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回荡在童年的叫卖声 02

我们的年代没有麦当劳,没有肯德基,也没有Giant和Tesco霸级市场,但我们无需出门,就能够完成大部分日常琐事。

挽着藤篮的妇女经过家门时,母亲可以一次买齐洗发水、肥皂、清洁剂和卫生棉;厨房里的各种酱料,可以从一架定期经过的小卡车上补充;家里有用到钝的刀具,就把路过的磨刀师傅请进来;咖啡粉和新鲜蔬菜,可以向停在路口的小货车买;各种居家旅行必备的药油,来自一个背着大背包走江湖的侏儒;病倒了,就请药材店通知中医带个小枕头上门把脉;21路的女人甚至可以安坐家中,挑选水货婆亲自去中国走私进来的玉石和金戒指;过年时一箱箱的荷兰水,财记也会瞪着三轮车送到家里来。

那时候,买杂货还是可以赊账的。财记老板有一本封面写着三个5的小簿子,里面密密麻麻全是邻里街坊的采购单。三轮车把杂货送来了,街坊就在小簿子上签名收货,每个月再结算付款。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似乎也跟着这些美好的旧时光远去了。

在姐姐的记忆中,更早以前,还有老婆婆挑着担子沿街叫卖碗仔糕,叶锦记的妈妈便是靠一副担子起家。还有一种小贩,专门上门替人家染黑衣服。旧时老人会将退色的旧衣服染黑,一来可循环再用,二来染黑的衣服可让子孙在自己的葬礼上使用。

这些默默无闻的工匠,连同他们精巧的手艺,后来在时代的巨轮中节节败退,终于绝迹于江湖。

很少人提起他们,很少人记得他们默默服务过一整个时代,正如从来没有人知道夜半三更替每户人家“倒夜香”的人到底是谁。

70年代以前还没冲水系统,厕所必须盖在外头。用的是二轮板墙、白锌屋顶、木门,加高的水泥地上,中间开个洞,下面放个桶,三面以石灰密封,一面以铁片作活动门,以取出粪桶。上厕所,得先爬两级阶梯,我们说去“上高楼”。

那时候,屋子后面都要预留5尺宽的巷子盖厕所,那里是所谓的“无人之境”。巷子很臭,四周杂草丛生,没必要谁也不会去,只有邻居的鸡鸭喜欢在后巷孵蛋。我常蹲在那里看鸡蛋孵化,偶尔看四周无人,也会顺手牵走一两个别人家的蛋。

夜里上厕所对小孩子来说是很恐怖的。这地方大白天都会有四脚蛇、蜘蛛出没,遑论一片漆黑中,得一手拿蜡烛一手“办事”。烛火摇曳,树影憧憧,似乎处处藏匿着可怖的惊吓,吓得我连门都不敢关。

倒夜香的人每隔一天来。这一直是一件极其神秘的事。午夜时分,市政厅的卡车会停在路口,工人走进无人巷,挨家挨户为每家厕所换上空桶,再用担子把盛满粪便的旧桶挑回卡车载走。居民会避免在这时候到厨房,从来没人知道倒夜香的人是谁,长得是圆是扁。他们非常卑微,来去很安静,平日亦不敢声张自己的身份,毕竟对大众而言,这份职业并不光彩,但我却好感激他们的贡献,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70年代起,排水系统逐渐普及,在政府的宣导下,民众开始把厕所盖在厨房,倒夜香这特殊行业也正式走入历史。

长大后,我才能够体会21路上那些流动小贩的艰苦。他们穿街走巷、日晒雨淋,收入极不稳定。由始至终,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人们对他们的称呼,大半取决于他们提供的服务或他们的个人特色。“给鬼追”要到半夜一、两点才收档,自然一心赶着踩去下一条街叫卖。我不晓得那些年他到底有没有给一只真正的鬼追过,但被恶狗穷追不舍却是他的家常便饭。

21路大半人家会养狗防贼。这些天天放任在路上 “自由行”的狗,是所有穿街走巷的服务业大军的大敌。流动小贩经过,追!邮差骑脚踏车来送信,追!警察骑脚踏车巡逻,也追!

其中叶家养的两只狗,一只黑一只褐,我至今做噩梦还会梦到。七岁那年,我第一次去帮母亲买菜,就被叶家的狗在我的腰上咬了一大口,被送到诊所打了一支狂犬病预防针。我至今对狗有严重恐惧症,连体型比我小十倍的吉娃娃都不敢碰,大概就是童年留下的阴影。

而穿插在街头叫卖和狗吠声中的,是邻居的吵架。21路除了我们和叶家,每户人家都爱吵架,一点芝麻绿豆小事就可以争得面红耳赤。其中分布在我们家前后左右的八户人家,经常以不同的敌对组合摆擂台,吵得不亦乐乎,我们在背后叫他们“八大掌门人”。

在21路上,小孩子最期待的,除了卖零嘴的街头小贩,就是大象——那表示马戏团来到镇上了!主要有两团,一个叫大天球马戏团,另一个是沈常福马戏团。当宣传单在旧区满天飞,全城便开始倒数,大人在咖啡店热烈地讨论,小孩子天天伸长脖子望着巴刹旁的大草场,等工人终于搭起第一个大帐篷,镇上的人全跑去围观!而当一队由大象、马和驴子组成的动物军团从我家门前经过,我知道好戏要上演了!

接下来好几个月,这个动物军团天天经过我家,操兵似的去到邻近矿场的废矿湖洗澡。马戏团每天要演好几场,除了动物表演,还有空中飞人、小丑、走钢线……,邻近城镇居民都会来看,因为下一次的马戏团表演,将是好几年后的事情了。

在这个空档,草场上有时会出现另一次的大帐篷,给即将登场的游乐场。夜里,闪烁着霓虹灯的游乐场成了全城最亮最热闹的地方。那些年,我们就在乒乓球、飞镖、鬼屋、摩天轮和一圈又一圈的旋转木马中,告别了最美好的,21路的童年。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