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自己願意承擔起結果,就有力量做出決定。

(编辑过)
有些人選擇毫無作為,讓別人無止盡地耗損他的生命、時間與空間成為習慣,不作為,就是他自己逃避的結果,是他的選擇。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他自己的,任何再重要的人都只是配角。你的人生要多麼灑狗血還是精彩,只有你自己可以改寫劇本。無奈的是,有些人滿腦子只想改變別人,卻不曾想過自己十多年來毫無進步,說話、心態、行事作風都沒有成長。當我們拿著尺在衡量別人的時候,別人同樣也有一把尺。

今天來離公司最近的早餐店吃早餐。這家不是我心目中最好吃的,當然服務或環境的品質也不是最好的,但我放假最常來的還是這家,因為老闆娘很好客、性格直爽,容易跟客人聊成好朋友。


有一回我吃完早餐把手機忘在椅子上,那天上班了也沒發現,事後也想不起來手機到底去哪了,著急了一天就想著心煩意亂也沒用,第二天按去過的地方再找一次吧!


隔天發現這家早餐店的老闆跟老闆娘把我的手機撿起來後,就放在櫃檯等我回來找,但因為打烊了還等不到人,所以先幫我收著,這妥妥的人情味讓我喜歡來這裡用餐。


儘管我也知道老闆娘直爽的背後也有一些因為性格直接、說話不夠圓融,與消費者有過爭執(網路評價),但不至於影響我對她的觀感。


其實人與人相處,沒有什麼誰跟誰可以完全契合,同一個家庭出生的孩子,性格與對人事物的認知就會有落差了,同樣的父母也不可能教育出一模一樣的小孩,更何況,走出家門,我們要面對的,都是來自於不同成長背景塑造出來的大人小孩,要完全可以處得很好,本來就是不容易的事。


所以常有一句話說: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是第二人生。只是嫁得好,也感情融洽的夫妻確實也不多。


人與人最重要的是理解,不理解的相處,處處都是火花、都是抱怨,職場上尤其常見。



老闆娘跟我說起先前請的弟弟,做事真的讓人頭痛,他心浮氣躁、不注意細節、忘東忘西、又經常大遲到。出包是家常便飯,被提醒、被叮嚀的時候,還會反過來生氣,但是無論怎麼樣,他都認為自己沒有問題。


以前在別的早餐店,他還跟店長吵架,認為店長處處針對他,後來一氣之下甩了鍋子離職。(老闆娘轉述)


弟弟一直都是兩份工作兼著做,因為時薪高,可以賺更多,但他粗心與不在乎的心態,常常工作上出包,造成公司的損失,也常在上下班的路上發生車禍。


如果是當事人,大多都會覺得自己是倒楣、犯太歲、水星逆行,卻沒想過要要求自己行為與做事的品質,或者從來沒認識到自己的盲點,看不見自己在別人眼裡的樣子,或是老是要別人去猜測他怎麼了、需要什麼。跟這樣的人相處、共事甚至是生活,真的無比辛苦。


【你的思言行決定了你的價值以及生命數據】

「自我要求」的確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尤其是沒錢沒勢沒有人脈,也沒好的環境的時候,可能一句提醒的話都是信心打擊,而且它需要長期培養。但是願意這樣自我要求、培養、突破習慣的人,絕大多數都會在一段時間後,收成他多年來辛勤的累積,而且越過越好、越來越富足。


老闆娘說不久前請到一個非常自我要求而且很細心的男孩子,穩定細心又負責任,一瞬間覺得這些日子她到底怎麼熬過來的(因為她不斷給那位弟弟機會)。

弟弟在早餐店打工也不是一兩個月了,半年都超過了,沒有任何進步,老闆及老闆娘卻是無限量的容忍、給機會,我也想知道為什麼要這樣?


不適任的人,不是給機會就會進步,每個人在任何領域都有隱形的考核期,當然考核沒通過還可以繼續努力,前提是有所自覺,發自內心想要自己進步改變。一個總覺得被找麻煩的人什麼時候才會意識到自己需要修正,他的人生經濟才會開始止漏。


有些人選擇毫無作為,讓別人無止盡地耗損他的生命、時間與空間成為習慣;不作為,就是他自己逃避的結果,是他的選擇。是他自己的選擇、他自己的默許,才會造就自己毫無價值、往後再也沒有選擇的權利。


自己願意承擔起結果,就有力量做出決定。並且,永遠要相信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價值,你不自信,只是還沒開發出來,只是你看不懂自己而已。


(因為弟弟在新同事到職第三天回來上班,又搞事了,還隨意更換崗位、並且質疑對方的能力,那位男孩子沒辦法忍受,當天就提離職走人,並且要求結算薪資!事後,老闆有私下再跟對方聯絡,想留人下來,但無奈對方已經回台北了,於是他們不僅要繼續忍受不適任的員工,還失去了一個優質員工。這事我就覺得不能怪弟弟,畢竟他這性格不是第一天才知道,當然是老闆他們自己造成的。)


逃避責任的人何其多,沒有人有能力去改變誰,只有要不要自我要求,只有自己改變了,人生才有更好的局面。

沒什麼事情可以一步到位,也沒有一勞永逸這種事。

我出社會也很久,也曾經很屁、意氣用事無數回,內心咒罵主管、顧客無數回,但當我的個人價值與做事品質不到位,我永遠沒有影響他人、改變局勢的能力。

還有,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他自己的,任何再重要的人都只是配角。你的人生要多麼灑狗血還是精彩,只有你自己可以改寫劇本。

無奈的是,有些人滿腦子只想改變別人,卻不曾想過自己十多年來毫無進步,說話、心態、行事作風都沒有成長。當我們拿著尺在衡量別人的時候,別人同樣也有一把尺。老說著要互相的人,有時候卻是最不互相的那個人。誰的標準能當世界的標準呢?


對自己慷慨、對他人吝嗇,是無比自私。

對自己吝嗇、對他人予取予求,是愚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