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弟
朱弟

📝上海桃園兩邊跑的自由撰稿人 🎙播客《Hey Jude》主播 📧IG:@heyjudetw 📧微信:iwei_chu https://wowiwei.wordpress.com/

年度總結:自由職業第二年,我又升級了

拆解了工作內容、財務狀況、時間安排、創作和生活五個環節。

不上班第二年,整體來說是比較上軌道了。

我是21.06辭職的,所以自由職業第一年是 21.07-22.06,今天這篇複盤,則是 22.07-23.06,會從工作、收入、時間、創作、生活五個環節下手,也附上2022年度回顧 (22.01-22.12) 給大家參考。

一、主線工作內容:品牌行銷撰稿

這一年,我在寫稿方面有了量的飛躍,寫了許多大品牌,比如天貓抖音快手騰訊美團康師傅麥當勞等;

還寫了許多個人比較喜歡且有想法的品牌,如講鑽石與羈絆的De Beers、講珍珠溯源的歐詩漫、講裝與不裝的Songmont、講身體自由的ubras、用「便便」作IP的寵糧品牌Halo等;

做了許多喜歡的採訪,有幸和大寶嘉實多的女性高管進行了對話,能夠近距離感受前輩們的智慧,可謂獲益良多;

還與一家運動品牌展開品牌手冊的合作,回憶起那段特別積極探討運動與哲學理念碰撞的日子,真的非常喜歡!

整體來說,雖然這兩年主要工作都在寫稿,但第二年的主要精力放在商業稿件,而第一年我曾做過的品牌新媒體內容操盤aka代運營,這部分的工作太勞力密集了,所以第二年我就沒有再接手啦。

回顧第二年,我的收穫和展望是──我發現自己蠻擅長給品牌寫稿的...這一年每個月都是8篇起跳。

所以新的一年,我會繼續為客戶提供撰稿服務,也會將經驗和方法用各種形式(如小報童、付費溝通)沉澱下來,分享給更多人,給自己再次鍛煉和精進的機會。

另外,費用上我會適度提價(老合作夥伴不會提太多),好讓時間價值和市場價匹配一些;我也多探索新的領域,比如最近在寫的雲服務就很酷,爭取讓自己在寫稿中更加成熟,落筆更有力。

整體上,只要不上班,我始終迎接新的選題、客戶和機會!(完整作品集點此)

I'm always open to new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二、財務狀況:終於開始記帳了

如圖,自由職業的每月收入是不穩定的,害怕不確定性的朋友慎辭職。

這裡面的波動有市場原因也有個人原因,比如23.02收入下降,是因為我回台灣了。在家多好呀,太多朋友要catch up,所以那陣子接活比較少。

整體來看,第一年收入和上班差不多,這包括了前面幾個月0收入的時間段;第二年收入大約是第一年的2.5倍。

最重要的是,我發現收入並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存了多少錢!我太能花錢了!

直到今年一月,我才開始記帳,並在聽了小玉的苦口婆心(請聽這集)以後,才開始在簡單的記帳表格中加上了「儲蓄率」一欄。

所以,朋友們,一定要記帳!越早開始記帳越好!

 

三、時間安排:拒絕苦勞,效率至上

自由職業的時間全都是自己的嘛,這令一部分上班的朋友覺得不可思議,或許偶爾還會有點無所適從?但是,現在的我覺得,就算有恐懼、有不適應,但自由才是人生應該有的樣子。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樂意與不同品牌、專案合作,但是不願意再將自己的時間以8*5一周打包賣給任何組織的原因。

現在我是如何運用自由職業的時間呢?

原則上和第一年沒有太多不同,都是工作>創作>深度交流>學習和運動。

不過,第一年我很用心地記錄了「如何用表格記錄和管理時間」,也有很多人詢問(這篇),大家對我的印象好像是我很會把每個小時安排上有意義的事。

但是很抱歉,今年(也就是這幾天的事),我對時間的觀念有了很大的改變──

一,我不再執著於把時間填滿;

二,我不再用時間投入的多寡來計算自己的苦勞;

三,我依然相信一步一腳印的重要性,但也開始相信有力的改變,在瞬間的轉念就可以完成。

重要的圖再放一次哈哈

所以,在表格上你會看到我的工時較第一年在下降,而收入提高;創作的時長差不多,但創作的數量提高(下一part)。

也就是說,我希望時間的運用越有效率越好。我希望自己過上每天讀書2小時,深度聊天2小時,工作2小時就能有美好收入的生活,而不是忙到一周工作60-80小時,忙到大腦和身體脫節。

我希望自己每一刻都保持覺察,保持覺察才是保護行動力的根本,也是我發現治拖延很有效的一個方法,與大家共勉!

