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眼科病楼怪人多 02

只要不动手术,住院的日子倒是可以苦中作乐。

一动手术,我就生不如死。手术前,必须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打眼皮松弛针,曾有病人打完针眼皮张不开,狠狠撞上医院的大柱子,当场昏倒。手术后,拔喉导致的窒息、氧气不小心进入食道、麻醉剂残留在喉头的味道……伴随而来的痛楚和后遗症,总叫我吃尽苦头。

但我很确定,再也没有比手术中途醒过来更可怕的事!

那次是一个大手术。我打完全身麻醉针,便不省人事。

不知过了多久,我醒过来。由于右眼被布遮住,眼前漆黑一片,但我感觉到自己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身上插满仪器,一旁“咔咔咔”的机器声、医生护士的对话竟听得一清二楚……

电光火石间,我恍然大悟:我的麻醉药早退了。

我惊魂未定,感觉到一滴冷水滴入左眼,接着,一支冰冷细长、像针一样的的东西,触碰到我的眼球,慢慢地刮了起来……我痛不欲生,想阻止这一切,张开口,却发不出声音,痛得昏了过去……

那一天,我就躺在手术台上,等针刮下来,刺痛、昏死,又再醒来,然后在一次次的痛彻心扉中轮回。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人间还是在地狱……痛,仿佛永无止境。时间过得好慢好慢,整个世界似乎正在离我远去……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不敢回忆任何与这个手术有关的细节。我把那天发生的事,锁在最深层的抽屉。我不敢提起,也不想记起那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痛……只怕一丝风一点影,我也承受不住。

而今我打开这把锁,是因为我想告诉你:如果你正经历挫折、觉得自己倒霉透顶,请相信,只要你不放弃,什么事都会过去——因为,一个曾在手术半途中醒来、痛着完成手术的人,经历过天底下最糟糕的事,竟也走到了今天,而且还过着不错的人生呢!

麻醉药早退的事,医生后来推搪是病人幻觉。直到我把手术室的情况形容出来,他才说:“我保证下次一定会更小心。”他没承认失职,语气却已放软。我知道,若执意投诉,必会闹出个大风波,我是个心软的人,自认倒霉,没再追究。

即使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左眼做完四次手术,依然返魂无术。医生宣布左眼没救时,我哭得呼天抢地,吓得医生手足无措,连声安慰:“你还有一只眼,还能看到很多东西啊!”

那几天,不管上厕所刮胡子还是洗澡,总有护士偷偷盯着我,害我很不自在,终于找到机会逮住她们问:“为什么偷看我洗澡?”护士才笑着说:“是医生交代我们看着你啦!怕你自杀。”

其实哭了一大场后,我便想通了。医生的话有道理,反正还有一只眼睛可以用。

现在医学昌明,视网膜剥落是芝麻绿豆小问题,镭射一下就好。我有时想,自己真生不逢时,才受那么多苦!又想,早知最后还是会盲,手术也通通不用做了。但谁又能预知未来呢?而且要是我知道了,这十多二十年岂不要活在绝望中?

那也不妙。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