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你憑什麼?

AI Photo created by Bing

「你憑什麼?」是一句十分傷人的話。

當孩子對父母說「你憑什麼管我?」,父母可能怒吼「就憑我是你的父母」,也可能傷心到無法言語。前者大概會引來孩子一臉不屑地翻白眼,後者則在內心上演小劇場,反覆迫問自己在育兒路上到底哪裏做得不好。

當上司跟下屬說「你憑什麼這樣那樣?」,下屬可能先是一驚,認為自己犯了大錯,接著質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資格這樣那樣,認錯低頭低到貼近肚臍,冷靜下來才發現自己明明按規矩做事,為什麼一受威嚇便自亂陣腳,急急舉手投降?

職員眼紅獲得晉升的同事,倖倖然地跟其他同樣不服的同事說「他憑什麼升職?」。一個人獲得晉升總有理由,不管是憑實力、憑背景、憑拍馬屁,抑或是時來運到,基本上不用向其他人交代。認為對方實力不如自己,就向上司展現超強實力,背景不如人直接認命好了。嫉妒是最沒必要的情緒,想升職就努力爭取,別再說洩氣話。

酸民看不得別人生活幸福,忍不住酸溜溜的回應說「這種人憑什麼得到全世界?」,真正沒說出口的話大概是為什麼人人都過得好,只有我過得這麼差?想要的永遠得不到,而衰事偏偏都發生在自己身上。命運有時候很玄妙,盡一切努力也未必能得償所願,但最好相信一切都是你選擇的結果,或者該說是靈魂選擇的結果,靈魂有時候會故意為難自己來學習和成長。

想人生過得好,今天起就不要再問任何人憑什麼了,聽的人不舒服,說的人也不快樂,絕對是雙輸的局面。換個說法吧,譬如說「我懂得照顧好自己,不用爸媽操心。」、「這個做法好像有點不合理,要不要改一改?」、「下次升職的人一定是我。」、「我熱愛自己的生活,就算給我全世界也不換。」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