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不快樂診症室:困在沒完沒了的比較之中

朋友們都說,別跟人比較。可是怎樣才能做得到?

向來知道自己喜歡跟別人比較,只是沒想到畢業後才是真正的考驗。

其實有點兒忘記了以前比較甚麼,或者跟現在的情況相比只是小兒科。中小學時期同學的背景都差不多,甚至升上大學以後,身邊的同學也比較樸素,沒甚麼物質上的比較。可能比較在意自己的學業、交友情況,還有別人在社交平台展示的幸福生活吧。

那時候已經提醒自己:「要把妒忌轉化為羨慕。」最理想的狀態是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不用羨慕別人。不過還未達到這一步之前,至少減少帶有負面情況的妒忌──將「怎麼別人能夠這樣」變成「別人這樣真不錯的」──正面地承認自己有欲望。

畢業以後,大家的選擇不同,帶來不同的可能性。這時候開始看到身邊的人開始過上不同的生活。我開始覺得別人的生活過得比自己好,延伸下去甚至妒忌別人的運氣比較好,還有怎麼別人都長得又瘦又漂亮。可以想像得到,再過幾年,可能就看到別人買車買樓,到時候豈不是更妒忌......有時明知別人有所付出,而自己不肯付出,真不知道自己在自怨自艾些甚麼。有時想模仿別人,可是不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內心又在糾纏。舉個簡單例子,我不喜歡iphone被追捧,也不覺得需要花這麼多錢買手機,可是老覺得大眾覺得用iphone的人一種更注重生活品質的感覺,還有每次拍照大家總是問誰有iphone。我討厭這樣,可是糾結了很久還是買了,然後又討厭這樣的自己。(其實買或不買都是小事,我把事情放成這樣大才是問題。所以那時有很深刻的感覺:連買不買iphone都糾結這麼久,哪能得到幸福......)

以前覺得自己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會受幾歲就要買車買樓成家立室那些觀念限制。這樣的我看似迷失了,但另一個角度看,我想追求的東西很明確──想得到別人艷羨的目光。對,是心態不正確的追求。

最近朋友聽說我的情況後,都勸我別跟人比較,我才發現好像只有我如此愛比較,大家的心態都很健康。可是這樣使我感到孤獨。我知道不要比較,我能夠察覺比較心態冒出來,可是控制不住。可是這種心態愈來愈影響自己的生活。不想被這種心態毀掉自己的生活,只能慢慢作出改變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