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閱讀日誌|帶著想像力振翅高飛

閱讀《弟弟》到2014年的那個夏天,心情難免沉重起來,因為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就更加沉重。

所以今日的摘句雖然也是摘自《弟弟》一書,但選了前段的一句,而非今天讀來的句子。

「想像是翅膀,是一對別人看不見但你就是知道你有的翅膀」

年輕人的想像力總是特別豐富,尤其是對自己的未來,可以充滿樂觀或悲觀的想法。其實大多數人最終都會長成一個平凡人,只有極少數的人能活出非凡的人生。

然而,在歸入平凡之前,我們就帶著想像力振翅高飛吧。

想像力無遠弗屆,能想多大是多大,能飛多遠是多遠,這雖然不是年青人的專利,但是年紀大了之後,連想像力也跟著老起來,人累了,心累了,思考也變得遲鈍,許多事情也力不從心。還想像?單是應付現實問題已經吃不消了。

這樣說好像很消極,但這其實不一定這樣發生。誰說中年人不可以有想像力?誰說追夢是年青人的專利?我依然相信,只要想到自然能做到,最怕就是連想也不敢想。

我的夢想是寫小說,而我從來沒有停止過這個夢。

我由中學開始寫小說,直到現在依然沒有間斷。寫小說最需要的是什麼?當然是想像力啊。

沒有想像力,如何能想出光怪陸離的情節?如何將各種各樣的巧合黏在一起?如何代入不同角色的心境?

當然單憑想像力是不夠的,至少還要講求觀察力和紀律,最好還能持續吸收新知識,保持謙卑和學習精神。

哈哈,越數越多了,突然覺得能寫小說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雖然這畢竟只是小眾的玩意,但我這輩子因為寫小說這件事而讓自己的人生變得不一樣,先不管我寫小說有沒有任何成就,單是小說讓我跟丈夫結緣就已經超級棒。

先預告一下,我去年寫完的小說快要面世了,結合我一路以來最常寫的主題:愛和死亡。

而我接下來也會開始寫新的長篇小說,沒打算停下來。

寫小說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辛苦歸辛苦,這對我來說充滿意義。

因為寫小說,我從來沒有質疑過自己的人生過得不充實。

不管如何,寫小說都是穩賺不賠的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