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願我們長成自己欽佩的大人模樣

親愛的,人生的起跑點是投胎的那一刻,並不是成績、不是證照、不是學識、不是聰明、不是顏值…;但如何跑向自己專屬的幸福成功賽道,遠遠比制式化的比拼來得重要多了!

親愛的,這個世界很遼闊、也很可愛,你可以欣賞很多人、喜歡很多人。

你能欣賞的人事物越多,內心的匱乏感就越少,不喜歡,也就越少。即使是不喜歡的人,身上可能都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優點。

如果我們每天都把心思專注在「看見不好」、「感受不好」、「等待美好發生」,我們就是無意識地在「複製」自己的「脆弱」跟「無能為力」,也是不斷自我催眠,我遇不到美好的人事物,也沒有能力創造美好。

我們每天都會遇到不喜歡的事發生,那只是上天在告訴我們,人生的一切發生,不會只有我們想要的那些而已。

每件事的發生、每一個相遇、背後都有它的道理。

有些相遇,你在20年後才發現,他是你人生最珍貴的存在。

有些相遇,你在20年後才明白,他是培養你堅韌的養分。

有些相遇,你在20年後才知道,他是一路支持你的知己。

有些相遇,你在離別後才發現,他教會你善良之外也要有「智慧」。(而智慧最難)

有些相遇,你在離別後才發現,他是捂熱你那冰冷內心的天使。

許多人長成大人後,長成了自己最討厭的模樣。

許多人長成大人後,都說討厭自己的人善被欺,所以羨慕「不善的人」。

其實不是善良會被欺負。

善良與否,我們都會遇到鳥事、遇到不被理解、遇到被誤會、遇到不被喜歡、遇到權益受損。

這些情況,在人類的世界本來就存在。因為人心很複雜,一半是動物,我們天性就是「以自己利益為出發點」;只不過有的人將利己「極大化」,有的人將利己「最小化」。

我們看得見自己善良的特質,但對自己說過、做過的微小的—傷害他人的事,都比較沒有感覺,因為受傷的不是自己。

善良的人容易被欺負,這是一種自我誤導,真實原因是我們總用自己短短且狹隘的人生經驗去評判他人;討厭被「貼標籤」,但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對生活的一切貼標籤。

我們對自己、對他人對事物的了解不夠透徹,卻有著不明不白的期待,並且執著著自己的善良,所以內心容易受傷害。然後就這樣以為,人會過得不好,就是因為太善良。於是,年紀越長,討厭的人越來越多。

但我們的童年時期,除非遭遇極大的傷害,一般來說容易感到快樂、滿足,不管是身體受傷還是心理受傷,那種痛感很快就過去了,因為孩子天真單純,自癒力極強。

你知道嗎?快樂與幸福是「發現」來的,它的最源頭是自己給予自己的。


嬰兒看著天花板傻笑,你會說『好可愛!』大人看著遠方傻笑,你會說『他有病!』

為什麼呢?

我們長大了,失去了童真與自癒力,想要孩子快樂,卻給孩子各種責備與限制,或是,期待他開心長大,卻更想要他贏在起跑點。

親愛的,人生的起跑點是投胎的那一刻,並不是成績、不是證照、不是學識、不是聰明、不是顏值…;但如何跑向自己專屬的幸福成功賽道,遠遠比制式化的比拼來得重要多了!

我還在讀書的時候,跟現在無法相比。並不是年紀越長越懂人情世故、越聰明。只是我現在才真正懂得什麼是「思考」。

思考是把對自己有幫助的想法留下來,並且執行,並且真的相信自己。

讀書的時候,我只知道要有學歷,但是讀書為了什麼,我真的不明白。

如果早個20年我能夠正確使用大腦,也許我會減少10年的不快樂,並且身體比較健康。但沒辦法,我的人生不能重來,而且我也必須走這麼一段,直到我有能力反思,也有能力面對自己的脆弱。


痛苦是無法比較的,每個人都有自己辛苦跟很難跨過的坎,但請記得,任何的學習成長,是為了要拿來落實,讓自己有能力帶自己前進。不去執行,只是浪費了腦容量,又強化了自己「無力更好」(或是活得不幸)的信條而已。

不要去否定自己的脆弱,也不要不接受挫敗。

我曾經很好,不代表曾經的經驗、能力和價值,適用現在。每個階段需要的能力都不一樣,一直「一帆風順」只能說明:我們從來沒有離開舒適圈,也沒有真正提升過自己。

沒有「修正」自己的空間,代表我們沒有「進步」的空間。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美!學習欣賞與自己不同的人,也是在學習接受自己不喜歡的自己。

願我們長成自己欽佩的大人模樣!

昨天的海景

生活就是最好的教練

難走才是天堂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