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失明教会我的事 02

失明,是我注定要经历的劫数,只是时间迟早而已。我自出世就有严重弱视,根据医生的说法,有弱视的人,视网膜脱落的机率是很高的。车祸只是让失明这件事提早而已。


我曾质问过老天爷,为何那么多人,偏偏选中了我?我现在知道了,老天赋予我一双看不见的眼睛,是要我证明一件事:不管你身上有任何缺陷,一样也可以活得精彩、活得有尊严。我看不见,却画出一个蓝天白云黄太阳的世界、过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人生。


关键在于你选择什么心态、什么角度去面对。


二十五岁在眼科病楼住的那大半年,我遇见患有各种眼疾的人。有些人没有盲,只是弱视,但他们总爱把自己跟正常人比较,所以老觉得活在地狱,要是他们尝过双眼失明的苦,便会明白,其实已身在天堂。


失明教会我:想开了就是天堂,想不开就是地狱。


面对失败,我大可以选择沉溺于“如果我的视力正常,便如何如何”的悲情深渊,这个理由很方便很堂皇,但人生是没有如果的,人生有的,是一个又一个的BUT;要知道,这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人会同情你,连我自己都不同情自己——如果我先放弃了自己。


放弃,等于自己关闭所有门窗,封锁所有可能。


我这一路走得跌跌撞撞、眼青鼻肿,说不曾怨怼、不曾失落,那是骗人的。但个性使然,我从没想过自杀,沮丧时我也会自我安慰,阿Q一下。阿Q精神当然是假的,现实的困境不会在你阿Q以后变好,但至少能撑过最难的时刻。一个帐篷如果没有支柱,帐篷就倒了,阿Q精神就是那根支柱,帮你撑下去。


不管是爱情还是人生,这世上不只有一棵树,当你放弃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可能连森林都还没走进去。许多人明明好眼睛好鼻子,却轻易被眼前一个挫折、一次失败而蒙蔽了眼睛。这才是真正的盲。


失明教会我:眼盲心不盲。


我曾经因为弱视,交谈时必须靠近对方,遭对方误以为我是色狼。我当时很冤枉、也很气愤,后来想通了:天生视力正常的人,每天睁开眼就能看到这个世界,一切是那么理所当然,他或许永远不会明白盲人的心理或某些行为。


这件事让我深切了解到,单凭某些表象下结论,对别人是不公平的,也容易引起误会。比如,一个人趋近看你,未必是没有礼貌,而是他看不清楚;一个人没有回应你热情的招呼,未必是他骄傲,很有可能是他没看到你,不管他视力有没有问题;有人没有对你微笑,有可能他刚刚遭遇到悲伤的事;有些人行为举止看来很自大,可能源自于他内心自卑,他要保护自己。


很多事情不是错,只是资讯不足,视野不广。先了解别人的背景,或许就能够体谅别人为何会这样想、这样做。每个人都有故事,如果世间多一点体谅和包容,多一点同理心,争端会减少很多,烦恼也会少很多。下次当你想批判别人时,或许先试试去认识这个人、去了解他行为背后的理由,即使没机会这么做,也尝试从别人的角度去解读,三百六十度都想过了才判断不迟。


失明又教会了我:不要轻易对人下判断,也不要对特定群体有刻板印象。


我自小弱视,只好借助听力、嗅觉等其他感官去感受;记忆力、判断力和思考逻辑也必须强化,补足我视力的缺陷。


完全看不到以后,我的判断力比以前更精准。我必须集中思绪感受环境、感受声音,没有了视觉,我的听觉和嗅觉更加发达,我的鼻子甚至比耳朵好。去咖啡店点叻沙,只要闻到味道,听到脚步声,我就知道我的餐点来了!味道是很直接很准确的感官,味道的记忆是很久远的,有些味道我们可能会记住一辈子。眼睛看到的东西则未必。何况眼睛有时会骗人,因为很多事情的本质并非表面看到的那样。许多人用眼睛来思考,没有用脑用心,因此经常判断错误。


举个例子,我把一枚硬币贴近你的瞳孔,请问你会看到什么?


不是硬币,是一个黑影。


当你只用视觉,未必会看到事情的本质和真相。你看不到那是个硬币,你看不到事物真正的价值;真正的核心价值甚至不在那个硬币,而是硬币周遭的其他事物,但当你把焦点聚集在黑影,其他的感官封闭了,其他东西于是被忽略了。


人类的五官感知正是这样慢慢退化的。科技越来越发达,现代人也越来越依赖它,已经连一个电话号码都没办法记住。


至于我,我没有忘记的权力,那是我的生存之道。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