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2020/6/4(四) x Day4 六月的第一場面試、分享最愛問應試公司的壓軸7問。

之前的一個加班的假日, 咪咪厭世ㄧ/2020-03-21

下午穿著昨天買的Uniqlo白色襯衫,透膚不易皺的質料,內裡須搭件白色的細肩襯衣,穿起來相當舒服,也很體面。他們家今年推出的縲縈襯衫版型還不錯,七分袖的袖口不會太緊,下擺偏長剛好可紮進西裝褲;今天的我,看起來跟一班路上的上班族沒甚麼兩樣,一種清新的氣質。(自己說自己XD)

總之,今天是來面試的,時間約在下午四點整;每次面試我都會提早一個小時到附近,這次也不例外,下午三點多一點就到公司附近的捷運站了。提早到的好處是 可以從容不迫、優雅地在捷運廁所內整理一下服裝儀容,也可以場勘公司附近的店家,或是複習一下應試公司的相關資訊.. 等,至少可以有個緩衝時間,舒緩面試前的緊張情緒。

今天這間10人左右的小公司,算是新創公司,不過背後還有母公司,所以不擔心小公司是否會發生周轉不靈的情況;最近投的履歷都是鎖定小規模的公司,還是喜歡小公司的彈性和靈活度。

面試下來花了1個小時半,剛開始前15分鐘寫性向測驗,寫完換寫邏輯測驗,也是只有15分鐘的時間,所以真正面試的時間,花了1個小時左右。整體面試下來的感覺不錯,只有一位年約40幾歲的女主管面試,對方不會問一些奇怪的問題,例如:甚麼時結婚?有沒有男朋友?打算幾歲生小孩?妳爸媽在做甚麼?有宗教信仰嗎?等等的問題,算是蠻投緣的。

對方說面試結果要等到6月底才會有答案。一聽到6月底才會有結果的當下,我心想應該沒機會了。但對方補了一句,希望妳6月底、7月初看到我的電話要記得接喔~結果不管如何我一定會打給妳 (內心OS:這微妙的話術,無法意會是否有機會)

能夠正常時間上下班是一件幸福的事,是我從前份工作領悟到的。

一踏出會議室,公司的人都下班了,因為他們非必要是不加班的。這點我覺得非常好,能夠正常時間上下班是一件幸福的事,是我從前份工作領悟到的;其實我還蠻喜歡這間給我的感覺,會尊重彼此但不會太隨便,小公司人員少不會有人際壓力、及辦公室政治,雖然要做的事情可能會很雜,但是還能兼顧下班後的生活,我覺得很棒挺適合我的,交通也不會太遠。至於,後續的面試結果,就只能說看緣分了。


通常面試到最後,主管都會問「對公司有甚麼想了解的嗎?有甚麼想問的嗎?」

來分享一下我最常問的問題 (老實說,我超愛問問題的)

「這個職缺是部門擴編?還是有人員離職/退休?那離開的原因是..?」就像應試公司,一定會問求職者前份工作離職的原因一樣,我們求職者當然也權利能問公司。

「公司是否會常態性加班?還是固定幾天會需要加班呢?」前面記得要鋪陳一下,一定要先說「我可以配合加班,但我想了解一下...」可以從主管的答覆和表情判斷,是不是有說謊的嫌疑。

「這個職位需要的人格特質是甚麼?未來會期望這個人,往哪方面的業務發展?」通常在小公司可以問 下這題,因為人少機動性強,有時公司漸漸擴編後,本來的工作也有可能會被重新調整。

「如果未來加入公司的話,和我做類似工作性質的人,只有我一個人嗎?」可以了解自己未來請假是否有職代,雖然小公司不一定有職務代理人的制度,但先讓自己心裡有個底。

「請問公司年薪的區間落在..?」聽說很多人不敢問,但我都會問耶。畢竟求職者也會比較每家公司的福利,所以還是勇敢地提問吧。

「內部使用的ERP系統是?會比較依賴系統作業?還是以人力維護資料?」這題可以問問未來的主管,有些公司真的會告訴妳,系統很爛,要靠人力去維護資料。

「請問多久會通知結果?」這題必問,這題必問,這題必問。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
從主管/人事的回答中,可以得知妳有沒有機會,如果他們回答是2周以上,那大概只剩20%的機會(幾乎沒機會)。但如果他們的回答是1周左右會通知,就代表機會很大,大約80%左右。基本上,要看他們回答的表情,有時候看對方當下的神韻就可略知一二,這大概就是讀空氣的概念吧。

以上7個問題,幾乎是我必問的口袋名單,給各位參考。或者,大家也有其他的經驗分享也可以說來聽聽,交流一下。哈哈


最後,今天早上我的部落格有發布新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來逛逛喔~

「前言:最近有同事問我,客戶傳來的交期,和自家報表裡的交期,格式完全對不上。由於日期格式的排序不同,所以套入函數比對時,會抓不出雙方的差異。」

傳送門:2020/06/04 Excel活用-016_日期格式排序不同, 格式轉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