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
大風

寫作是夢想,提筆只為了留下自己的想法,單純享受寫作的快樂。

Matters 我最喜愛的讀書筆記徵文活動

swiftevoy在馬特市發出徵文,這次非常特別,是撰寫「曾經在 Matters 上發表的讀書報告」的推薦文而不是去寫「某本書」的推薦文。

馬特市又有徵文活動,不得不說馬特市的徵文活動,非常特別也非常有意義,以本文來說,是撰寫「曾經在 Matters 上發表的讀書報告」的推薦文而不是去寫「某本書」的推薦文。

高重建老師出版「《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一書,也提供一種新穎的觀念「鼓勵正版,允許翻版,消滅盜版」,這本書的PDF版網路都找的到,除可自行下載,也可以讓這本NFT書的持有者將PDF或ePub版傳給朋友,和我們熟知的著作權觀念完全不同。

當初我也曾寫下高老師的觀念終有一天會成為主流,截至今日,我的觀念依然沒變;各類知識都是需要大量傳播才能在歷史洪流中一代一代堆疊,最後成為人類智慧的結晶。

不可否認,作者花費大量時間及腦力寫下一本書,除了希望更多人能看見之外,最重要的無非是賺錢,坊間的書本一定會看見「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這8個字,無形之間自然限制了書籍內容的流通;而高老師推廣的是「資訊開放、知識流通」,讓更多的人能接觸書中內容,NFT書籍的擁有者可以擁有內容,卻無礙它的流通,以電子檔的方式可以快速傳送,在人手一機的時代,用碎片化的時間就可閱讀。

而提供免費紙本書籍,就是我認為的公共財,我想基本上和高老師的觀念相通,雖然在書籍內容的傳送速度慢上許多,單純是我比較喜歡擺上一杯熱茶然後仔細閱讀並翻閱紙本書的感覺。

最後附上我在方格子寫的文章連結(https://vocus.cc/article/654f8368fd8978000115b1d8),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