 

四、自媒體:持續發聲,與世界碰撞

是的,我還在搞自媒體。

雖然沒有特別多的變現機會,但因此認識了很多新朋友,老朋友也更能知道我在做什麼、想什麼、以後或許可以怎樣一起玩。自媒體幾乎涵括了我100%的新朋友來源。

目前,我有在持續發佈東西的地方有播客《大差不差》《Hey Jude》,超級感謝搭檔豆子一直都在!

播客《大差不差》收聽情況

小紅書 @朱弟不是弟弟、Instagram @朱弟不上班,還有Youtube....基本上搜一樣的關鍵字都能找到我。

去年我曾寫到,「辭職前,全網關注朱弟的人不到500,一年後共有5000+富有眼光的友友們相聚在一起,非常感恩」,進入自由職業的第二年,這個數字來到了20,000+,依然感恩每個遇見!

數字之下,咱《Hey Jude》播客建立了聽友群,目前是付費制,也很高興找到一些夥伴來幫助社群運營和剪輯,感恩;聽友群延伸出來,做過一些線上下活動,有30+人的大型活動,也有6人小活動,還開始了我個人覺得意義非凡的採訪欄目。

播客《Hey Jude》收聽情況

另外,小紅書和播客都在這一年接到了幾個廣告,儘管數量不多,但也很感恩!

之後會繼續找更多品牌碰撞喜歡的選題、持續徵集更多有趣的朋友一起搞事,爭取讓播客社群和相關活動緩慢提價~

或許也因為常常在網上發聲,所以這一年有了幾次公開演講的機會,感覺在播客上鍛煉出來的表達能力終於派上用場了!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多多喊我出來表達,多多講話!

分別是在podfest、freelab、自由會客廳以及好好住的活動

我相信表達就是流動,而價值觀會在流動中碰撞、新生、完善

流動不是說我今天說A,明天說B,而是我在表達中一點一點微調看世界的參數,聽者亦如是,勢均力敵的交流效果更佳。

所以,比起做自媒體賺錢或者教大家用自媒體賺錢,我更鼓勵大家將自媒體發聲當作修身修心的一部分,只有將聲音發出去,才能透過回音來調整自己。

 

五、愛自己,愛生活

這個標題有點雞湯,但簡單來說,在自由職業第二年,我的運動、煮飯頻率都顯著增加。

健身方面,要感謝這一年遇到教練Sean,讓一個總是獨自在健身房摸魚的人,終於感覺有些入門力訓;為了吃肉長肉,我的自煮頻率也增加了(可看減脂篇)。所以這麼一加持,體態上看著真的很不一樣。

沒有對比圖因為體態不好的時候都不拍照QuQ

我還養成了午睡的好習慣。以前沒有午睡的時候,每天到了晚上,腦袋就會脹脹痛痛的。自從開始午睡以後,這種情況就很少出現了!

此外,這一年也有機會去了很多地方。 

我去了桐廬、昆明、平潭、桐鄉、長白山、金華、嘉興禪修、回了臺灣,還去了濟州島,平均每1.5個月就會飛一下。

雖然這個頻率我並不是那麼滿意,更多的時候我一邊享受著上海的便利,一邊厭煩上海的城市化,但是上海也真的很好玩。希望新一年,我可以享受大自然,也享受城市!

濟州島的落日

這一年我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22年回顧時曾寫道:「全年一共打了38通長電話,和19位新朋友見了面,還有10餘位持續見面的老朋友,也和家屬小陳的朋友圈有更多重疊。」

23年上半年,我與近20位新朋友、近30位老朋友1v1見面深度聊天。看起來數量增加了,其實我知道是自己更需要朋友了。不上班的兩年遇到了很多很棒的人,所以現在我是個沒那麼i的人啦!

所以,如果我們聊得來或者有機會合作,務必約時間打個電話或者喝杯咖啡!

 

六、小結

我覺得第一年的自己有很多「恐懼」,常常擔心憑什麼別人辭職以後都消失了,就我能天天叭叭?憑什麼別人做一做自由職業完了又回去上班,就我能一直逍遙?

到了第二年,這個恐懼仍然存在,只是換了新的句式──憑什麼我就能越賺越多,還越來越逍遙?憑什麼我就被那麼多人喜歡,有那麼多人真的在聽我講話?

但是,現在的我不再被恐懼支配了,心裡還有另一個小小的聲音說:我就配。我還配追求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去冒很多險,去影響很多人。

這樣的想法,想透過文字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十分不錯!

我們不僅配得上我們所追求的美好生活,而且應該大膽地邁向它!

 

關於朱弟

寫品牌行銷也關注身心健康的自由撰稿人
Instagram @朱弟不上班
小紅書 @朱弟不是弟弟
Youtube @朱弟
歡迎多多交流聊天~ 微信:iwei_chu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