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
大風

寫作是夢想,提筆只為了留下自己的想法,單純享受寫作的快樂。

臺灣音樂出現中國腔

近期閱讀劉又銘所著「弦外之音:台灣流行音樂的「中國腔現象」考察」一文,對我來說,開啟了新的視野,也打開了眼界(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思想坦克網站閱讀)

近期閱讀劉又銘所著「弦外之音:台灣流行音樂的「中國腔現象」考察」一文,對我來說,開啟了新的視野,也打開了眼界(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思想坦克網站閱讀)。想分享一些我對於台灣流行音樂出現中國腔的看法:

1.網路使用習慣:台灣習慣上網觀賞中國大陸的影音平台(這些平台隨處可見),雖然版權問題普遍存在(請自行想像答案),但這也造成了中國音樂在台灣的普及。

2.中國大陸的音樂市場龐大:中國大陸擁有14億人口,即使只有1%的人從事音樂創作,其中再有1%的人因出色的音樂品質而聲名大噪。考量到中國大陸音樂的數量之多,根本無法一一聆聽。這樣的情況下,不知不覺間中國腔也混入了台灣流行音樂中。

3.音樂類型的多樣性:中國大陸的音樂創作者們涵蓋了各種曲風,假設有一萬人擅長R&B、一萬人專精雷鬼、一萬人追求爵士,其他類型也是如此。相較之下,台灣的音樂市場規模僅有2300萬人,與中國大陸相比無法與之競爭。

4.追求受眾的喜愛:每位音樂創作者都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夠得到更多人的喜愛。在潛意識中,難免會將中國腔融入在作品之中。

總結來說,我個人認為台灣流行音樂出現中國腔的現象是一種自然演進的結果。當音樂品質出色時,自然而然會受到歡迎。音樂創作的初衷就是作出自己喜歡的作品,並無高低之分,就像廣告金句「Just do it」,做!就對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