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後宮之烏(1-5未完待續)

說起來還滿奇特的,介紹我這部作品的是我兒子,雖然他介紹的是動畫。

去年底我問他最近有什麼好看的嗎?他說後宮之烏好看。

後宮之烏?聽起來不熱血的名字,通常他追的都是熱血作品,接著我突然想起好像看過書的封面,有漂亮的中式宮廷美少女,其實我本來以為是後宮之「鳥」,大概是描寫後宮這種封閉環境的故事--基本上是我覺得很沒意思的故事,我承認這完全是偏見,因為我根本沒看過任何一部作品,只是常聽到有人描述一些中國宮廷劇的內容,讓我覺得這很蠢而已。

不過既然是我兒子會看的故事,至少絕不可能符合我的刻板印象,那就看看吧!

於是把劇追完,原來是類似夢枕貘陰陽師誌怪的感覺,但有有其他東西,更沈重一點。

所以又看了小說,發現超好看啊!

故事算是把各種民間傳說的原型都來來玩過了,這部份很有意思,尤其是各種「故事中考據」非常有趣。簡單說,傳說總會失真,過去資訊流通不易,傳說流傳速度卻沒有比較慢,而是透過口耳相傳不斷加油添醋不斷變形。

那真相到底為何?

當然,故事核心不在這裡,但這一點卻是推動故事重要關鍵。

故事主角柳壽雪有著奇特的身世,當然也有各種悲傷,因為她被限制只能住在後宮之中,是身份特殊的妃子--烏妃,她不用侍寢,也不與人往來,但也同時受到保護--皇帝決不能動她,就這樣,一代一代的烏妃不斷傳承,直到故事開始。

但如果遇到不認份的烏妃,在加上好奇心很重的皇帝--尤其兩人對過去傳承大半無知的時候,那可是乖乖的不得了。

故事一方面透過單元劇的方式進行,讓烏妃透過法術解決各種後宮的疑難雜症--大多跟鬼有關,後宮真的是鬼地方,知道我為何討厭後宮故事了吧!那裡面沒有正常人,通常都是集華儒奴文化於最偏差的形象,當然也沒有正常故事。

還好這本是鬼故事,不是什麼宮鬥劇(而且是日本人寫的,污染比較少)。

但這些「小案子」其實也有很多線索,這方面就要佩服作者了,她居然可以這樣把一堆線頭牽起來,最後變成一面大網。

網住主角們的命運,當然也網住讀者。

緊張刺激阿!

目前台版出到第五集,第六集三月上市,只好等了,因為劇情正好來到大高潮啊!看來「相對正常」的小鬧鬼故事結束了,接下來是巨靈(書中稱為神,但其實就是不同勢力的巨靈)的戰爭,天搖地動啊!

這套書很推喔!而且聽說第七集會是完結篇,很期待有好結局啊!

後宮之烏(1-5未完待續)

作者:白川紺子

插畫:香魚子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語言:繁體中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