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