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女人應不應該刮腋毛?

(编辑过)

本篇標題非對讀者之問題,但若大家願意表達意見,會更感激不盡~ 😅

延續著之前一篇【我是一個喜歡把「下面那玩意兒」當香水用的性感尤物】- 讀後感 ,剛好最近也讀到 The Cut 的一篇報導 Why Are We Grossed Out by Women With Armpit Hair? 於是我想藉此帶出另一個話題-- 到底女人應不應該刮腋毛?

在最近一期的《女性心理學季刊》中,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一位名叫 Breanne Fahs 的教授發表了一篇論文,試圖量化女性對體毛 ( 她們自己的毛髮,以及其他女人的 ) 的厭惡程度。她進行了兩項實驗 :

第一項實驗,她測量了女性對體毛的反應。詢問了 20 位女性對剃毛、以及其他女性相對體毛量的感受。
第二項實驗,如果她的學生同意在十週內留出腋毛和腿毛並寫下日記,那麼 Fahs 會給出額外的分數。參與實驗者紛紛寫下: “ 我永遠不會向任何人展示我的腋毛 ” 或是 " 我覺得噁心、骯髒、邋遢 ” 等負面詞句。

這個實驗的論文存在有一個女權主義的觀點,就是 “ 刮毛的強迫行為是女性在父權體制下被內化之後,所產生一種維持自己女性氣質的做法" 。


腋毛招誰惹誰了?

這種對腋毛反感的心理基礎是什麼 ? 衛生真的是唯一的訴求嗎?因為細菌確實會在未洗過的腋毛中生長,也會引起臭味。但進化心理學家提醒,厭惡情緒 ( 透過提醒人們不要太靠近可能攜帶疾病的東西來保護人類 ) 的產生是一種形塑集體意識與行為模式的機制。

在文明發達的歐美,看到女性的腋毛必須反感似乎是一種文化,因為這些無毛的部位也是經常洗澡的地方。甚至有一個觀念,因為有意識地刮毛,21 世紀美國大多數女人的腋下都沒有攜帶有害甚至特別臭的細菌! 不過,針對這個觀念的反思是 : 難道男人的腋毛就不臭 ? 甚至不帶細菌 ? 抑或是這其實又是父權主義下的性別歧視的扭曲?


腋毛存在的理由

為什麼人類在演化中捨棄了覆蓋靈長類祖先的全套毛髮,有兩個主要理論 :

  • 首先,因為在非洲平原覓食時,毛髮讓人類太熱了。
  • 其次,因為猿類的體毛為害蟲提供了一個快樂的避風港,而這些蟲子會讓人生病。

但是我們腋下、和生殖器周圍的毛髮仍然存在。陰毛尚具有明顯的保護功能,可以防止不需要的漂浮物在涉水時進入神聖區域,但是腋窩呢?

有些宗教甚至是明確要求將體毛移除。根據伊斯蘭教的傳統,拔腋毛和剃陰毛是虔誠的穆斯林所必需的。在《利未記》Leviticus 中也記載,治療麻瘋病時必須進行全身除毛,即使可能這道工序並非必要。

其中一個腋毛仍然存在的理論是它可以防止擦傷,就像襪子或內衣一樣:“它可以來減少手臂和軀乾之間的摩擦” 。這是來自神經科學家 Johan Lundström 的說法。

另外,腋毛充當信息素的傳送器,​​這些氣味分子通過賦予每個人獨特的、誘人的氣味來促進人類交配。 Mahmood Bhutta 在他的文章 “性與鼻子” 中寫道:“ 我們原本裸露的身體中的這些區域,毛髮的特殊發育,有助於氣味在性成熟的人類中擴散。”


腋毛是性行為的信號?

從進化的角度來說,性就是整個核心。腋毛就是性行為的信號,因為它在青春期生長,是成熟的最初性徵之一。它發出性信號,因為它傳遞交配的氣味。Daniel Kelly 針對腋毛厭惡的深層心理分析時,在《Yuck! The Nature and Moral Significance of Disgust 》一書中提到,腋毛也會引發厭惡情緒,因為它提醒人類性行為是多麼危險,這就是我們必須剃掉它的原因。對這個說法的反思是 : 人類何時這麼不約而同地將深層的心理反應或是不同文化的審美觀,做如此約定俗成的外顯行為規範?


對此,我不得不提出自己的觀點,我盡量讓我的說法不至於太猥瑣 : 在不妨礙行動或穿著的審美觀之下,若體質不具有濃烈的體味,我個人認為是可以自然地保留一些腋毛,畢竟現在許多歐美人士都在倡導自然風,如果都可以 Free the nippleFree the armpits hair 又何妨? 😅


其實歐美名人被拍到未刮腋毛者也頗為常見,最近一個引發議題的是一位 20 歲的少女 Lourdes 在沙灘上舉起手臂的照片,露出毛茸茸的腋窩。她是誰呢? 她的叛逆應該是遺傳自她的天后媽媽 Madonna-- 因為她也做過一樣的事!

Lourdes Source: https://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4405978/Hairy-armpits-don-t-make-feminist.html
Modonna Source:https://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4405978/Hairy-armpits-don-t-make-feminist.html


媒體解讀為這是身為女權主義者所發出:“我的腋窩是我自己的,不是男人的財產! ” 的怒吼,表達對 "剃毛奴隸” ( Shave Slave ) 的反抗。一位女記者 Amanda Platell 甚至批評她 : "毛茸茸的腋窩不會讓你成為女權主義者!"


且不論不刮腋毛是否為女權主義者積極地宣示,也暫不考慮衛生或氣味的問題,大家可否像是看待一位滿臉鬍渣的男生,他睡眼惺忪地說: " 哦~ 對不起,我起的太晚,來不及刮鬍子了! " 一般,放輕鬆一點呢?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