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世界不是繞著我們轉

Photo by Hulki Okan Tabak on Unsplash

世界不是繞著我們轉。雖然明明知道這一點,有時還是難免習慣以自己為中心,做甚麼也以自己為先。這不是理所當然嗎?在我們的世界裏,自己就是主角啊。我們只知道自己的所思所感,只著重個人喜好與厭惡,別人都是陪襯,都是為主角“服務”的角色。

從出生開始,我們就被家人捧在掌心裏,萬事萬物都以我們的喜好為依歸,久而久之,便誤以為世界繞著我們而轉,家人的行動也一直助長這個想法。

直到我們長大,跌跌撞撞的開罪別人,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後,才認清自己只是一顆小螺絲釘,我們在努力推進世界的運作,卻始終不是主角。然而,眾生理應平等,沒有誰比誰重要,如果我們不是主角,誰才是主角呢?

在一齣電影中,誰的戲份多誰就是主角,但在生活裏,每個人所能支配的時間也一樣,該如何分配“戲份”呢?在辦公室裏,主管必然是主角嗎?在清潔洗手間的範疇,主管肯定沒戲份吧。在便利店裏,到底店員還是客人是主角呢?在戰爭中,談判桌上的主角是官員,但戰場上的主角卻是劫難中的士兵和平民。

在我們長大成人結婚生子的過程中,每一刻我們都是主角,生兒育女讓我們覺得生命圓滿,但換個角度,在孩子眼中,我們只是作為父母的存在,他們才是主角啊。生命的循環讓我們明白到,整個世界根本是一齣群戲,每個人都在擔演著不同的角色,我們既是主角,也同時是配角。

既然是群戲,世界當然不會繞著我們轉,所以與其奢求世界配合我們的步調和想望,不如試著配合這個世界的步伐,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站穩。

管他是主角、配角還是客串,總之將自己的人生做好做滿,不自視過高,也不妄自菲薄,相信自己,讓我們的能量強大起來。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