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自序

我心中的蓝天白云黄太阳

这本传记,真实地叙述了我的一生。

我是一个失明者——我天生弱视,二十五岁遭遇严重车祸后,双眼逐渐失明。这双眼睛,注定我的人生要与众不同,注定我要比别人经历更多的狂喜与狂悲。

我也是一个时光旅者——我在马来亚独立前两年出生。我随着这个国家一起成长,经历过惊心动魄的513、1971年的全国大水灾、1985年的马来西亚经济风暴、看着锡矿场逐一没落,又见证着双塔楼盖起来。我不仅参与了历史,还因为加入行动党、经营《火箭报》,微小而具体地创造过历史。

我更是一个生存主义者——看不见的双眼、复杂的家族身世、挫败的恋爱、起伏跌宕的政治生涯、宗教的寻觅和反思……在生命种种磨砺之中,有人准备放弃,我则永远想办法生存下来。

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没有奇迹,只有成绩。

这些年来,国外的出版界朋友、国内的亲朋戚友皆不断敦促我写自传。他们对于一个盲人如何生活、如何旅行、如何创业、如何失败、如何成功,总是很好奇。2014年,大病初愈后,我终于立定决心,着手记录这段六十多年的漫漫旅程。

在回忆和整理的过程中,我仿如又再走了一遍那布满瓦砾沙石的人生。我逼着自己拂去往事的尘埃,我逼着自己打开回忆的深锁,我逼着自己抚摸曾经深深割伤我的刺。因为,我想呈现真实的自己,那个会后悔、会颤抖、会脆弱的自己。这样,那些之前的纠结和遗憾,才能轻轻地、无憾地,放下;那些之后的勇气、坚持和宽恕,才有意义。

我不怕给你知道我的出处,我也不介意告诉你我曾多么卑微。我住过非法木屋、捡过同学不要的画具、做过搬运木板的苦力、负债过百万。我发现,当你倒霉到极点,所有你做的事便都是加分的。当你用最后一口气反弹起来,你就开始赚了。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也就是你没东西失去之时,接下来得到的,全是赚。

倒霉事不只发生在我身上,每个人都会遇到风浪、被人丢石头、或跟我一样跌到谷底。我们的经历未必一样,但我们都曾失去、遗憾、低落、失败。正正因为这些黑暗面,我才有从不同角度解读生命的省思,才有从不同挫败中累积的领悟,才有今日这个机缘,与你分享这一切经验、想法、目标和使命。

每个人都有机会展开第二人生。辉杨儿童出版社 (Kohwai & Young Publications),就是我的第二人生。

出版社以我和拍档杨宝麟命名,代表我们一路走来的精神。我与阿杨识于微时。我们俩是出身低微的平凡人,却在最穷途末路时,集结彼此坚定的力量,创造了我们的小宇宙。他对我最大的信任,是始终相信我会看见,即使在他的梦境里,我也是看得见的。我们两个个性迥异的人,从无到有,一路义气相挺,终于培养出绝佳默契。合作近三十年,我们像一头舞狮,步伐娴熟,各司其职,有事拍一拍对方肩膀,对方的回应一定是:“我准备好了。”

这就是辉杨儿童出版社的精神:生存的动力。

失明,曾经把我囚困于暗无天日的隧道,但我深信,路的尽头必定有光。在失去最后一道光线以后,我不曾停止寻找自己的蓝天白云黄太阳。很多人条件比我好,却因遭遇挫折而迷失,忘了外面的蓝天白云黄太阳,其实一直在。关键在于,改变心态。我不敢说自己有多大成就,但一路走来,我很开心、很满足、也很感恩。我觉得是时候把这些福气回馈出来。如果,在某个你想放弃的夜晚,我的故事、我的经历、我的想法能给你一点鼓励、一点力量,一点启发,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安慰,已足以成为我最大的动力。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连我这个盲人都走过来了,相信我,你没有理由不可以。

我深信,一个问题不会只有一个答案,人生的道路也一定还有其他出口,不会只有死路一条。

这一生,我爱过笑过也哭过,生命没有为我免除什么。2020年,我六十五岁,早已过了耳顺之年。我的头发开始白了,但我的意志依旧铿锵,我的梦想依旧炽热。

我的身体有缺陷,我却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了完整的人生。

我也祝福你活出健康、成功、快乐的人生!


自序/蓝天白云黄太阳


引言/这一夜,改变了我的一生


第一部/近视2600度的世界

最后一名的Professor

永远的故乡

唐山东游记

贫困年代,草根生活

回荡在童年的叫卖声

我们是这样过节的

有拜有保佑

童年的花果山

矿场历险

乱世求存

拾荒记

以歌会友

私会党的昌盛年代

文艺式的恋爱

眼科病楼怪人多

我们这班打工仔

从一张桌子开始创业

行动党潇洒走一回

爱摇滚的莫斯科医生

不可思议的旅程


第二部/两寸视力

人生的谷底有什么

盲人骑骏马

梦想爆炸了

出版梦起飞

法兰克福在哪里

在全世界逛书展

最佳拍档

周游列国的滋味

珍惜眼前人


第三部/失明

失明教会我的事

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

寻找心灵归属

辉杨出版社的独特经营模式

我的八大战斗模式

迎向阅读革命

终生使命——让每个孩子快乐地阅读、书写和学习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