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M編,接案編輯,分享與編輯有關的事與其他。 「為乾旱流淚,為涼夏可能欠收而不安踱步,即使被人說自己一無是處、沒人讚揚,也不以為意。我想成為,這樣的人。」宮澤賢治 頭貼 by lulljevic 個人網站:https://editorstw.com

終於架了自己的部落格

暫別創作兩年,現在回到工作前線,終於下定決心自己投入部落格架站,重新出發。延續在Matters的ID,以「編輯的事說來話長」繼續筆耕出版與編輯相關文章,還請舊雨新知不吝支持。

不知不覺,距離上次按下「+」新增草稿,竟已是兩年前的事情。在太太懷孕後,我便全身心地投入家庭之中,且隨著家庭&人生計畫的大幅調整,急急忙忙地把前一份職場的工作收尾、離職,緊接著陪產、搬家、當奶爸育嬰,一眨眼間就兩年過去,出世的孩子也要將近一歲半了。

隨著搬家離開熟悉的職場,現在的居住地相對遠離出版業的就職地圖,在選項不多又希望兼顧家庭的情況下,終於慎重地嘗試踏入獨立接案的紅海。與之相應的第一步,就是建立個人網站(部落格),作為自己累積作品與權充名片的所在。

一旦起心動念,下一步就只剩踏實地執行。

新的網站,我重新檢視自己的發文系列,希望繼續延續出版工作科普文章的路線,一方面提點自己,一方面與產業同仁分享所得。同時,我也整理出自己職能觸角所及,可以獨立接掌個外包案件。

  1. 關於「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2. 我的接案MENU

如果你是剛投入出版業的新鮮人,希望我過去的文章能對你的工作幫上忙;如果你是有外包需求的案主,歡迎參考我的報價與聯繫方式,我目前對任何形式的合作都保持開放的態度(畢竟從正職轉接案,我也得重新出發、盡可能地嘗試)。

未來,我會著重於更新主要的同名個人網站「編輯的事說來話長」,但我也會盡可能採取Matters&個人部落格同步發表的方式。目前網站還處在百廢待興,許多細節要修飾的階段,若你有任何建議想告訴我,都歡迎直接留言告訴我哦!


最後說說白紙新手架站的一點心得⋯⋯從初次接觸「部落格」開始,我一直都習慣利用免費的平台,從時代的眼淚無名小站到Google的Blogger,再到現在的方格子、Matters。儘管後兩者的平台逐漸貼近我理想中的部落格社群,但在編排與系統性呈現文章上,仍舊欠點意思(自由性),而我一直以來也很害怕自行架站的成本會成為生活的負擔。

但促使我踏出第一步的刺激,也仍是生活的壓力。如今決定要踏出接案人生的第一步,希望更能系統性地呈現我過去累積的所得,並給人一目瞭然的履歷與聯繫方式,終於決定課金投入Wordpress架站的世界,跟著其他部落客一步一步租網域、租主機。而初次在網址列輸入自己網站的網址並連接成功後,那種神奇與新奇感也讓人有重回童年的新鮮感。

然而,儘管許許多多的架站部落客、資深部落客都會鼓勵你自行架站,也會把初期的步驟形容得極為簡單。但實際花錢投入,頭洗下去後才會發現,仍有許多眉眉角角非常難解(當然,這些問題就會藏在諸多部落客的「付費牆」之後了)。

比如說,許多架站教學只會抓最便宜的初期成本給你示範,但實際上還有很多「必要但非必須」的付費項目等著解鎖。比如說設計網站外觀的「佈景主題」,往往會推薦你使用一些免費的模板,告訴你「新手就夠用了」。

但我在實際操作後,發現許許多多的「免費」項目,多半是養套殺商業模式中到一環。免費的內容多半陽春,或是差強人意。的確,要達到「架站、呈現內容」的最低標準,的確使用免費資源也就足夠。

但如果你只想使用免費資源,那很多時候還不如繼續沿用方格子或Matters等現成部落格平台,至少這些平台經過專業設計師處理,版面與閱讀體驗都已臻於良善。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希望「更進一步」,架設你自認為比現有平台更好的部落格的話,往往「免費的套版」或資源無法滿足需求,還是得老老實實付費取得更好的資源與外掛。

以設計網頁外觀的「佈景主題」來說,用免費的佈景主題,就像找一位非常便宜的新手設計師,他只能提供你有限的樣式與功能,而在來回溝通上也需要不少時間成本,才能摸索出他到底能做些什麼事。

而付費的佈景主題,就像找一位資深設計師,他一開始就能給你相當多不同風格的設計提案,你在找出喜歡的方向後,還能在細部進行更多的調整。而設計師也預想到你可能會有什麼問題,而提前準備好不同的方案選擇。

因此我在折騰一兩週後,還是決定花錢買了付費版的佈景主題使用,果然很快就解決我許多痛點。當然,我不否認善於搜尋免費資源的人,也可以善用免費的模板組合出非常棒的網站樣式,但對新手來說可能要耗費太多學習與試誤的時間成本。

所以,如果你也在考慮自行架設部落格,我會推薦你去看那些會真誠交代架站過程的格主,看看他們走過哪些冤枉路,然後實際推薦並指導你使用哪些付費資源。當然,挖掘免費資源也是一種樂趣,就依據個人需求審慎評估吧。


架設部落格後,也開始接觸各式各樣「提升流量」、「經營部落格」的文章,才後知後覺發現當今部落格的功利導向是如此之高。但這篇已經講太多發散的事情了,就等下一篇我再來叨叨其他心得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