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乱世求存 02

守夜的日子,我听过邻近地区传出尖叫声,看过镇暴队向擅自走出屋外的居民丢掷催泪弹,政府人员更是三不五时到附近市镇搜武器。谣言依然不减,一有风吹草动我们就去躲。有一次邻居匆忙抱起家里的老奶奶藏到顶楼的蓄水库,好几个小时过去才想起老奶奶,却想不起把她老人家藏到哪里去了!

戒严两个星期后,政府准许居民在白天外出两小时买食物。母亲吩咐我去财记买干粮回来应急。财记我是很熟的。那天,当我骑着脚踏车到杂货店前,却好似不认得这家店了——小小的店里挤满了街坊,正七手八脚地抢干粮杂货!

我愣了一下,想起要趁“解放”结束前买到食物,硬是挤进店里,货架上的东西几乎已清扫一空,我只来得及抓到两条咸鱼。走到老板面前付钱,才发现老板两眼泪汪汪的。我很是纳闷,问:“老板,你怎么哭了?生意那么好!”

少年的我并不知道,财记刚刚被洗劫了。在兵荒马乱的乱世中,连平日熟悉的街坊都成了“暴徒”,难怪老板哭得那么惨。513落幕后,财记因亏损得太厉害,无法“咸鱼翻身”,不久就倒闭了。

每天两小时的解放时间,我都得飞奔着出去张罗食物,但每次都买不到什么东西回家。还好家里米缸常有米,我们最后靠着吃番薯叶、马铃薯、罐头食品,以及屋旁的四棵木瓜树——没东西吃就熬木瓜汤,熬过了那段乱世岁月。

戒严持续了大约一个月,居民才恢复正常生活,我也重新回到学校。然而,一切似乎跟以前不一样了。走在街上,不同种族的小贩和顾客不复往日的热络;校园内,我们三不五时就得参加各种以“Muhibbah”(和谐)命名的活动,表演三大民族学生手拉手的画面。

513事件让我的课业荒废得厉害,那年的初中三LCE考试,我没有过关。放榜那天,我心中很是惭愧,哭着回家跟母亲自首。 父母叨念了我几句,决定让我到15碑私立学校重读中三。

我升学的灾难还没结束。

1970年12月,开学前一个月,全马豪雨不断,一直下到隔年1月,终于发生了大水灾。水灾多严重呢?试想像,独立广场被水浸至十尺高,唯一可以通行的只有船。政府把这次水灾列为国家灾难。蔬菜大涨价,我们又回到吃罐头的时光。

开学那天,水位稍退。上学途中,路旁尽是淹死的家畜,整个城市像刚从大海里捞起来一样,湿漉漉的。我一身白衣白裤的校服沾满黄泥去到学校,却远远看到校长卷起袖子,忙碌地把书本摊在地上晾。书本全泡水了,根本没办法上课。开课的第一个月,学生天天被叫去把课本一页页抹干,我是不干的——足足逃了一个月课才回去学校。

513是马来西亚惨痛的历史教训。事情爆发后,谣言主导了一切,事情的原委还没搞清楚,人们又再加盐加醋,没有电力和电话线的近一个月内,旧区完全与外界断绝联系,宛如一座孤岛,最后终于引起很大的恐慌,使得事情一发不可收拾。当时各族之间不了解彼此的文化,没有交集,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一有谣言,更加深了猜疑。

我们是多元种族国家,经历过这些伤痛,必须更加珍惜和平的日子。我们必须谨记:谣言像病毒,若未经证实便去传播,是很危险的。

我衷心希望,这片我热爱的土地上,永远、永远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