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一日一行動的奇蹟》:一百次心動不如一次行動

算是有一點被《一日一行動的奇蹟》的書名所吸引,其實書名就說明了一切,行動才能創造奇蹟。

原本以為整天都是實踐理論,結果頭尾都有較多的作者個人經歷,中間才是實踐方式。

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是,我沒料到這本書是一本鼓勵人閱讀的書。作者曾經是老師眼中沒有未來的「人渣」,在高二時因為飆車看到同伴被車撞倒而痛定思痛,雖然想洗心革面但一直苦無機會,直到入伍後遇到一個各方面都比他優勝的人,當他鼓起勇氣問對方如何成為出色的人,對方叫他多看書啊。當時作者根本沒有正正經經看過一本書,但後來他卻深深陷入文字的世界,由花了二十八天才讀完一本書,到後來一年讀了五百二十本書,還開始寫閱讀筆記,並且將書裏學到的理念套用到行動之上最終徹徹底底改變了他的人生。

第一章〈自卑感拯救了我〉講述自己的經歷以及閱讀如何改變自己,這一章我覺得最好看。

第二章〈一日一行動,付諸實踐〉繼續介紹閱讀方法,以及退伍後的跌宕生活,最後如何成為一個作家,更因為認真研讀房地產書籍及上相關課程而在九個月後順利買房(更在其後成功拍賣土地賺錢)。

第三章〈一日一行動,人生大不同〉介紹確立目標的重要性,透過行動建立小成就讓大腦記住成功的特點。其中一段寫道:「一百次心動不如一次行動,從眼前小事開始實行,把小事也貼上成功的標籤。一天完成一件小事,小成就便會逐漸開始累積。即使是一堆這麼小的成就,也在我的腦中堆疊起成功的經驗。而成功的經驗累積下來,就讓我擁有了不管做什麼都會成功的自信。」

第四章〈一日一行動,培養好習慣〉算是真正的實踐篇,一步一步介紹如何培養閱讀、學習、運動和理財的習慣,包括一步一行動學習法。雖然那些方法對我來說實用性不強,因為我早已經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但對新鮮人來說,這些學習法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第五章〈成為「實踐主導方」的定律〉算是作者過往人生的小總結,他也不是一開始就能領悟一切,他也走過失敗的歲月,這一章寫得有點醍醐味,好看。

總的來說,《一日一行動的奇蹟》大部分篇幅是強調閱讀的力量,足以為人帶來強大的改變,而且行動才是一切。

最後以此書的一段作結:

從「要成為什麼」換成「該如何生活」。將我的人生目標由數量改為價值,也起到了指引方向的作用,我不需要等到物質的目標達成後才能快樂,我不需要延後我人生的喜悅和幸福。

想改變生活,行動吧,就由這一刻開始。如果不知道該怎樣行動,閱讀吧。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